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理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东2010年高考生锐减4万 考生录取率增加
来源:《齐鲁晚报》     2010-2-5 13:45:00
 
     4日,记者从我省教育招生主管部门获悉,2010年我省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人数为66万多人,与2009年的高考人数702183人相比,减少了4万人。而教育部下达给山东省的招生计划,每年都有不同幅度的增加,教育专家表示,考生人数下降而招生计划增加,这将使得考生被录取的几率大大增加。

  2010年,我省高考报名首次采用了网上报名的方式。相关专家表示,高考报名人数的下降与我省高考适龄人口的刚性下降和高考考生升学渠道多元化紧密相连。尽管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万,但与2009年下降幅度相比已经有所减少,2008年山东省高考报名总人数为781477人,2009年减少近8万人。

  根据此前省招考院公布的权威数据,从2007年至今,山东省省属高校一直在以大于4%的速度扩招。在录取过程中我省还将有机会争取到更多的招生计划。数据显示,2009年教育部下达给山东省属高校计划为45.8万人,山东省最终录取考生达52.2万人。

  省教育厅厅长齐涛曾做出预测,山东未来比较稳定的入学人数应该保持在50万到55万之间,但报名高考人数有明显下降,2013年后逐步回升。他说,再过几年之后,只要想接受高等教育的高中生,绝大多数都能如愿以偿。所以,今年考生被大学录取的前景非常看好。延伸阅读:报名人数减少未尝不是好事

  高考人数下降的原因首先是因为适龄考生的总体人数在下降。2008年之后十年时间,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及参加高考人数呈现逐年减少趋势。现在报名参加高考的应届考生大多数是“90后”,他们出生在中国第三个生育高峰之后,绝对人数少了。

  其次是因为高校扩招后,读书成本大增的同时,就业情况则每况愈下。特别是近几年的就业情况使得不少父母和高中生的成才观、就业观发生了改变,不再唯上大学是从。

  事实上,高考报名人数的减少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不仅能压迫中国高等教育,使之为生存不得不进行改革以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而且可以使中国的高等教育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换,这对于增加人们对高校的选择余地,增强高校竞争从而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