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多媒体 >> 幼教课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65%高端家庭幼儿教育存误区 不利孩子健康发展
来源:搜狐上海      2010-1-19 13:32:00
 

  2010年1月8日,上海---近日,由幼教品牌“天才宝贝”联合21世纪出版社共同出版发行的《我的孩子是天才宝贝》一书,对目前中国家庭幼儿教育现状进行了调查,其结果引起教育界人士和幼儿家长的普遍关注。调查显示,超过65%的高端家庭(高收入、高素质)在学龄前子女的教育问题上缺乏专业的指导,教育方式容易进入误区,对幼儿情商和智商的健康发展均带来不利影响。


  该调查自2008年开始实施,在全国31个大中城市对2万名学员家长随机抽取了1000名进行调研。天才宝贝学员家庭年收入普遍超过15万元,绝大部分家长为外资企业、国营大中型企业、高科技企业等的中高层管理者,学历层次普遍在大学本科以上,称得上是当今中国高收入高素质家庭的典型代表。

  调查以幼儿六大核心能力为基础,重点调研中国家长在孩子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知识整合与融会贯通能力、创造力等方面的认知和教育水平。

  调查显示,95%的家长将创造力排在决定孩子未来成功因素的第一位,显示出高端家庭对创新能力的重视,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当今社会创新能力决定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得到中坚力量的普遍认可。沟通能力获得80%家长的认同,但同样有近80%的家长表示不了解采用何种方式与孩子进行正确的沟通和交流,56%的家长甚至反映会经常与孩子在沟通中发生冲突,对幼儿表现出的叛逆,解决的办法普遍是“大人说了算”或是不理不睬,缺乏对孩子意见的尊重和理解。

  此次调查也反映出家长在孩子的团队合作、知识整合、全球化视野等方面的不同认识。

  39%的家长认为孩子需要提高与其他人合作的能力,在自我延迟满足能力上有缺失,在生活中常常表现为不愿意与人分享,当愿望得不到满足时,就大哭大闹不止等。91%的家长认为,孩子的知识整合能力还处在初始阶段,对感兴趣的事物有较好的识记能力,但一般是机械性的无意记忆的结果;仅有9%的家长认为孩子的有意记忆能力也比较好,能够把学习到的知识进行有效整合,然后做出决策,实施行动。63%的家长表示孩子对了解世界文化有浓厚的兴趣,愿意和不同肤色的人接触和游戏,喜欢哼唱外国语言的歌曲或童谣;87%的家长表示对于外语类卡通片,孩子也是比较喜欢的;但仅有26%的家长认为孩子愿意用所学的英语与别人互动,而不感到别扭。

  此外,在如何培养孩子的领导能力上,仅有17%的家长认为自己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多数家长认为孩子在公共场合存在过于依赖大人,没办法说清楚话等问题。

  总之,在培养幼儿的六大核心能力方面,超过65%的高端家庭(高收入、高素质)在学龄前子女的教育问题上缺乏专业指导,教育方式普遍存在误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