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多媒体 >> 软件运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万方数据股权变更背后:强化产业合作 掘金知识服务
来源:     2013-4-10 14:58:00
 
 近日,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方数据)在“2013信息内容与技术创新学术交流会”上透露,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年底已完成对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33.5%股权的收购,并成为万方数据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

  万方数据是国内知识服务领域的领跑者。为了向用户提供高标准的知识产品和服务,万方数据近年在加强信息技术优势的同时,更积极加强了与文化科技出版领域内容源头企业的深入合作。此次股权变更意味着双方的合作不只限于资源合作层面,更已上升到了资本合作层面。业界认为,这种合作有利于双方充分整合产业优势资源,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对实现知识服务的持续发展、推动文化繁荣与创新具有重要而长远的意义。

  十余年在行业前端奔跑

  万方数据是一家在信息内容服务领域有十余年发展历史和创新经验的企业,自建立时起发展迅猛,每次创新变革都折射出我国信息内容服务面对市场环境变化的新选择。

  上世纪90年代,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北京万方数据公司成立。公司成立后,推出了涵盖10000家企业16000条数据的国内第一张中国企业、公司及产品数据光盘(CECDB),被当时的《人民日报》称之为“中国数据库产业的曙光”,中国信息服务业由此诞生。1992-2000年间,万方数据先后开发了20多种颇受用户欢迎的数据库产品,对信息服务进行了进一步丰富。

  万方数据又于2000年成立了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走上市场化的公司运作道路,企业规模及业绩斐然。数据显示,2000—2008年万方数据主营业务年增长率在20%—35%之间。以万方数据为代表的数字化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对学术领域信息获取和使用的方式,万方数据也因此成为了毫无争议的行业领头羊。

  新时代谋略转型加强合作

  在新世纪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倡导科技创新的背景下,为满足企业创新的需要,改变信息服务产品和服务模式趋同的现状,万方数据于2006年起开始转型,将万方数据资源系统升级为知识服务平台,关注高质量知识资源的专业细分和二次文献加工,在细分知识服务领域再次确定了行业优势。一方面,万方数据推出了涵盖人生不同学习阶段的知识服务产品,另一方面则着力以行业为中心的知识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了医学、电力、冶金、船舶等行业知识服务平台。

  在此背景下,深化与内容源企业的合作成为万方数据开放式合作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万方数据总经理蒋勇青近期表示,万方数据将着力实现“信息支撑创新驱动、知识助力美丽中国”,而与内容源头加强深度合作将是“知识助力美丽中国”层面的重要实施举措,万方数据已与多家内容源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关系,如与中华医学会启动了第三轮期刊独家战略合作。

  之所以如此重视与内容源企业的合作,是因为内容资源是知识服务的重要源头,在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只有与内容源企业保持良好而深入的关系,才能提升资源源头保障,满足全民信息需求,加强信息服务提供商的产品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领跑知识服务时代。

  联手文化科技巨头启程新旅

  与资源合作相比,资本联动能促进产业内多方核心技术和优势资源的整合,推动产业联动创新,实现更广阔的、创新性的合作盈利模式,为知识服务的发展开创新思维、带来新动力。

  作为万方数据的新股东,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入驻,无疑能为万方数据的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了解,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中央批准设立的唯一一支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由财政部、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总规模200亿元。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科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为基础成立,是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的核心企业,目标是成为中国科技出版“航母”。科学出版社是其旗下的核心出版品牌,每年出书万余种,期刊近300种,并形成了众多重大图书出版项目、工程集群,堪称中国科技期刊出版领域的“国家队”。 此次顺利完成收购的主要原因在于两家企业对于万方数据的发展信心十足。这种信心的根本在于对知识服务市场的信心。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量的科技知识服务需求有待开拓。同时,全球信息服务业正进入新一轮的稳定增长,以STM(科学、技术和医学领域信息服务)为核心的知识正在成为企业市场尤其是中小企业市场的一个重要的增长点,2013年预计增长率仍然在10%以上。在政策、市场的双面利好下,万方数据作为知识服务领域的领军企业将大有可为。

  凭借不断的行业创新与资本整合,万方数据将有可能如多年前创造 “中国数据库的曙光”一般,在知识创新时代再次创造新的奇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