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高手支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抓住备考的关键点突破复习中的障碍
来源:辽西商报     2010-3-8 14:45:00
 

 日前,锦州市二高中隆重召开了2010届决战高考百日冲刺誓师大会,会上该校领导对百天的高考复习做出指导。并提醒学生,这100天的高考复习是最关键的百日,决胜高考取决于考生对自己的信心,取决于挑战自己的勇气和不怕牺牲的精神。抓住百日,就能决胜高考。
  如何让高考前的复习备考越来越从容,让复习越来越高效,让考生的信心越来越足?锦州市二高中高崇军副校长作出以下特别提醒:

首先,务必把握高考新特点,抓住“变”与不变,今年高考是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考的第二年,较之于2009年“稳中有变”。所以高三的教师和学生一定要关注今年的国家新考纲、省考试说明,因为这是命题的依据,是把握高考方向的依据。大家应该清楚,语、数、外三科由省命题,但却紧扣宁夏、海南的试题模式,文综、理综采用国家命制的宁夏、海南卷,因而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一定要认真研读考纲与说明,明确学科的考查知识点,有多少个,哪些是基本点,必考;哪些是重点,必须破解;哪些可以删除,不考;哪些可考与不考,列为边缘,不列入重点;哪些以低档题形式出现,要多练,哪些是中档题必考内容,须一一破解,力争不丢分,哪些是高档题,力争能得一分是一分,并不退缩,量牛使车,量力而行,如果能力不及,就选择放弃。
  要从考纲与说明中把握“变”与“不变”。如文综地理今年考选做题,文科数学三选一作答,这就是“变”,从语文的考试说明中,细心的人会发现变化,从说明中可以推断传记和小说是选做题重点,传统排序题应用短文修改,决不可小视,如此种种,认真解读,就可以把握今年高考命题方向,就会占得先机。
  其次,善于开动脑筋,研究高考试题,进一步做减法,让命题知识点浮出水面。有位专家缩写了一套高考指导丛书,大受欢迎。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可资借鉴,他研究5年高考试题,列出5年试卷中涉及到的知识点及赋分比重,列出表格,很明显,高考必考点、常考点重点难点,都有规律地分列在试卷中,一览无余。高考毕竟考查基本知识与能力,毕竟要突出主干知识,那么,与其盲目在题海中遨游,莫不如跳出题海开动脑筋,凝结智慧,大胆取舍,让复习备考事半功倍。
  第三,把握选做题,抓住增分点,打造高考成绩新亮点。新高考突出选择性,设置选做题一般是二选一或三选一,对应选修模块。因此在复习中一定要突出重点,不要面面俱到,只须抓住适于自己兴趣,有利于发挥自身长处,满足分数增长需要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复习。研究过课改实验区试题的人都知道,选做题不难,提问一般直来直去,很少设解题陷阱与障碍,只要用心,只要时间充分,就会把选做题打造成高考增分点、亮点。
  聚焦备考的关节点,突破复习中的一道道障碍。
  备考的关键是夯实基础。应试的王牌是抓住基础不动摇。新课程高考强调在新课程标准指导下,回归教材,减少知识考查点,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这就决定了高考以基础知识、基本能力为测试主导方向,这两项内容涵盖整个试卷比重的80%,甚至达到90%。因此,在最后一轮复习中必须坚持基础性、系统性、层次性原则,坚持立足于教材,构建学科主干知识体系,提高基本能力。

  研究表明:高考试题92%出于教材,有原题,也有对原题改造,试卷中往往有教材的影子,取材于课外,而知识隐含于课内,往往在熟悉中考陌生,在陌生中考熟悉,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这是高考的不变的规律,所以必须弄清每个章节的知识点和要求,以及各章节内容的关联,必须加深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理解与运用,探究形成过程,对知识进行整合、归纳,分清主次,筛选取舍,让点连成线,结成网,形成树,对基础知识、基本知识点可支可取,运用自如。
  成功的法宝是落实。从现在起,每个学生都必须牢固树立分数意识。要确定目标,把目标变成每天必须修习的任务,从概念出发,从基础入手,探索基本规律,总结基本方法,掌握解题技巧,必须做到想明白的能说明白,说明白的能写明白,写在纸上的能得满分,举一反三,练的全会,会的全对,要认真完成每一天的任务,做到堂堂清,天天清,周周清,一丝不苟,准确无误。要敢于搜索自己知识漏洞,分解细化,逐一落实,要学会分析评价自己的学习,学会分析试卷,尽最大努力减少失误。

  成功的要素是均衡。既然高考中低档题占80%-90%,考生不妨眼光向下,从实际出发,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紧盯大题、难题不放,结果大题解不上,小题不得分,得不偿失。其实,中档题、低档题如果各科均抓住其中的80%,就会得到600分,如果抓住这80%的80%,就会迈入二本学校的大门。

  最好的方法是好习惯复习备考最捷的途径是课堂,课堂效率决定复习效率,复习效率决定高考成绩,抓住了课堂就抓住了备考主渠道,在最后百日冲刺里,绝不可摆脱老师,另搞一套,所以,听讲就是备考捷径,边听、边思、边记、边质疑提问、边探究。听听老师的提问与点拨,思,思考问题,联系所学知识;记,不仅记知识,更要记规律与方法;疑,提出疑问与困惑,并把课堂所讲典型题建立起活页档案,摘要记录规律与方法,题不在多,典型则灵,掌握这些题通式通法,力求准确、规范、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要用好自习课,利用好时间,坚持一节不丢,一课不松,一天不漏,每天练不误,常练常新,一节一节咬下来,必有成效。
  最好的习惯是耐挫折。考生应制订好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次模拟的具体目标,不断总结,不断进取,每科一次提高几十分不现实,但是每科每次模拟提高十分八分,甚至哪怕是一分二分,哪怕一天、一周、一月进步一点点,也会在高考中带来巨大的惊喜。

  坚定信心,锻造韧性,不怕失败,追求成功。  
  信心决定高考成败。有人说“心态决定命运”,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就无法成功地跨越高考。信心决定成败,每个人都应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更多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多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培养自信,善待付出。决不能死盯着分数不放,越是这样,越看不起自己。实际上要看到自己的进步,哪怕是一点点,即便是在原基础上提高一分、二分,那就是突破,那就是超越。最合理的期待是正确定位。要从实际出发,为自己合理定位,如果想上专科,抓基础,从低档题做起,一步步向中档题进军,如果能力想达到二本,要抓住中档题不放,想上重点,难题不可等闲视之,一切都有可能,关键靠我们自己。

  最可贵的精神是毅力。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要坚持就有希望,只要坚持就难定输赢,只要坚持就有美好的未来。千万别给自己找借口,找逃避的理由,只要有10%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胜利就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