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多媒体 >> 幼教课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或将只考语数外三科 今年高考不受影响
来源:华商晨报      2010-1-12 13:55:00
 
   参与《中长期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起草工作的专家组成员、沈阳市政协委员孙绵涛教授昨日透露高考改革内容

    高考只考语数外三科,是否被高校录取不仅仅取决于高考分数,还要看平时的成绩--

    如果高考改革改成这样,您觉得如何?

    昨天,政协沈阳市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下,参与《中长期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起草工作的专家组成员、沈阳市政协委员、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孙绵涛教授向记者透露了《规划纲要》讨论稿中有关高考改革的内容。

  是否被高校录取将取决于三方面

    《规划纲要》因为涉及未来高考改革等相关内容,所以备受关注。

    据孙绵涛教授介绍,目前《规划纲要》正在教育系统内部征求意见,去年10月份的讨论稿中所涉及有关高考改革的内容显示,未来高考有望进行一次很大的变革。

    孙绵涛教授向记者介绍,从《规划纲要》讨论稿来看,未来高中生是否被高校录取,将取决于三部分内容:

    一是看学生平时在校时各科成绩;二是看省里统一水平考试的成绩;三是高考,但这个高考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三科。

    孙绵涛表示,这三部分将有相应权重,综合起来决定学生是否可以被高校录取。也就是说,将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的模式。

    另外,孙绵涛教授表示,有关高中文理分科的问题,《规划纲要》讨论稿中也有所涉及,有望实行文理不分科;而且未来,高中可以向高校推荐学生,主要是根据学生平时考试成绩和在校表现,比如北京大学推出的校长可推荐学生上北大,就是这样一个模式。

    超七成学生希望改变一考定终身

    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将如何看待未来的高考改革呢?

    昨日,记者来到某中学一个高三班级,对全班54名学生做了一个调查。

    72.2%的学生更喜欢《规划纲要》讨论稿中的高考改革方案;16.7%的学生认为改革方案目前只是讨论中,即将实行也是未来的事,与自己的关系不大;11.1%的学生更喜欢有关高考的考试全部取消。

    目前正在读高一的学生王任楠说:"现在的高考考的内容太多了,而且仅高考这一次考试就决定了你是否能上大学,能不能行全在这一搏上,实在是让人感觉太紧张了,我们现在每天实在太累了。"

    也有学生认为,最好所有有关高考的考试都取消,通过平时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状况、能力水平等各方面来考查一个学生,是否可以被高校录取。

    老师说 改革方案将为学生减负,提高综合素质

  针对《规划纲要》讨论稿中的高考改革方案,记者采访了一些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高中老师。

    高中老师史洪波认为,现在的学生从进入高一开始,甚至有些家长认为从孩子开始上学的那一天起,就是为了高考取得好分数。学生们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自己的爱好、特长,虽然已经意识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更重要,但在高考指挥棒的指引下,学生、老师只能为最后的这张高考考卷而辛苦备战,学生、老师都很累。

    "讨论稿中的高考改革方案,可以起到为学生减负的作用,将高考分散到平时的学习中,而且高考科目的减少,也会让学生轻松许多,这样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才有时间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史洪波说。

    记者随后采访了多位一线老师,多数都表示支持《规划纲要》的改革方向。

    家长说 担心是否会带来新的不公平

    记者采访多位家长,家长多数也都支持《规划纲要》的改革方向。

    但也有一些家长认为,虽然一次考试定终身存在很多缺陷,但是还是需要统一的考试来选拔学生,这样才更公平。比如参考学生平时在校的成绩或学校推荐上大学,也可能带来作弊,又会造成新的不公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