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理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改革,把公平放在第一位
来源:新民网     2009-9-19 11:40:00
 

  云南将在2012年取消中考制度,高中招生录取以学生在校三年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为依据。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取消中考还有一段时间,但是作为无数家有考生的读者而言,这仍是一条值得高兴的消息。

  尽管如今全社会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高考,但作为当事者的学校、家长和考生,更清楚地知道其实中考在某种意义上其重要性大于高考。“考不上一个好高中,就考不上一个好大学;考不上一个好大学,就找不到一个好工作。”在这句貌似“真理”的社会名言背后,揭示出中考实际上是一次更为惨烈的人生“赌博”。调查发现,升学压力日益成为学生“隐性辍学”现象的主要原因。教育已变成了“战役”。突然袭击、出其不意、出偏题、出怪题,用对付敌人的办法来对付学生,让学生和老师都苦不堪言。而在这场博弈中,所谓考不上好高中的学生、家长甚至老师都不可避免地成为这种制度的殉道者。这无疑是不公平的。

  取消中考,宣判了“唯分数论”、“唯升学率”的死刑,其根本目的就是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来替代中考,让学生减轻压力,从单纯的死读书中解脱出来,让学生既能以轻松的心态、平和的情绪来对待学习,又能让学生有充裕的时间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以达到全面发展的目的。

  但是,无论用什么方式,公平性必须放在教育改革的首要位置。通过取代中考的“高中招生录取以学生在校三年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为依据”,我们希望有更加透明、有效的制度来保证其实际操作的公平性,让它成为人民群众欢迎的最体现“民本意志”的一项制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