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招生-校园-高考-考研-外语-自考成考-留学-幼教-基础教育-高教-民办教育-职业教育-中外合作-资源-教育产品-求职招聘-在线报名-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征稿信息 >> 出版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地图出版社简介
来源:     2005-7-25 15:56:00
 

    地图是一个社会文明的象征,也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和文化教育的缩影。

    地图作为人类认识世界,了解社会、改造世界的必备工具,它的应用已经从最基本的地名、路线查询发展到基于地图分析和处理的更广阔的领域,从政府决策到市政建设,从知识传播到企业管理,从移动互联到电子商务,以及数字地球、数字中国等等,无一能脱离地图。特别是电子地图的问世,网络的出现、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的发展与应用,使得作为测绘终端产品的地图,其应用已渗透到我们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坐落在北京市宣武区的中国地图出版社,隶属于国家测绘局,是中国唯一的中央级地图出版的权威机构。

    中国地图出版社的历史可追溯到1896年的武昌舆地学会和1901年的亚新地学社。新中国的地图出版社成立于1954年,是由上海、南京、武汉、北京等地的十六家公私合营企业改造而成的。1987年地图出版社经中央批准改名为中国地图出版社。1997年与测绘出版社合并,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保留测绘出版社牌子。

    中国地图出版社具有雄厚的实力,目前全社总资产7亿多元人民币,办公面积2万多平方米。下属28个管理经营部门,设有上海、武汉、西安办事处,以及招待所、宾馆和多家公司。全社共有职工800多人,其中在职职工483人,专业技术人员占360人。

    近50年来,中国地图出版社坚持正确的出版方针,为我国的政治经济、外交、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建社以来,累计出版各类地图及书刊8000余种,发行量超过30亿册(幅),占全国地图发行总量的90%。近5年年均销售码洋6亿元,年均上缴利税5千多万元。中国地图出版社在全国655家出版社中,综合实力位居前列。

    中国地图出版社在全国出版界独树一帜,形成了以实用参考地图为龙头,教材、教学地图为主干和期刊、图书以及电子地图、特种地图等基本业务协调发展的系列产品格局。

    中国地图出版社是编制我国行政区划和世界政区图的唯一权威机构,为维护祖国的主权和尊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编制的交通、旅游等地图,许多是中国地图出版社多年的品牌产品和"拳头产品"。为方便人民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贡献。中国地图、世界地图、中国分省地图、世界分国地图已家喻户晓。地图的出版发行量占市场份额达90%以上。

    中国地图出版社以教学地图为主干,为教育工作服务。50年来编辑出版的地理、历史、社会、信息技术等多种形式的教材。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质量上乘,深受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

    目前,中国地图出版社教学地图的编制出版基本上实现了配套化、系列化。50年来,累计出版教学地图250余种,发行16亿多册(幅),为我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

    中国地图出版社特型地图的制作和出版主要有塑料成型立体地图和地球仪,以及印刷在丝绢、金箔等特殊材质上的地图,它在自行研制设备和工艺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些地图以易于接受的形式传播知识,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近年来累计出版特型地图60多种。

    中国地图出版社电子地图的出版以GIS、GPS技术为依托,开发各类政府及民用电子地图多媒体出版物、网络地图及车载导航等产品,出版了包括《全中国电子地图》在内的数十种电子地图,电子地图品种在全国独占鳌头。

    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图书以全国测绘类专业教材、专著及科普图书为主,编辑出版测绘学科各专业的理论专著、大专院校教材、生产技术用书及其它相关工具书。有数十个品种获国家及部级奖励,为推动测绘科技进步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中国地图出版社期刊出版以国家一级学术刊物《测绘学报》、技术性《测绘通报》、地图知识科普读物《地图》的编辑出版为主,适应不同层次读者要求,是测绘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天文、数学、地理、地质和地图爱好者的良师益友;

    近些年来,中国地图出版社有多部作品获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奖、国家图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以及优秀地图作品奖等。其中,《中国历史地图集》是由毛主席、周总理倡导,并由我社组织数百名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历时35年编撰而成。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专题地图《国家普通地图集》是由国务院批准列项,经过我社十余年的努力编制完成,该图集是我国参考地图编制出版的里程碑。

    地图作为特殊的载体,又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是特殊的出版物,科学而严谨的生产流程是确保地图适应市场需要的关键。我社拥有"选题策划--市场调研--确定选题--地图设计--资料处理--地图编绘--喷绘打样--3级校对--出片打样--地图印刷"的一整套流程及技术规范。多年来,中国地图出版社以品牌、质量、信誉和作风过硬而饮誉社会。 中国地图出版社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相互渗透的复合型出版、管理和经营型人才队伍。

    有一批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地图编制方面的专家权威,有一批年富力强、掌握地图制图、地理、历史、GIS、计算机等专业理论和实践的骨干力量。

    中国地图出版社已形成了从选题策划、编辑出版、发行经营等一整套管理和决策经营体系。同全国各地的教育部门、出版单位、新华书店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国地图出版社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建立起高性能的企业管理和信息技术网络,实现了从传统的手工制图向数字化制图的转变。办公也实现信息化、网络化。

    中国地图出版社一贯重视基础资料的积累和发掘。收藏了一大批有较高学术价值的重要地图著作和书刊资料,库藏图书由建设初期的几千份,发展到目前的8万多份,其中珍贵的古版地图有3千多份。地图的收藏量位居全国各图书馆之首。

    1999年11月我社收藏的6幅旧南京地图,为日本"东史郎日记案"中证明南京大屠杀历史时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其他一些弥足珍贵的地图资料也为维护祖国的主权和尊严发挥了无法替代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地图出版社先后与日本、瑞典、美国、英国、德国、瑞士、丹麦、意大利、澳大利亚等近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几十家出版机构建立了业务联系、合作出版和资料交换关系。中图社出版的图书被翻译成多种语言版本,读者遍及世界各地。

    2001年8月,我社组织大型代表团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第20届国际制图大会,承办了规模空前的国际地图展、中国历史地图展和世界儿童地图展。

    50年来,中国地图出版社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多次为中央领导出国访问提供工作用图。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十分关心地图出版事业,江泽民、李鹏、尉建行、李岚清等中央领导同志参观我社展览,为我社题词勉励。

    中国地图出版社在努力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精神文明建设。1996年以来,中图社连续3次被评为良好出版社,4次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2次荣获"首都文明单位"称号。

    机遇总是青睐于富于创造的人们。改革、稳定、发展和与时俱进对中国地图出版社来讲是不竭的动力和源泉。新的时代给了我们新的机遇,新的形势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地图出版社通过不断的改革,全社职工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迎来我社新的腾飞!

■相关链接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