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注会备考:CPA《税法》复习方法总结
来源:中华会计网校     2010-1-21 13:56:00
 
    第一,通读是有选择性的,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基本掌握,第二个层次是熟悉掌握,因为不管是税法的考试也好,或是其他几科,都是考一个熟悉程度,并不是会与不会,关键是你能否在规定的时间内解决问题,所以一定要通读教材。 
   
  对重点章节要精读,《税法》有若干法规,每一条法规都有一个前提、一个基础,我们在复习时不能忽略这种前提条件的存在。在经济生活中,是不能缺少资金和物资的,任何经济活动是围绕这两样来进行的,从产业上来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也可以分成制造企业,在成立初始要募集和注册资金,这就涉及到印花税,按照实收资本两项合计的万分之五计算贴花,有了资金之后,应该购置原材料、招聘员工、购买机器设备、要安置机器设备的场地、所有货物要有一个车辆来运送。有的就得交纳土地使用税,有车辆就得交车船税,有厂房、办公楼、仓库等,就涉及到房产权,招聘的员工应支付报酬,应该履行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义务,这就涉及个人所得税。购置设备的支付价款里含有增值税,增值税分为生产型增值税和消费型增值税。购置的原料、燃料、动力、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委托加工费等税金是可以抵扣的,价税可以分开,所以在购入材料时也要考虑增值税,企业有了场地、设备、场房、土地、员工,再进行加工的活动,将原材料变成产成品,产成品入库以后,只要出库就会涉及税金,产成品通过销售环节,实现销售后要计算销项税额,销项税额-购置原材料所支付的进项税金间接得到增值部分的征税。收入实现了,就要偿还银行借款,向财政部门交纳所得税,或是资金再回笼投入生产,或是一部分用于积累,一部分继续投入,这是企业一个完整的循环过程。 
   
  第二,凡是我所说的重点和要点,考生要仔细、认真地看,不能似是而非,所以在学习教材的过程中,一定要把书本知识看懂了,其实每章内容不会超出五个核心内容,如增值税15至20分,2至3道计算题,只要把增值税的内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计算、出口退税等这些问题掌握了,这一章主要的分值就能得到。 
   
  第三,要做一些练习题,这是有规律可循的。不能在学习完一章后马上就去做计算题,而应该先做与本章的重点内容相关的大量的客观题,因为客观题能使你对法律条文逐文逐字的理解好。在选择题四个选项里,一般有两个最接近答案,这两项有时候就差一两个字,如果模棱两可的话,这道题就有可能失分。客观题做多了,概念也就熟了,再来做计算题。 
   
  另外,做题时要讲效率,要注意时间。 
   
  第四,应该做一做历年试题,适应一下考题的问法。 
   
  第一次参加注册会计师的学员可以按照上面的步骤去复习,对于曾经参加过考试而没能通过的学员来说,应该说还是有一个很好的起点,之前没能通过说明在基本概念上还没有熟悉掌握,在通读教材上可以少花一点时间,而应把重点放在讲课老师所讲每一章的要点上,每一章的要点法规要一定要搞懂,最后再去做练习题,通过练习带动对这些重要考点的复习,两者互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