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其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考生不得再携带计算器
来源:泰州晚报      2009-11-21 13:48:00
 
   记者昨天从市教育局获悉,泰州市2010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考查)方案公布。明年中考,历史将改为闭卷考试,计算器也将从明年起退出中考考场。
时间:6月15日—17日
    据了解,2010年中考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体育,总分为79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150分(英语含听力和口语测试30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思想品德50分,历史50分,体育40分。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闭卷考试,思想品德开卷考试;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按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执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由市教育局组织命题,体育考试项目由市教育局确定。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由各市(区)组织命题。
    考查科目包括地理、生物、理化生实验操作、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其中,地理、生物闭卷考试,统一安排在八年级进行,同场分卷,与九年级毕业、升学考试同步。理化生实验操作、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由各市(区)组织考查,信息技术实行上机操作,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考查成绩在综合素质评价中体现。
    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实施方案也同时出台。今年中考体育总分仍为40分,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学生体质健康成绩考核中,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评定,测试成绩达良好(含)以上者得10分,测试成绩达及格者得7分,测试成绩不及格者得4分。不能参加测试的残疾学生计满分10分。2010年4月,各市(区)将根据本地实际选定具体的考试日期,缓试考生在5月10日前考试结束。
两点变化须关注
    据了解,明年的中考方案中的两点变化值得关注。
    首先是历史改为闭卷考试。近两年高考,历史和物理作为学生必选科目之一,其所占的位置越来越重。从2010年起,我市中考历史学科统一改为闭卷考试,也是为了初中阶段能够及早地重视历史科目。
    省泰中附中某初三班主任说,在中考中提升历史学科的地位,将有助于初中阶段历史知识的深入学习,帮助高中阶段夯实历史基础。而且改为闭卷考试,考试知识面也相应缩小,学生只需“有的放矢”便可以轻松过关。
    第二点变化则是计算器将退出中考考场。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翁光明介绍说,初中阶段的计算器学习主要是为了让学生熟悉计算器的基本原理和功能,方便学习熟练使用计算器。但现实中很多学生在计算数学、物理题目时过度依赖计算器,反而导致了计算能力的退化。让计算器退出中考考场也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摆脱计算器,重新回归自我计算的能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