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自考学历是垃圾还是金子
来源:新浪考试     2008-3-8 10:31:00
 
 看了这么多人的发言,有说是垃圾的,以自考生所受各种歧视及自考的不规范为例,也有说是金子的,以自考生自学成才考进某重点大学硕士为例的,我认为两者都是片面的。
  
  在我看了,自考就是继续教育的一种形式,与成教、电大、网络教育是一个层次上的,说自考是垃圾的,那是心胸狭隘的人,他们容不得自考生获取学历追赶自己,说自考是金子的,那是狂妄自大的人,有的甚至认为自考文凭不亚于重点大学正规本科,没有在重点大学学过4年的人,谁敢说这话?你都不知道重点大学本科4年到底是怎么样的,又拿什么来和自考去比较?
  
  自考就是自考,既不能过于拔高,也不能过于轻视。
  
  支持自考生是垃圾这种论调的论据是自考生没经过正规的入学考,是高考的失败者,部分全日制自考生占据了普通高校的资源等等,我想没经过正规的入学考没错,但是自考是一门一门考的,事实上每门都是正规的考试,没有什么划重点背重点突击复习的可能,只有自己一个一个字去啃教材,下功夫才能考过的,至于高考的失败者,一次失败,爬起来就可以,何必耿耿于怀?高考的失败者,是输在了起跑线上,只要终点不到,他就不可以奋起直追么?全日制自考生占据了普通高校的资源更加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现在自考生很多都在校外或老校区,正规大学生都在新校区的向来井水不犯河水,哪来的占据之说,倒是自考生考上了硕士,找到了工作,挤兑了一些正规生的饭碗和位置,这才是引得他们攻击自考生的原因。自考生有本事考得上,正规生没本事考,这有什么好气不过的,你技不如人,只能认输的,把气发在自考生身上,只能是输球又输人。自考
  
  支持自考文凭可以超越重点大学文凭的观点之论据是自考硬,硬在哪来,硬在前面提高的教考分离,教学辅导和考试出题、评卷给分是三权分立的,这样做,考试当然是规范的,然而考试的规范并不能和整个模式的规范及文凭的含金量完全划等号,重点大学的本科生起点本来比自考生高,他们也许平时确实比较放松,玩游戏,谈恋爱,但是到了考试,考研,照样来劲,照样考高分,因为基础好,实力本来摆在那里。重点大学里面不只有考试、拿证书这两件事,还有许多学术活动、专家讲座、跨校交流、跨国交流、社团活动来丰富4年的学习生涯,你可以说这些东西都不直接影响学习吗?一个重点大学的本科生,接受到的不只是2张证书,还有这所大学传承百年的文化底蕴和校园精神,这点是自学的人无法感受到的,而且这些东西,对于学生来说,可能是一生都受用的宝贵财富。人不是一架精密的考试机器,媒体大肆宣扬某人通过自考获取了3-4张文凭,很多是错误的引导,自考本身却是一个大的生产车间,每个参考的人都是一台台考试机器,经过努力调试即认真复习,性能优良,可以在需要的工期(即3-4年内)顺利的生产出1张文凭来,这样的学习,是否真的学到了知识,很难说。我只能说,这样的学习,肯定是学到了如何考试的本领,学会了如何去猜测出题人的命题角度,学会了如何通过一场考试,考完后呢,不出1年就忘得一干二净的,所以很多人平时成绩不错,到了写自考论文时就出了洋相。
  
  当然,这不是自考生的错,是自考制度或国家教育制度的错,不能把错推到自考生身上,斥为垃圾,毕竟,通过15-20门课的考试获取一个文凭,对于自考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如果硬要说文凭含金量能高到和重点大学的相比,就是贻笑大方了。
  
  社会不该歧视自考生,应该给他们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让他们鼓足干劲。自考生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过高的估计自己,如果真的想得到不亚于重点大学学生的待遇,以目前中国的情况看,只有2个办法:1.考上全日制硕士,在学习上压倒他们;2.以自己的能力找到一份报酬与付出成单调递增函数关系的工作,在事业上压倒他们。光在这里打口水仗是没用的,只能给那些居心叵测的人更多的借口,更多的笑柄。
  
  希望大家都能成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