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2北京中考试卷分析
来源:     2012-6-27 11:58:00
 
2012年北京中考已经落下帷幕,精锐教育组织中考名师专家,对本次北京中考试卷进行逐一讨论分析,展望预测明年的中考,相信会对新一届初三的同学有极大的借鉴作用。

语文:少年风采即北京风采,即民族风采,作文题目难度不大,但却很有深意。语文试卷没有降低难度,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但仍没有出现过偏过难的试题。作文延续了北京考试的命题作文的形式,少年风采的立意无论是从情感上还是品质类的都是可以做文章的,叙述经历,挖掘经历中的品质或情感,对经常写记叙文的初中生来说,不是特别困难。当然,这个题目如果继续深入的理解,则可以理解为城市少年的风采,甚至是民族性的少年风采,这个立意的角度,就显得稍微有些深了,或许并非是初中学生的能力所及了。

数学:题目有创新,阅读量与计算量大
总体难度有所提升。整张试卷强调对于基础知识和学生计算能力的考查,在此考察力度上,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现场学习、学科综合能力的考察。整张试卷的难度分布符合北京市中考的难度分布特点。总体来说,试卷难度较大,因为计算量较大,导致学生的时间很紧张,所以重视基础,拉开差距的往往是基础知识掌握的牢固程度,而真正的难题所占比例很小。所以拥有扎实的基本功依然是当前中考数学的重中之重。以下面两题为例:
24题第一问不难,特殊情况下的特殊图形。第二问开始难度增加,涉及等腰三角形的角度问题,可以利用外角的性质列出方程求出,也可以利用APCD四点共圆解决。第三问的难度更大,但是在第二问的基础上利用三角形的内角和转化成不等式就会比较简单。本题整体难度有很大的提升,相信能够解决本题的考生的比例不会很高,学生攻克的难度也较大。得分率低。
25题代几综合压轴题,主要考察了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分类讨论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主要涉及的知识有绝对值,相似三角形,点到直线距离垂线段最短等,本题从第(2)问开始难度加深。学生要想顺利解决本题,不仅要读的懂,想的明白,还需要算的准,从审题”“作图”“推理”“计算等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尤其是在整张试卷计算量很大的基础上,解决此题的时间被压缩的很短,很多学生读题都很困难,整体难度依旧偏大。

外语:变中求稳,稳中有变。试卷结构和分值微调,难度和考点分布与往年持平。
2012年北京中考英语的考试大纲较往年有明显的试卷结构和分值的调整,但难度却和2010年,2011年是持平的。总体来说,是稳中有变,变中求稳。题目难度分布,考查知识点,命题思路都没有变化。整份试卷的浅水区 (听力、单选、阅读AB篇、还原句子、阅读与表达前4题、完成句子前4)的题目依旧难度不大,是可以拿满分的部分。试卷中深水区(完形填空、阅读CD篇、阅读与表达第5题、完成句子第5)的题目是拉开差距的地方。相信无论是哪个分数段的考生只要经过了考前的强化训练,经过了一对一老师的悉心辅导而把握了各个题型和考点的应对策略,都能够拿到自己满意的分数。
物理:今年试卷整体难度高于去年,预计满分人数不会超过百人。
今年试卷特点鲜明,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增加实际应用分析的考查在单选题第10题、第11题考查的方式比较新颖, 与实际相结合的更加紧密。 
2。考查学生动笔作图及灵活分析能力单选压轴第12题题目难度适中, 考查学生整体法受力分析的能力, 运算量虽小, 但考查的比较灵活, 要求学生自己动笔画出4个状态并加以分析。 
3。弱化填空压轴题的计算量22题的位置, 并没有像往年一样考查电学计算, 而是考查了一个中等难度的浮沉问题, 需要学生浮尘条件的判定及找到对应的等量关系, 此题并不是新题。 23题运算量比较小, 考查新颖, 是一个不等式的计算, 本题目的考查与去年上海中考第22题及2011年朝阳初三上朝阳期末考试的切圆柱体后的压强问题很相近。
4。增加了实验题目的难度实验第33题测量灯泡正常发光的电阻值一题中考查了实物图连接, 难度较大34, 要求学生真正掌握分析数据的方法, 找到一次函数的解析式, 与往年背公式相比完全不同。
5。探究实验考查新颖, 摆脱以往力学和电学的公式探究。 考查了平面镜成像中像距与物距大小关系的探究。 在题目中只给了不透光的平面镜, 而没有透光玻璃板, 需要学生利用已学过的反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在此处大大增加了难度。
6。综合压轴计算中, 电学考查的经典的电学多状态比例计算力学较为新颖, 需要学生分析信息, 自己判断滑轮组的缠绕方式, 有些黑匣子的意味。 力学题目信息量较大, 属于难题。

化学:题目简单得高分难 化学试题陷阱重重
2012年北京中考化学题基本都是学生在备考中常见的题目,相对简单,学生易拿分。但是想取得高分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例如284)、294)、32实验2332)、35这些题目陷阱较多,学生在答题的时候可能没有考虑周全,造成失分。试卷中的文字描述题,需要在备考中给学生强化了答题的技巧。从不同的角度考察基础知识,有些题目出题新颖,学生要取得高分,需要平时的积累与对题型的解题技巧的掌握。


针对今年中考试卷的分析,精锐教育将对明年的中考作出展望和预测,这将在我们下一期的中考押题密卷中得以体现。对于明年即将参加中考的同学,这里给出几点建议,如果能得到较好的贯彻执行,相信绝对会获得理想的成绩。
1) 制定计划,建立信心,克服破罐子破摔的心态。一年的时间足够将所有科目的基础重新巩固,梳清知识脉络,平衡各科目的投入精力,使学习水平有一个较大的提升。课堂的大班教学计划,只能解决学习中的共性问题。最后一年,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需要针对自己学习中的个性问题,进行一对一的补习。
2)循序渐进,打好基础,吃透概念。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制定较好的学习计划,并循序渐进地进行。既要全面复习,更要突出重点。要多看书,抓住教材中的主要知识精髓,加强对概念的理解和能力的培养,力求做到记住理解会用 在学习过程中多总结,把握最本质的原理和规律,同时多做练习以提高答题速度和准确性,开阔解题思路。
3)突出重点、扫除盲点、加强弱点,加强综合训练。这要以历年的真题和模拟题为蓝本,加大汇编专题知识的训练,特别是要通过北京海淀西城的模拟题,把握中考的趋势变化。精锐教育学习力研究院在这方面有大量的学习资料,以及名师团专家为初三学生量身打造的学习计划,助大家一臂之力。(精锐教育教研员 易浩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