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政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人民日报成2010年考研政治考题素材重要来源
来源:中广网     2010-1-13 13:57:00
 
 全国约140万人参加了刚刚举行的2010年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报考人数创下2001年以来最高纪录。记者发现,本次硕考《思想政治理论》公共科目考试多道试题分析材料直接来源于人民日报。其中四处来源人民日报,一处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和人民网以其权威性、公信力和大众化备受社会各界推崇,已成为硕考等全国性考试试题素材的重要来源。

《思想政治理论》第36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为主要内容,材料一摘自于2009年9月16日人民日报发表的《中国曙光——1949年10月1日历史再现》。材料二摘自于2009年10月2日人民日报《首都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一文。

第37题是人民日报关于不文明开车行为及其原因的调查分析题,试题详细列举了调查数据。该调查是公安部与人民网等8家网站开展的为期10天的调查,原调查题目为“您认为身边有哪些不文明交通行为”。人民日报12月15日以《3万网友“晒”身边不文明交通行为:大灯晃眼居首位 酒后驾车最危险》为题对该调查结果进行了详细报道。

第35题是以改善民生为主要内容的材料分析题。材料一摘编自人民日报和《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题目中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发展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废除农业税,使延续几千年的‘皇粮国税’成为历史。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吃穿住行用’水平显著提高”。材料二摘编自人民网和中国网,题目中谈及新医改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第38题的材料提到人民日报对于如何建立国际形象的报道,题目中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实力崛起,如何建立国际形象成为当务之急,政府近期启动了国际公关战略,继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率先向世界发声之后,国家形象广告或许会成为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对外形象的新渠道”。

考研政治名师任汝芬解读今年考研政治试题时指出,命题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体现党和政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精神。把中央精神和社会热点加在一起就是现实重点。现实重点加书本上的理论重点,就是考试重点。同学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了解国际、国内的一些基本东西。从我们党和国家来讲,叫统筹两个大局,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只要同学们关心国家大事,掌握基本理论,题目就难不倒大家。

人民日报和人民网始终第一时间关注、解读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路线政策,牢牢把握并深刻分析当前民生社会热点,考研政治试题中多处材料摘自人民日报和人民网就充分验证了这一点。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指出,人民日报是我国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的全国性报纸,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联系政府和民众的桥梁,也是世界观察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青年是未来中国的建设者、管理者,将成为中国的社会栋梁。人民日报在统筹国内国际报道的同时,也通过实际行动主动贴近年轻人,特别是努力增进与大学生之间的互相了解。前段时间,“人民日报校园行”系列活动在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相继启动,这个旨在传递责任与贴近未来的系列活动增进了人民日报与高校学子之间的互相沟通和理解,追求上进的年轻一代一定会通过人民日报而使自己的人生变得更为丰厚而深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