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小学数学家庭作业设计小策略
来源:中国台州网     2009-11-14 13:51:00
 
 新课程的作业已不再完全是课堂教学的附属,更是具有学生鲜明的价值追求、理想、愿望的活动,这样的作业已不再是强加给学生的负担,而是学生成长的一种自觉的学习需要、生活需要、人生需要。而家庭作业又有着失去教师监督的特殊性。

  一、在绘画中做作业

  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曾说:“学习的最好刺激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布置的作业应从“写”的单一形式中走出来,把家庭作业与画画结合起来,让作业变得更“生动、有趣”。如教学分米的认识后,让学生回家做一张长1分米7厘米,宽12厘米的卡片作为国庆节老师或者同学以及家人的小礼物,这种作业方式是学生非常开心的作业,同时蕴涵了学生的情感教育。

  二、在游戏中做作业

  小学生天真活泼特别爱做游戏。游戏式作业将所学的知识蕴涵于游戏中,是学生最喜欢的数学作业。如教学完“乘法口诀”后,可以设计“对口令”的游戏,让学生与家长玩,这样不仅使学生感觉到数学作业是一个游戏的天地,也增进了亲子情感。

  三、在活动中完成作业

  这种作业主要是指通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用数学的眼光来分析调查所得资料,从而进一步认识我们周围的世界,提出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建议性的方案或作业。通过作业,把学生引向课外,拓宽知识来源,给课堂注入新的活力。

  设计与实施适合孩子天性的作业,将使作业变得更生活、更有应用性。让处于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孩子都体验到数学学习的愉悦。面对这样“多彩的”作业,他们会乐意设计出一张张生动有趣的数学图画、一份份充满童趣和个性的数学作业,数学学习也就会洋溢生命的气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