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知己知彼,计划自明”合理规划考研复习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0-2-3 13:42:00
 
 考研是一个长期的战斗,同学们一定要有一个长期的、整体的规划和近期一些短期的、需要马上完成的计划。计划是为考生们的考研目的服务的,所以在制定计划前同学们一定要慎思而行,全面分析好各种形式了才能真正地按着计划一步一步地走好。

  首先,同学们必须要对考研的大形势,希望报考的学校、专业,自身的实力等作详细、客观的分析,这样考生在制定计划时才能有的放矢、计划得当,达到“知己知彼,计划自明”的目的。比如对于所报专业的专业课,考生就应该及早了解它的内容范围、指定教材、历年试题等情况,然后再根据自己的专业课水平确定自己专业课的复习进度、方式、投入的精力、钻研的程度等,这样考生专业课的复习计划自然也就明了了。



  要使复习计划能够从容应对环境的变化,就要使制定的计划做到:松紧适宜、留有余地、富于弹性、灵活有效。考生制定的复习计划要有变化的余地,而考生在执行复习计划时同样要有灵活性。因为考生在考研复习的漫漫过程中一般总会遇到一些与复习计划不合拍并且不可抗的事情,所以考生原先制定的复习计划在实践运作中通常是需要修改的。因此,考生要作计划的主人,不要被计划的条条框框所束缚;要用活计划,善于根据复习中出现的变化来适时、合宜地修改计划。

  好的复习计划是备考时所必须的,但它不是万能的。考生要依靠计划但却决不能依赖计划。像在每年考研落榜的考生里,就有很多考生的复习计划制订得非常详细、周到。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缺点,那就是复习计划贯彻不彻底、执行不坚决、应用不灵活,其主要原因就是考生:要么缺乏恒心,要么怕吃苦(“苦”主要是复习枯燥、费脑子、休闲娱乐的时间减少等);或者是过于放松而紧张不起来,或者是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如考研、工作、出国留学等)迟迟拿不定主意。 对于这些失败的教训未来的考生(尤其是现在正上大三、对考研还缺乏“感觉”的在校大学生)一定要认真吸取!考生们要记住:无论考研与否都要早下决心(最迟也要在春节前);如果不打算考研那就不要再眷恋考研的好,赶快将自己的精力集中到更紧迫的目标上去,否则就会顾此失彼、鸡飞蛋打;然而,如果决心考研,考生也要尽快谨慎、稳妥地制定一个好的复习计划,然后抛弃杂念、痛下决心、肯于吃苦,坚决而灵活地贯彻、实施复习计划。

  考研需要经历一个特殊的时期——进入11月份后,考研的复习进程往往与考生的求职安排发生冲突,具体来说就是和纷至沓来的招聘会、面试、公务员考试等发生冲突。对此很多考生顾此失彼处理不好,烦恼得很。其实解决这些冲突的最好办法就是在考研的复习计划里预留出考生进行求职活动的时间。为此,考生在制定复习计划时就要提前了解各类求职活动的时间安排。有些同学担心参加求职活动会减少考研的复习时间,其实,同学们可换一个角度想:平时复习那么累,正好利用这个机会换换脑子放松一下。不是要你放弃考研,因为你读研以后还要参加招聘会找工作,现在的体验只是让你有一个比较为稳妥的准备,让你的心踏实一点。

  另外,同学们在制定复习计划时要尽量符合自己的学习习惯,比如,有的考生早上记忆好,不妨就安排早上进行英语的阅读、背诵;而有的考生晚上更能静下心来看书,那就可以计划晚上看看数学之类需要集中精神的科目。做到“习惯融入计划,计划体现习惯”。复习计划与学习习惯之间只有兼容并蓄才能相辅相成。只有这样的计划同学们在实施贯彻时才能更顺畅、高效。

  在考研复习开始之前制定详尽有序的学习和生活计划,那么,你的考研之路也会走得更加顺畅、有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