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陕西发文倡取消期中考 每学期大考不超两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8-15 11:25:00
 

  陕西省教育厅日前出台《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管理基本规范(暂行)》,其中明确规定:学校每学期大面积组织学生考试不应超过两次,提倡取消期中考试,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该《规范》内容涵盖义务教育入学、教师管理、学生课业负担管理等多个方面。除要求学校全面推行日常考试无分数评价外,还对家庭书面作业总量作出严格控制: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其他年级书面作业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各年级书面作业每天不超过1.5小时。

  根据《规范》,学生评价将全面实行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方式,为每个学生建立综合、动态的成长档案,全面反映学生成长历程。校方被明令禁止组织、参加未经批准的各种统考、联考或竞赛、考级活动,不允许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分数,或按照考试成绩给班级、学生排名或变相排名。

  此外,为保证义务教育,各校要建立处分学生的听证、申诉和复议制度。学校不能留级、开除学生,发现学生辍学,应立即向主管部门报告,主动配合有关部门依法使其复学并做好相关工作。另外,升学率不能再作为奖惩教师的主要标准。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要建立在客观分析学生情况的基础上,不能单纯以考试成绩给教师排名。

  “提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取消期中考试”的消息刚一公布,在广大学生家长中引起极大关注。有教师表示:“期中考试是查漏补缺的手段,不应该取消。”他认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年龄小,缺乏学习主动性,期中考试可以督促学习,同时还可以及时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针对性。

  也有家长提出,“减负”不能光从减少几次考试来衡量。“评价机制不改变,学生就不可能真正‘减负’”,所以根本途径还是改革教育体制,特别是学生评价机制。他同时认为,这一做法仍有积极意义,“虽然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负担问题,但毕竟迈出了可贵的一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