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职业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办好中等职业教育让孩子愿意当工人农民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3-8 10:27:00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原春琳 叶铁桥)“我们把中等职业教育办好,让孩子愿意去当工人农民,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考一条道升学的问题。”教育部部长周济今天说。

    周济是在今天参加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表达上述观点的。周济说,去年大约有1000万学生报名参加高考,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如果想从高考改革出发去解决一条道升学的问题,就是走独木桥。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必须有一个合理的教育结构。

    中国现有2.6亿名学生,1500万名教师。面对如此庞大的师生群体,周济说,教育要做的事情很多,主要有三大任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就是其中的一大任务,也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

    去年,职业教育招生1100万人,完成了战略结构的调整,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比例大体相当。周济说,尽管过去几年职业教育有了很大进步,但还是处于相对弱势的领域,各地对普通高中更加重视。目前中职数量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质量还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

    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是另外一大任务。周济强调:“对于义务教育,我们一点也不能估计过高,掉以轻心。”他表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大国来说,不宜提整个教育的均衡发展。正确的说法应该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其他各级教育协调发展。

    一些地方提出要把高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实行12年免费义务教育。对此,周济表示,这些地方是想为百姓做好事。但是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方面条件差得很远。在非义务教育阶段,政府承担主要责任,各级政府实行成本分担。但是在义务教育阶段,政府要负全责。

    “义务教育真正实现很不容易,我们现在还差得很远。我们不要要求过高,现在把精力分散会有很多问题。”周济说。

    第三大任务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周济说,国内现有2000多所高校,去年统计在学人数2700万,毛入学率达到23%。我们已经是高等教育大国。中央明确要求控制规模,稳定招生数量。

    “我们下决心把工作重心放在提高质量上。”周济说。一方面要办好所有的高等学校,调整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要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这两者并不矛盾,高水平大学走在前面会带动中国高等教育水平的提高,也是国家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