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史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津明年取消中考 辖区内1.5万初中生直升高中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2009-12-19 13:42:00
 
 昨日,江津几江中学,初三学生在上课,明年取消中考后他们可直接升入高中。  记者 高科 摄

  华龙网讯 江津区退出全市“联招”,已经过3年高中招生考试自主试点工作。昨日,记者从江津区教委获悉,明年江津还将取消“一考定升学”的中考制度,辖区内1.5万初中毕业生取消中考,直升高中。

  初一初二成绩占30%

  昨日上午10点,江津54所中学校长在江津区教委开会,领到了区教委刚出台的红头文件《初中学生学业成绩评价暨普通高中招生考试改革实施方案(试行)》。

  据了解,江津区高中招生新政经过一年酝酿出台,曾组织校长进行5次专题讨论,并不同方式听取了一线老师的意见。《方案》核心内容之一就是从2010年起取消中考,建立初中生学业成绩结构评价标准体系。

  《方案》规定:初中毕业升学成绩实行结构评价。其中初一成绩占10%,满分45分;初二成绩占20%,满分150分;初三成绩占70%,满分560分,总分为755分。考查科目、实验操作、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以等级呈现。

  此外,初三考试成绩“一考两用”,即毕业和结构评价。对特殊情况未参加学年考试的学生,其学年成绩按下次参加学年考试的成绩折算计分。

  年级考试统一阅卷

  今后,初中各年级考试,由区教委中招办统一命题、制卷,统一抽调监考和阅卷教师,学生原则上在本校参加考试。考查学科由学校负责组织进行考查,各校要对学生的每次考试、考查的成绩记入学生档案。

  据了解,所有考试学科采取闭卷考试。初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初二增加物理、生物、地理三门,共六门;初三再增加思品、历史、体育,共九门。

  试点探索“划片招生

  目前江津共有9所完全中学,而江津中学、江津二中、聚奎中学是重点中学。区教委介绍,高中录取档案包括《毕业生登记表》、《体质健康卡》、《综合素质测评表》、《成绩记载表》,以学生结构成绩为依据,严格按学生志愿及档案录取。

  其中,江津中学50%的统招计划,指标到校招生,而其余重点中学不再实施指标到校。

  凡指标到校推荐的学生,在参加毕业考试时,成绩达不到要求(体艺特长生除外),江津中学不予录取。指标到校未录完的计划纳入统招再行录取。

  为了防止重考试、轻考查和综合素质的现象,考查科目、阶段性综合素质测评也作为升学条件。学生每学年考查科目有一科以上不合格和阶段性综合素质测评六个维度有一项不合格,不能升入重点中学。

  为加大高中招生改革力度,部分非重点普通高中探索划片招生。被划片录取的高中新生,可择校到其它学校就读。区教委表示,明年将有1―2所高中试点划片录取,也就是说今后上高中跟

  目前小学入学一样,划片招生。

  少数民族学生可加分

  《方案》打破了目前全市高中录取的加分和保送方式,减少了加5分的条件,扩大了保送学生的范围。

  据介绍,两类人考重点中学可加分,一是归侨、华侨子女、台湾籍考生、烈士子女(凭区侨办、台办或民政部门证明);二是少数民族学生(凭户口或身份证复印件)。各项加分条件不累计加分。

  而重点中学还免试录取四类学生:1.思想品德优秀、事迹特别突出受区级以上政府表彰的学生;2.参加市教委组织的“科技之星”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电脑制作比赛、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科技模型比赛获一等奖者;3.获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参加重庆市教委、市体委举办(承办)的市级以上体育竟赛,获集体项目冠军的主力队员或获单项前三名;4.参加重庆市教委举办的各种艺术类活动比赛获单项一等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