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多媒体 >> 幼教课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福建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用书规定出台
来源:东南网     2010-2-23 14:09:00
 
   今日,福建2010年秋季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用书规定出台。2010年秋季,全省农村(含县城城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全部免费提供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科书,并对部分学科教科书实行循环使用。此外,新规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使用国家课程教科书并纳入循环的范围也作了规定。

  据介绍,2010年秋季,全省农村(含县城城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全部免费提供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科书,并对部分学科教科书实行循环使用。免费提供的国家课程教科书为:《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免费提供的地方课 程教科书为:小学《劳动》、《乡土教材》(经修订后已更名为《海西家园》)。初中《劳动技术》、《地理图册》、《地理填充图册》、《历史图册》、《历史填充图册》。英语磁带不纳入免费提供 教科书范围。此外,初中的《福州地理》、《泉州地理》、《厦门地理》,其免费经费由有关设区市政府自行承担。

  全省农村(含县城城关)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使用国家课程教科书并纳入循环范围的有:小学《科学》,《音乐》、《美术》(或《艺术》)、《信息技术》,初中《音乐》、《美术》(或《艺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其中,循环教科书破损、更换版本和学生数变化的补充,由省级按照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实际在校生数的三分之一进行统一配发。

  特教学校和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的免费教科书均不纳入循环使用范围。

  小学地方课程教科书《小学乡土教材》(更名为《海西家园》),使用年级为4至6年级,分上下册,列入2010年秋季地方课程教科书免费征订范围,同时因该书在试用过程中,暂不列入循环使用;小学《劳动》和初中《劳动技术》因需重新修订,也暂不实行循环使用。

  省教育厅表示,循环使用教科书是中小学的教育装备,由国家免费提供,学校集中管理,学生免费使用,实行年度纵向循环,不属于学生个人所有。各校应加强对循环教科书使用的管理和指导,做 到至少65%的教科书能继续使用,确保下学年学生人手一册。

  省教育厅还规定,必须确保在校学生的免费教科书“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在免费提供教科书以后,严禁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收取涉及教科书的一切费用,坚决杜绝“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 ”现象的发生。

  此外,省教育厅还规定,今年秋季的各教学用书目录中分为教科书、教师教学用书及挂图、电子音像等选用教材。教科书为必选部分,每学科只能选订一种版本,教师用书、挂图、磁带、VCD、CD- ROM及投影片等只作为选用教材供教师教学中选用,不得要求学生购买,但学生可自愿选择购买语音磁带。各地应根据课程计划的要求,选用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科书,严禁选用教学目录以外教材,更不得使用境外教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