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理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限制“高考移民”的政策怎能“一刀切”
来源:中广网     2009-12-4 13:52:00
 
  最近有关教育的负面新闻不少,其中宁夏事关数十名农民工子女能不能报名考大学的特别引人关注。本月5日是宁夏高考报名的截止日期,但银川市50余名外来务工者的子女至今没能报上名。因户口迁移,导致这些考生既不符合宁夏的高考报名条件,也无法回原籍报考,12年的寒窗苦读之后将面临丧失继续深造学习的机会。

  宁夏为了封堵“高考移民”,在2010年高考中新增加了“考生及其父母在宁夏有常住户口3年以上”和“考生在宁夏有连续12年以上常住户口并在宁夏学校完成12年学制”这样一些限制性规定,造成一些考生难以报名。据笔者了解,银川市已有50余名外来务工者的子女至今没能报上名。这些外来务工者子女和他们的家长切身感受到了户口这道“门槛”的难以逾越。十年寒窗苦读,因户口问题被拒之于高考大门外,无疑令人心痛,对于这些考生来讲是无辜的受害者,也是极不公平的。

  可能政策的制定者会说,限制“高考移民”是为了保护宁夏本地广大考生的利益政策,可以防止录取分数线高的外省区考生在高考前到宁夏报名,影响本区考生录取公平。但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不能“一刀切”。

  在防范“高考移民”的政策框架下,如何保护外来人口子女这部分人的合理合法权益,理应成为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政策的制定是否合情合理都还值得商议。考生及其父母在宁夏有常住户口3年以上,有的孩子就只差11天,将被拒之高考门外,一些孩子在宁夏上了多年的学但上户口时间短,也受到影响。12年以上常住户口和12年学制尤其值得商量,这其中还牵扯本地人因故到外地生活工作几年再回来,其子女的学籍连续性问题。有关人士曾提议改“户口门槛”为“年限门槛”,只要在宁夏当地高中连续就读3年,就承认其学籍,不能算“高考移民”。象这样的建议都值得教育主管部门借鉴思考。

  据了解,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50多名孩子的艰难处境,我们也希望孩子们在人性化的工作方法下,能够顺利报名参加来年的高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