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八个志愿引发争议
来源:北京晨报     2009-12-26 13:44:00
 
    平行志愿正在加大高中之间生源质量的差距,并形成牛校更牛,弱校更弱的分化格局。日前,媒体一则希望北京在高考中彻底推进平行志愿的报道引起了家长对北京中高考平行志愿政策的关注,本市部分高中示范校校长表示,中考平行志愿推行几年来,高中之间生源的分数差距逐渐拉大,无形中给高中排了座次,加剧了学校强弱分化的趋势。

  名校生源分数没有交集

  根据北京中考平行志愿录取规则,录取投档时,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学校,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将进行投档。即“分分清”,一个分数的所有考生全部投档后,才会进行下一分考生的投档。对于考生来说,每个考生可以填报多个并列学校,增加了被录取的机会,降低了填报志愿的风险。然而对于高中学校来说,由于考生不用担心志愿填报过高而失去被同等学校录取的机会,一般都填报了心目中最好的学校。最终录取结果就变成,填报志愿最多的牛校招生后,才轮到其他学校招生。学校之间生源质量差距明显。据了解,以海淀区为例,2008年生源最好的学校录取分数线高出其他同等学校30分,而且生源最好学校的最后一名的中考成绩超过了其他同等学校录取的第一名。

  尖子太集中不利学生发展

  本市一位市级示范高中的校长说,北京的学生不是需要一两所好高中,而是需要几十所好高中。如果优质生源过度向一两所名校集中,将影响其他学校的办学成绩,加剧高中之间的不平衡,最终受损的还是学生。一方面,高分生集中在一两所学校里,竞争非常激烈,压力巨大;另一方面,其他学校的优质师资在某种程度上处于“闲置”状态。事实上,虽然顶尖名校入学成绩最后一名都超过其他学校第一名,但顶尖学校的学生也并没有100%考上清华北大,而其他学校的学生也有考上清华北大的。他说,从这点来说,学校之间的师资力量并不像家长们想象的那样差距有多大,事实上,学生的成绩8成要看学生自身素质,高分学生在其他学校可以获得更宽松的学习环境,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