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多媒体 >> 软件运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软件维护作用凸显 利润下滑寻求新增长点
来源:中小企业网     2008-9-16 10:27:00
 

对于网吧来说,要保证正常营业就离不开日常维护,而网吧的日常维护涉及到很多技术问题,并不是普通网管能力所及,必须专业工程师才能完成。但是对于中小型网吧而言,日常维护的工作量并不大,聘请高管的费用昂贵,并不划算。在这种情况下,网维公司成为他们的首选,这类公司收费合理,并且服务响应及时,能够满足大部分网吧对维护的需求。

软件维护作用凸显

虽然网维行业已经兴起多年,但是大部分人对其具体的业务范围还不是很清楚。网维公司针对网吧的业务主要分两大部分,一是网吧的组建,二是网吧的后期维护。近年来由于政府对新开网吧有严格限制,网吧组建的市场需求缩小,因此大部分网维公司都把精力投入到网吧的后期维护。网吧的后期维护包括对日常遇到的各种硬件和软件问题的解决,不同类型网维公司提供的服务范围也不尽相同。

关于硬件,网吧的单机是由厂商或者渠道提供质保,质保期一般为三年,恰好是网吧面临更新的年限,所以对大部分网维公司而言,业务范围被限定在服务器的维护以及软件维护方面。在软件维护方面,游戏的维护又成为最重要的内容之一。目前网吧多采用网维大师、迅闪等针对网吧的专业软件。这类软件可以完成网吧游戏的全自动更新、网吧网络建设、计算机管理、还原控制、安全监控以及影音娱乐等工作,大大减轻了网吧人员的工作负担。不仅如此,这类软件还提供网络磁盘功能,为网吧节省了大量存储空间,其穿透还原功能还可以通过服务器端进行控制,有效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就网吧专业软件的具体应用来看,厂商一般会采取先试用再收费的策略,等网吧习惯了他们的软件之后再收取软件费用。网吧软件厂商也会与网维公司合作,借助网维公司推广其软件,而网维公司可以从中赚取服务费用。

利润下滑寻求新增长点

如今从事网维行业的公司越来越多,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此行业的利润回报比较高。但是,网维行业尚未成熟,仍处于相对混乱的局面,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使得此行业的利润率开始出现下滑。

陕西捷迅经理赵涛表示:“目前网维的利润仍然比较可观,但是由于竞争越来越激烈,已经呈现出下滑的趋势。如今做一套系统的价格已经下降到1000多元,对于100多台规模的网吧进行维护,单台的管理费用也仅在10元上下,对于200台以上的大中规模网吧,单台的管理费用就更低了。不仅如此,虽然有时候客户只定制了某项服务,但是网吧遇到的问题种类很多,客户要求帮忙时也没法不帮,而且网吧的结款也会经常出现问题,如果生意好资金比较充足,网吧会及时结款,但是生意不好时,网吧经常会延迟付款。诸如此类的麻烦事在网维市场并不少见,所以网维市场从外表看上去赚钱很容易,但实际操作起来也并不简单。”

赵涛告诉记者:“为了有更好的发展,公司除了网吧和家庭客户之外,如今已把开发中小企业的维护业务作为重点。中小企业的办公人员多数对电脑知识并不太懂,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只有30%是硬件故障,超过70%都是软件问题,并且对服务的时效性要求非常高,而厂商针对软件问题的上门费用非常高,响应时间慢,所以大部分中小企业都会寻找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合作。”

事实上,由于中小企业对设备维护方面的需求与网吧有很多相似点,目前很多网维公司都在规划对此市场的开发,这是网维公司寻找利润增长点,朝多元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