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奥星小哈佛献身学前教育反思中国教育机制改革的重要与迫切
来源:奥星小哈佛幼儿园及园长王建荣     2014-8-9 9:49:00
 
    奥星小哈佛从事学前教育多年,到过世界的诸多角落,更知悉中国的很多地区开展学前教育的情况。多年来,我们的情感时常伴随强烈的震撼与深刻的遗憾...

从中国尊重教育的整个框架上看,学前教育还远没有被列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前端。基本的情况是中国的教育机制行政化,扼杀了教育的前途和未来。

中国的学前教育是一个多元化的体系,执行一个标准,管理教育的地方政府官员大都不是教育家(或不具相关教育经验的人士),长期以来,来自官场的理论和作派,深刻的影响了教育。地方上的教育官员大都追求形式化的风光,而无力应对教育的深刻内涵(包括更多非科学的巨大浪费与消耗)。从他们那里,外壳好就是好的教育已形成一种基本定式。他们更热衷于花国家的金钱,大搞教育设施的建设招标,全盘掌控教育资源并因此谋取利益。他们很多人根本不懂得教育的属性是什么?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地方财政拥有了超越以往的实力。政府花钱的愿望日趋强烈。教育行政化日趋严重。以奥星小哈佛所在的天津滨海新区为例,几年来,政府不惜血本建设一个又一个豪华的“城堡”,每次投入不下千万元计。却以令人不可思议的低于市场90%的价格,甚至是贴水的方式招标出去,使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的理念彻底丧失,使政府巨大投入成了照顾某一方利益的个人行为。国家资源浪费的理由被解释为引进先进幼教企业。然而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糖是不是甜的只有吃过才知道,仅仅通过形式化过场式的招标就确认优秀教育的做法,缺乏公信力,荒诞至极。是否优秀的教育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市场长期的检验和来自受教育者的颂赞。这种由政府事先确认并引进的“优秀教育”,根本违背教育的原理。事实上,所谓优秀教育多为噱头,不计成本支持的教育另有原由。政府教育行政化的做法导致了幼儿教育市场的巨大落差,由于一味偏颇特殊中标者,幼教市场公平竞争的基石就此不复。比如奥星小哈佛每所投资千万没花国家一分钱的幼教企业,由于对社会进步和教育的巨大贡献,本该得到政府的大力嘉奖,却从未有政府的点滴支持;政府支持教育的说法难圆其说。比之西方,中国的教育资金匮乏,本已是发展教育的瓶颈,又被人为的扭曲,不能最大化的发挥社会功效,成为另一个发展教育的障碍。同时,更为严重的危害还在于那些被手握资源的官员特殊照顾的进入者,在进入市场后仍然心存疑忌,由于缺乏对教育场所非私有的归属感和对招标官员职位变迁的担忧,甚或对教育官员给个暗示就要“行动”的厌恶或忿懑,往往采取短线进出的做法,吝于投入,急功近利,快速获利,与教育这一长期任务的实施背道而驰;几年前被滨海新区业内人士戏称为“纸糊的幼儿园”的政府招标,就是一鲜明的佐证。这是教育行政化违背教育属性的又一事例。

教育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伴随教育的应是稳定性和内部环境相对纯洁单一的学术研究与观察。错位的地方教育管理者往往缺乏服务教育捍卫教育的思想。教育家从事教育(包括教师)以一种弱势群体的地位出现,却要承担振兴民族未来的宏伟大业,羸弱身躯,何其负载。

  学前教育以地方官员为主导,弱化“社会力量办学为主体”的市场地位,无疑会固化过去教育体制行政化的错误,让从事教育的人士看不到前途,从而磨灭他们投身教育的信念。

教育家是大自然自然生长的产物,他们对教育的责任感与追索发自内心,付诸生命。他们献身教育,不是应对一份工作,而是他们生命的全部。视野与专业性,深刻而顽强的探索精神和热情由里向外自然迸发,这也是世界上伟大的教育通常都是私立的原因。

在今天的中国幼教市场,常常听到学前家长不堪重负“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贵”的抱怨,这已成为中国教育发展的诟病。中国幼教市场行政化导致市场化程度低,发展缓慢,求大于供,造成幼儿园供给与中国儿童需求比例严重失衡,政府办园效率低下,浪费严重。公有体制下,公权力对教育的侵蚀几乎比比皆是:市场价一百四十元的儿童床,一次购进一千张,变成每张三百元;政府高投入的园舍装修,变成了劣质材料使全体孩子被甲醛熏倒的中毒事件......孩子的利益被剥夺,严峻态势下,学前家长高付出造成严重生存压力。

学前市场调控失败,其责任不在于市场本身,而是地方政府在错误的指导方针下,举措失策,没有合理利用社会资源和浪费财政的结果。按照完全市场公平的逻辑,政府高投入建设的一座座幼教设施应遵守自由市场的规则,政府招标的标准之一应是价格招标——在众多具教育资质企业的公平竞标下多付出者胜出。政府将回收来的资金,打包成“教育券”,公平分发给区域内每一个具合法资格的幼儿。如果政府根本不去参与教育设施的建设,更多的财政资金就会打包成更多的“教育券”。学前家长就可轻松自由的选择教育。

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任务应是大力开放学前市场,大力招商引资,多途径引入社会力量,兼以划拨教育用地,对仍然秉承计划经济体制模式身躯臃肿浪费严重低效的公立幼教实施打包评估转让和股份制改造的做法,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政府收入,然后再回馈给民众。政府检验幼儿教育的标准应执行不同等级,不同标准,不同支付的办法,放手发动市场,维护公平竞争机制,充分竞争,市场能做到的政府不要干预。

在英国,学前教育实行“全民幼儿凭证计划”,幼儿从出生就享有公平受教育的权力或福利;在中国,政府克服了行政化教育体制的弊端,引入市场化,兼以严厉的教育经费制度,亦可实现不同地区不同百分比的“中国幼儿教育券计划”。中国幼儿将带着幸福指数出生,中国人将在世界上越来越有尊严。

走过漫长的路途,我们深切的认识到中国教育的前途不是政府办教育而是教育家办教育。政府的角色应是;服务,服务,再服务。并建立自下而上有效的监督机制。中国幼教的希望在于中国的幼儿教育必须实现政府有识之士服务监督下的有效市场机制,使教育资源市场化公平化,并在法制建设予以充分保障。

政府尊重和发展教育的具体体现,应是实现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对公民大众享有教育权利均等,并同时规避不懂教育的人士统领教育。占着茅坑不拉屎,挥霍粮饷,白拿俸禄的教育官员应远离。

中国近三十年的发展,创造了可以让国家为教育投入“不少于占国家GDP4%的”资金,这是国家繁荣昌盛进步的象征,却不要因体制改革的迟缓,无端的挥霍掉,让那么多与教育实在无关的人士(包括政府教育行政官员们)打着教育的旗号,任意胡为。我们展望:中国教育体制行政化如果没有一个深刻的变革,伴随中国对教育的加大投入,教育腐败的情况会越来越多,实现教育公平兴旺发展将依然是我们美好的瞩望。

我们献身于中国的幼儿教育——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为教育,永远是我们自觉的行动。我们崇尚公平正义,我们期望我们的行动得到政府的尊重,并让我们从此开始快乐,不再酸楚,永远不再酸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