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把握2010考研规律 规划2011高等数学复习
来源:海天教育     2010-1-20 13:43:00
 
 今年考研数学的高等数学真题中呈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有些内容是非重点的内容,今年也有考察。比如,广义积分的敛散性问题,这个内容在考研大纲上是了解的内容,要求会计算广义积分,关于它的敛散性判定是非重点的内容,而且,关于这方面的题目在历年真题中从来没有考过。但是,今年这部分在数学一和数学二的卷子中出了选择题。然而,真题命题从整体布局上看,覆盖面宽,几乎所有重点章节均有涉及,各个知识点分布合理,继续遵从了考研命题的风格和稳定性。

  鉴于此,这个现象再次提醒我们复习一定要全面。我们2011年参加考研的同学一定要注意这个特点,我们复习的时候不仅要抓重点,更要在全面的基础上抓重点,非重点的内容也要看,不能采取一点儿不看的策略。

  同时,高等数学是考研数学的重中之重,2011年备考高等数学还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按照大纲对数学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定理准确把握。

  数学是一门演绎的科学,靠侥幸押题是行不通的。只有对基本概念有深入理解,对基本定理和公式牢牢记住,才能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分析近几年考生的数学答卷可以发现,考生失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基本概念、定理理解不准确,数学中最基本的方法掌握不好,给解题带来思维上的困难。数学的概念和定理是组成数学试题的基本元件,数学思维过程离不开数学概念和定理,因此,正确理解和掌握好数学概念、定理和方法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和前提。

  二、要加强解综合性试题和应用题能力的训练,力求在解题思路上有所突破。

  综合题的考查内容可以是同一学科的不同章节,也可以是不同学科的。近几年试卷中常见的综合题有:级数与积分的综合题;微积分与微分方程的综合题;求极限的综合题;空间解析几何与多元函数微分的综合题;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的综合题;以及微积分与微分方程在几何上、物理上、经济上的应用题等等。在解综合题时,迅速地找到解题的切入点是关键一步,为此需要熟悉规范的解题思路。大家须在复习备考时对所学知识进行重组,搞清有关知识的纵向与横向联系,转化为自己真正掌握的东西。解应用题的一般步骤都是认真理解题意,建立相关数学模型,如微分方程、函数关系、条件极值等,将其化为某数学问题求解。

  总之,数学题目千变万化,有各种延伸或变式,同学们要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一定要认真仔细地复习,华而不实靠押题碰运气是行不通的,必须要重视三基,复习全面,多思多议,不断地总结经验与教训,做到融会贯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