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多媒体 >> 软件运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中国行启航 在八大城市巡回举办
来源:     2013-5-22 12:06:00
 

近日,“2013年万方数据知识服务中国行”活动在长春、北京先后成功举办,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数据)高层领导、行业专家在现场与来宾分享了知识服务最新产品、技术、行业应用。万方数据还为不同类别的用户设立了内容针对性更强的分会场,提供了分享实践经验、传播前沿理念的交流平台,持续推动高校、企业、科研机构迈向知识创新之路。

万方数据副总经理张勇在活动上表示:为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升产业创新活力,万方数据将继续创新服务模式,一方面推进深化学术信息增值服务、细分专业领域产品服务、加强技术积累与探索等措施,实现以“信息支撑创新驱动”,另一方面加强与内容源头的深度合作、实施资源深度加工,推进产品服务建设,助推全民信息素养,实现以“知识助力美丽中国,满足各成长阶段、各行业用户全方位的知识服务需求。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在做报告

 

细分专业领域产品服务,推动行业创新

当下在全球信息服务业细分领域,信息搜索与聚合服务、教育与培训等内容呈现增长态势,信息服务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上述背景下,在行业知识服务已深耕多年的万方数据将进一步细分领域打造专业产品服务,大力推动行业创新。

相关举措包括,万方数据将持续深化医学领域产品建设,打造业界第一的医学信息服务平台。据介绍,万方医学网收录有近1100种中文期刊,其中独家收录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系列医学期刊;收录26000种外文期刊,其中8400余种可获取全文;收录有大量医学学位、会议、视频、图书等资源。未来几年,万方医学网将重点开展数据库业务、企业服务和子频道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医学领域信息服务的领先优势。

最为重要的举措是,万方数据正在积极布局十大行业领域产品(电力、冶金、航空航天、农林、石化、交通、机械、电子通信、建筑、环境保护),以已有海量数据资源和人工采集、智能采编、分布式加工存储技术等顶尖信息技术为基础,从总库中精选出不同行业的行业资源内容,基于行业特点打造行业知识服务平台,为行业用户提供信息关联分析、行业知识、检索导航、行业情报分析等不同层次的信息服务,促进细分领域的创新驱动。

为了加强服务的专业化,万方数据大力加强面向行业领域的技术创新支撑服务体系与产品研究。近期曾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以铝行业为应用示范,带动公司面向行业的知识组织和知识管理体系的研究和创新。万方数据也希望与更多企业合作共同打造高品质的行业知识服务。

与会行业嘉宾聆听报告

 

服务科技、文化与教育,助推全民信息素养

除了加强行业知识服务,万方数据还不断推进产品服务建设,推出涵盖人生不同阶段的产品,服务科技、文化与教育,助推全民信息素养的提升。

在科技领域,万方数据不断完善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促进面向科研与学习的数字出版业务的稳步发展,积极探索并发现新业务模式,重点开展出版服务、学术圈的建设工作,并持续推进相关基础研究,提升中文科技信息服务水平,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在文化领域,万方数据全力打造精品视频,助力文化传承。万方视频是以科技、教育、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学术视频知识服务系统,与中央电视台、教育部、凤凰卫视、中华医学会、中国科学院、北大光华、中国气象影视制作中心等国内外著名专业制作机构进行广泛的战略合作,提供境内高端学术会议、中国名师讲坛、科普视频等多类别视频内容,目前已有资源约80万分钟,每年预计新增12万分钟,为上万家机构用户开通视频服务,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学术知识服务视频资料库。

在教育领域,万方数据积极推动基础教育产品与体系建设。万方数据中小学图书馆全面涵盖了中小学数十门学科,6个成品数据库,收录中小学期刊2000多种430万篇,学位论文150多所高校共9万余册,会议论文3万余篇,2500多部中小学图书,3400多套视频, 2100多套中高考试题。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将致力成为业内知名的基础教育资源获取、发表、共享和评价的新平台,同时为中小学教师和学生提供教学辅助和学习辅助工具。

 

加强合作深化加工,为知识服务夯实基础

为了促进知识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万方数据一直注重增强内容资源实力,通过两方面举措的深入实施,为知识服务夯实基础。

一方面,万方数据与内容源头持续深度合作,提升资源源头保障,加强信息服务提供商的产品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近期,万方数据与多个合作伙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如与中华医学会启动了第三轮战略合作。万方数据与资源源头的合作更已上升到了资本合作层面。去年12月,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中国科技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作为文化、科技出版领域的企业巨头,这两家新股东的入驻无疑将为万方数据资源实力的提升注入强劲动力。

另一方面,万方数据大力深化资源加工质量,保障全民知识服务。201211月,由万方数据投资建设的石家庄智库科技有限公司文献数字化处理生产线正式投产。该基地拥有目前我国自动化程度最高,科技文献数字化处理能力最强,集自动识别、自动标引、自动分类和自动入库技术为一体的科技文献数据处理生产线,可以使万方数据的数据处理能力获得巨大提升。

知识服务中国行是万方数据推动知识服务理念走向社会的一种远行,致力于为企业、高校、组织、个人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传递知识服务最新内容,引领知识服务发展方向,为实现创新中国、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在长春、北京举办的两场活动获得了当地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用户的高度好评。活动还将陆续在南京、郑州、上海、合肥、长沙等城市举办,全程辐射全国八大重点区域,最后一站计划于628日在成都落幕。万方数据表示,未来将继续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为人们获取知识、创造知识提供高标准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提供超越客户期望的产品和服务,做知识服务的领跑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