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专业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三枪“拍案”,制造考研冲刺高分的传奇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9-12-23 13:43:00
 
 话说有这样一些场景:如果你越来越靠近的不是一家面馆,是考场,心态和步伐是否依旧洒脱和稳健,如果在你面前众多小丑粉墨登场,你是否依旧从容不紧张,如果还有人在感叹青春二字,你是否在感叹之余,看到严冬下的拼搏……

  目标,从来都没有离开过考研人的视线。

  如今,这场早已打响发令枪的马拉松长跑已接近终点,奋战了多少个日夜的考研人,不该退缩,也不能退缩。

  最后的一百米,万学海文希望各位同学奋力打响冲刺的“三枪”——

  第一枪:一鼓作气,冷静制胜

  考生在最后十多天的冲刺阶段,往往心理压力会很大,这个时候,一些考生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对考试的结果显得格外的担忧;另一方面,长期的压抑情绪,可能在最后时刻非常渴望解脱,甚至会出现超出常态的过激行为,情绪化严重。这两种心态无疑都会影响到你的复习效果,这个时期,你需要好好调整心态,找回平常心,不要总觉得自己还有大量的书要看,要保持冷静,唯有冷静和良好的心态才有可能制胜。

  第二枪:处变不惊,不变应变

  你要知道,考研不单单考查你的知识储备和应变等能力,它也是对于考生情商的考验。最后的冲刺阶段,你的心态和应考表现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你如何排除来自外界的干扰。当亲友以关心的态度询问你的准备状况时,你该如何调整自己由于复习准备上的不足而引起的情绪波动;当你的对手有意无意间说出刺激你的话时,你应如何摆平自己的平常心等。以不变应万变,指的是心态调整后的从容状态,而复习却是要继续进行的,不可因为他人的语言干涉或复习进度而懈怠或停滞。用淡定自若的心态面对一切来自外界的干扰,不失为良策。

  第三枪:自身调节,聚集能量

  休息是保证考场正常发挥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将有助于思维的灵活性和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没必要此阶段通宵达旦的给自己施加压力,培养白天旺盛的思考精力足以。当然,必不可少的饮食也要在此阶段稍加注意。不要去不卫生的小吃部、街边摊饮食,以避免身染急性肠胃疾病。不喝生水,少喝碳酸性含量较高的饮料,多喝温热开水,以避免慢性肠胃性疾病的诱发以及对肠胃的刺激,少喝咖啡及提神类保健品,会影响考生的生物钟状态,容易导致兴奋时差的逆转。不可不说,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是考场你超常发挥的强有力保障。

  考研是一部传奇,记录着不平凡的奋斗岁月,鲜明的突破自我历历在目。考研也不算一部传奇,经历过后依旧是成长的痕迹,笑容或泪水,都将这一年填充得富有满足感。万学相信,凡事用功,到了最后总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喜悦。枪响之后,继续大步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