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分析中考考试 不要做大量试题
来源:     2008-1-9 12:10:00
 
福州晚报与福州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新课程背景下初中学习指导系列讲座,吸引了广大学生和家长。31日上午,在福州教育学院,林科顺老师和江嘉秋老师主讲的《提高语文成绩的关键是什么?》《如何去发掘例题与习题的解题经验和空间》两场面向初三学生的讲座,座无虚席,赢得现场300余名家长与学生的阵阵掌声。

    31日的两场讲座由名师现场讲解习题、分析历年中考试题、解题方法,以及近年中考试题和习题的联系等,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地深入剖析初三学生存在的学习误区与问题,并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语文:

    求“实”务“虚”

    了解中考题型

    主讲教师:福州教育学院语文科教研员、高级教师 林科顺

    提高语文成绩的关键在学习行为、学习习惯。

    学生首先要明确考试要求,要多读、善思、勤动笔。其次,要明确命题原则,中考的命题经历了从注重知识考查到注重能力考查,再到语文素养考查的过程。最后要了解试卷的结构。

    学生在学习时要处理好语文应试中“实”与“虚”的关系,复习时要做到求“实”务“虚”。“实”就是知识、能力,包括字词、文言文、古诗文背默等,不仅包括课内知识,还包括课外知识。一般在考试中,课外知识占到70%。“虚”就是情感和能力,这要在平时学习中积累。

    学生要善于发现语文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选择题考查的重点是知识性和积累性的内容,以往中考一般都是8题24分,第一次市质检将调整为10题20分,涉及到的考点包括字词,辨析、判断病句,名著阅读、常识,文言文的朗读、字词、翻译等。

    语言积累和运用部分,积累的内容包括字词、成语、经典课文、课外名著、古诗文。运用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准确规范,二是形象生动,三是创造性运用。学生答题时要看分值,3分题只要规范答题就可以了,如果是5分题,就要动脑子,要表达好。

    积累和运用的题型有三类。第一类为扩写、缩写、续写、改写、仿写,其中仿写相对较难,拿高分的关键是内容上要有突破。第二类包括标语、短信、公益广告、对联、祝福语、共勉语、解说词。第三类是图表和文字的转换。

    现代文阅读的题型包括解读文本、拓展延伸,都要紧扣文本、读懂原文。现代文阅读主要从5个方面考查学生的能力:语句理解、文义把握、概括内容要点、内容探究、作品感受。学生做这类题型可用三种方法:1.以文言文,用自己的语言转述、评述、概述文章的内容;2.以文解文,用上文理解下文,用下文理解上文,观此思彼,瞻前顾后;3.以心会心,用读者的心领会作者的心,体会作者为什么会这样做。

    数学:
    

    做有质量的习题

    在教材中找“母题”

    主讲教师:福州教育学院数学科教研员、高级教师 江嘉秋

    》》让孩子做大量数学题是不对的

    数学最主要的就是解题。这并不是要求学生要做很多习题,而是要做有质量的习题,有效率地学习。

    “有质量的习题”就是教材中的例题和习题,这些题都是数学考题,也是最基础的题目,能帮助学生掌握熟悉相关的知识点,如定理、公式、定义等。例题和习题的特点是:简单、通俗,容易让学生记住新的知识。家长让孩子大量地做数学题是不对的,那样只会让孩子记忆式、模仿式地解题,而不能培养孩子思考、研究和理解。

    》》大量试题都是例题和习题的变式或组合

    大量的中考试题、平时的期中期末考题等,都是源于课本的例题和习题变式或组合。所以学生应认真做好教材中的习题,特别要掌握其完整的解题步骤、“三段论”的语言表达。

    学生要学习数学思维的基本方式,进行分析综合,将知识点融会贯通。比如代数知识、三解函数等,其中代数用点的坐标量及用点坐标建立方程式的知识点,每年中考试卷都有30%的题目会涉及。学生就可以用代数点的方法、用点的坐标量、用点坐标建立方程的方法等进行解答。

    》》学生要从例题和习题中学什么?

    通过解题可学会数学思维的基本方法,认识习题的逻辑结构,学生看到习题就要清楚条件是什么,已知条件得出的结论是什么,条件和结论是什么关系(推理、定义、公式等)。不要只会给什么条件用什么条件,而要学会“要求的是什么,求这个结论要找什么条件”的反向思维。

    学生可从简单的题入手,练习对解题方法的思考。比如运用初三的知识去解答初一的题目,结论很简单,但解题的方法和过程就会有许多不同。这样可以培养学生学会“特殊”(特定条件)到“一般”(一般条件,范围更广)的思考。当“特殊”到“一般”不能再用原来的解题方法时,还可以用分类讨论,或其他解题办法。

    建议学生一定不要放过任何一道看上去简单的例题和习题,一定要亲自做一做,模仿例题书写步骤,可以把一些有关的习题综合起来分析、研究;把在书中所学到的知识都放到解题中,用不同方法解答;解题时给自己多一些变化,如加一个已知条件、减一个已知条件会有什么变化,如何解题等。要重视解题过程中的细节错误,并在考试前提醒自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