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禁书令”难禁幼儿园小学化教学的冲动
来源:南方报网     2009-9-22 11:47:00
 

安徽省教育厅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幼儿园一律不得使用幼儿教材、课本等变相教材,严禁“小学化”教学。此举一出,却招来部分家长反对。(《西安晚报》9月21日)

“禁书令”禁的是幼儿园使用的学习教材。按照课本教学的模式现在在各个地方幼儿园都成泛滥之势,不但一些园方不觉有何不妥,大部分的家长也认为,为了提前为上小学打基础,使用那些能够替代小学教育一部分内容的幼儿教材是必须的,不然,幼儿园毕业,读书写字样样不通,就会感觉是“孩子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在这种现实语境下,家长对“禁书令”的反对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其实每一个幼儿家长的内心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里能够首先培养出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与生活习惯,塑造出健全的人格,并能学的开心快乐。这样的学习目标对于孩子,对于社会都是理性健康的选择,也是孩子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所必需。但是在实际中,有相当多的家长却不约而同地,把孩子读书写字的能力作为幼儿园教育成败得失的关键,为此宁可忽略掉孩子的快乐和全面发展的人格教育。这样的现实选择其实也代表着家长的一种无奈,在应试教育标准一统天下的环境下,在唯恐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中,还有什么是比这更真实的判断和选择?这其实也是一种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的理智之举。

“小学化”的教学教给幼儿的是死的知识,而幼儿更应该接受鲜活的引导和启发,为的是培养出一个有素质、有道德、全面发展的人。但家长总为孩子担心的却是作为“硬通货”的知识的得失,却忽略了作为“软实力”的素质发展,以至于从刚懂事的幼儿园起就把孩子推上了竞争的快车道。而园方一则是为满足家长方便快速地检验教学成果的需求,二则也不排除在教材征订过程中的利益驱动原因,而去做了幼儿园“小学化”教学的推手。另一方面,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也在推动着这种教育模式的盛行,高考指挥棒的魔力早已渗透到了幼儿教育的领地。在社会各方合力推动的这场幼儿教育异化的运动中,在对幼儿教育中和谐、自然、尊重孩子天性的教育方式的价值不被认可的环境中,安徽省教育厅颁发“禁书令”的举动更像是一个人的战斗,孤独而又无助。

其实,如果能够祛除人们对于应试教育模式坚定而又无奈的追随,幼儿教育中是否使用教材都不是大的问题,同时也能避免对于“禁书令”因噎废食的质疑。如果没有了遥远的升学压力的逼迫,家长们也不会如此在意孩子在幼儿园学到了多少小学的内容。只是,这需要全社会的推动。在目前的应试教育体制尚无法彻底改观的现实下,首先要从人的意识提高入手,如果最后能形成对于应试教育体制倒逼的社会压力,才有可能得到事情最终的解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