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院士张景中:享受科普 让数学变容易
来源:羊城晚报      2009-12-16 14:19:00
 
 一个从事计算机推理研究的科学家,却几十年如一日,热心于用浅显的语言写书给青少年看;他喜爱数学,有志于为教育改造数学,把数学变得更容易。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科学家、科普作家张景中。他说:“那么多青少年喜爱我的作品,是一种幸福,一种享受!”

  张景中院士长期在粤工作,他热爱科普,喜欢跟青少年学生交流,对广东省科协的科普作品创作大赛、“院士进校园”、“大手拉小手”等活动都十分支持,并担任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导师志愿团团长,被广东广雅中学聘为科技导师。

  科普工作也是科学家的责任

  张景中在计算机科学和数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成果。同时,他还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数学科普的创作。《数学传奇》是他的第一本科普著作。他为青少年创作的《数学家的眼光》和《数学与哲学》,受到广泛好评。数学家陈省身在写给他的一封信中,赞赏《数学家的眼光》并建议译成英文。

  说起张景中的科普创作,还得从他小时候热爱科普读物说起。“我小时候喜欢读科普作品。法布尔的书让我看到一个新奇的世界,伊林的作品让我知道了许多平常的东西包含着不平常的故事和道理。科普读物启发我思考,激励我探索,使我产生了研究和创新的愿望。我常常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出书,也要写好看的科普书。就这样,我给自己加上了写科普书的责任。”张景中如是说。

  张景中说,国家要求“攀登项目”结题时一定要编写一本科普书,这说明科普工作不仅是科普作家的事,也是科学家的责任。

  好看的科普书很难写,特别是数学科普创作,要用通俗有趣的语言来说清枯燥的数学定律、公式是非常困难的。张景中这样形容自己科普写作的状态:“在写科普作品的时候,往往是自己想了很久,想出一个有趣的话题,然后才把它作为一本书或者一个思路的开头。”“写在书里不过十几行的道理,却要用两天多时间。”

  科普创作很辛苦,但想到能和许多读者特别是年轻人交流思想,许多青少年可能因喜爱自己的作品而对数学产生兴趣,张景中感到很欣慰。他认为这也是一种幸福,一种精神享受!

  致力“教育数学” 让数学变容易

  现在,很多教育界人士都认为中小学的数学偏难,张景中认为“初中的偏容易,高中的偏难;课上的较容易,考试起来很难。”

  张景中认为解决数学难的问题,不能只是研究数学怎么教,而要考虑改造数学本身,让数学变得容易起来。因此,他在1989年就提出的“教育数学”概念,让数学变容易。

  张景中把学数学比作“吃核桃”,形象的解释了“教育数学”的概念。“核桃仁要砸开了才能吃到。有些核桃外壳与核桃仁紧密相连,如果砸不得法,砸开了还很难吃到。数学教育要研究的,就是如何砸核桃吃核桃仁。而教育数学呢,则是要研究改良核桃的品种,让核桃更美味,更有营养,更容易砸开吃净!”简单说就是改造数学使之更适合于教学和学习。

  近年来,张景中又致力于教学工具“超级画板”的研发。超级画板是他研发的“Z+Z智能教育平台”最新版本,是一款专门针对我国基础教育的、知识性和智能型相结合的、多功能的教育工具软件。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还曾表态“广州要带头推广这么好的教学应用软件”。

  张景中说:“通常认为中学里三角难学。本来初中要学‘解任意三角形’,现在这个内容放在高中了,就是大家认为太难了。如果把这部分变容易,变得小学生都能理解多好!这就是科研课题。我多年来研究这个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初步教学实验表明,用新的方法来讲三角,学生更容易理解。”

  对于把数学变容易,张景中坦言非常困难,但一旦有所进展,会使千千万万学子受益,意义不可估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