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教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碎片之三——墨子
来源: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华阳学校赵明江     2019-12-31 14:04:00
 

墨子名翟,春秋末期战国初期宋国(一说鲁国,又说鲁国的属国邾国)人,著名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军事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农民领袖、实践家、杰出的机械制造者。著作有《墨子》经典一书传世。

  墨子的思想

 

 十项主张: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乐、节葬、节用。

兼爱:兼相爱,交相利”——《墨子·兼爱中》。墨子主张爱无等级差别,不分贵贱亲疏,兼爱之。

墨子以爱国爱民为主旨,兼爱、非攻、非乐、节葬、节用,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以及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是墨子爱国爱民思想的具体体现。

尚贤:墨子主张选择天下贤能者立为天子、三公、诸侯国君、正长(各级行政长官)……——取自《墨子·尚同上》。贤者举而上之,不肖者抑而废之。”“有能则举之,无能则下之”——《墨子·尚贤中、上》。虽在农与工肆之人,有能则用之,即使居高位,无能则下之。墨子认为尚贤是治政之本。尚贤使能,则国治民安;不肖者治国,则国祸民患。

非儒:墨子学儒者之业,受孔子之术,以为其礼烦扰而不说,厚葬靡财而贫民,服伤身而害事,故背周道而用夏政。”——《淮南子·要略》

 墨子批评儒家丧葬奢靡,做几层棺材,制许多丧服被子,送葬就像搬家一样,服丧三年,哭泣不止,要扶着才能起来,要拄着拐杖才能行走,耳不听丧外之事,眼不见丧外之物;再加沉溺于音乐歌舞,这些足可以丧亡天下。又批评儒家的贫穷富贵,长寿短命都是命中注定的,国家的治乱安危都是定数,是不可改变的宿命论。并指出如果采用儒家的天命观治理国家,就会懈怠政事,贫贱的人受其影响就不会认真劳作和努力拼搏,这样就会导致国家混乱,人民贫穷。这就足可以丧亡天下。

墨子作为非乐,命之曰节用,生不歌,死不服,氾(泛)爱兼利而非斗。——《庄子·天下篇》 墨子认为,厚重的葬礼,浪费钱财,置百姓于贫困境地;墨子还认为,音乐虽美,却不能解决百姓的饥饿、寒冷、劳累和保天下平安;仁人做事,必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大兴音乐,会荒废百姓生产,影响王公大人、士人君子治理政事,制造乐器、供奉歌舞乐女需要聚敛百姓钱财,加重人民负担,上不合圣王事迹,下不符万民利益,所以墨子主张非乐官无常贵,而民无终贱。墨子认为命不是天生的,是可以改变的。贫富兴衰非命中注定,而是努力与否。墨子的非命指出了天命的危害和人为的作用,是对宿命论的有力批驳。

认识论:墨子认为人的认识来源于客观实际。是与天下之所以察知有与无之道者,必以众之耳目之实知有与亡(无)为仪者也。请或闻之见之,则必以为有;莫闻莫见,则必以为无”——《墨子·明鬼下》。并提出以三表作为判断是非标准,即有本之者,有原之者,有用之者。于何本之?上本之于古者圣王之事。于何原者?下原察百姓耳目之实。与何用之?废(发)以为刑政,观其中国家百姓人民之利。”——《非命上》我所以知命之有与亡者,以众人耳目之情知有与亡。有闻之,有见之,谓之有;莫之闻,莫之见,谓之亡。”——《非命中》主张耳目之实”“非以其名,以其取。”“以实正名,名副其实。墨子的认识论表现出朴素唯物主义认识观。

厚今薄古:孔子崇旧,墨子尚新。墨子认为,我们的,就是古人的(今)。没有古人的今,就没有今人的古。同样,没有今人的,就没有后人的古。所以,我们要厚今薄古,以适应新的时代。——原文见《墨子非儒》这是墨子的进步思想。

墨子有很多进步思想,如:尚贤,兼爱,非命,反侵略,卫和平(非攻),及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厚今薄古,唯物主义认识论,用实事检验真理等等。

 

 墨子的科学

 

 宇宙论——墨子认为宇宙是由时间(久),空间(宇)和物质运动(徙)构成。首先,肯定宇宙是物质的。物甚不甚,说在若是。”——《经下》(一物的过与不及,是与它物比较而言的)区(欧)物,一体也,说在俱一,惟是。”——《经下》(物质是个性,共性的统一体)其次,物质是可以认识的。物之所以然,与所以知之,与所以使人知之,不必同。说在病”——《经下》(物的情形如此,但人所认识的往往与物的实际情形有所不同,使人认知的不一定相同,这是认识与实际的差异)。第三,宇宙是物质、运动、时间、空间、的组合。宙(久),弥异时也。宇,弥异所也”——《墨经上》久,古今旦莫(暮)”“宇,东西家南北”——《经说上》(宇、久(宙)皆指所有时间和空间)。长宇:徙而有处,宇。宇南北,在旦有(又)在莫。宇徙久” ——《经说下》﹝宇宙的运动变化与物质、时间、空间密不可分,物质、运动、时间、空间是宇宙存在的基本形式﹞。第四,宇宙是有限和无限的统一。穷,或有前不容尺也”——《经上》。穷,或不容尺,有穷。莫不容尺,无穷也”——《经说上》(度量空间时出现完结的情况叫有穷;如果度量能够一直进行下去,永远不会出现终结的情况叫无穷)。墨子还针对老子有生于无的观点提出万物始于,并非生于的观点。墨子的宇宙论说明宇宙是物质的、无穷的、运动变化的,与现代人对宇宙的认识相一致。表明墨子的唯物主义宇宙观。

美国天文学者海尔曾指出,中国古人测天的精勤,十分惊人。墨子的观测,远在西人之前大约二千年。(摘引自毛礼锐《中国教育史简编》)

数学概念(定义)——“端(点),体之无厚而最前者也。”“尺(线),前于区而后于端。点和线的关系:区(区域、范围,即面),物一体也。”“厚(体积),有所大也。”“体(分量),分于兼(总量)也。”“直,相参(三,三点共一线)也”“平,同高也。”“中,同长也。”“圆,一中同长也。”“方(正方形),柱隅四权(像房屋四角的立柱构成的图形)也。即四边相等,四角是直角的平面图形。倍,为二(两原数)也。

物理科学——除时间、空间、运动物理学外,还有力学、机械运动、光学等。

力学:力,刑(形)之所以奋也。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即使物体运动的作用叫做.动力(动,域徙也。),阻力(止,以久也,无久之不止);作用力的平衡(杠杆的原理);浮力等。机械运动:杠杆、滑轮、轮轴、平面、斜面、重心等。光学:光的直线传播;小孔成像(创造了世界科技史上最早的记录);平面镜、凹面镜、凸面镜成像、聚焦(焦点)、焦距等理论以及声学(传播、放大、运用)等。

墨子是先秦最杰出的科学家,在天文、数学、物理、等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被后人誉为科圣

墨子的实践

 

 墨子是古代农民领袖,劳动者出身(祖先曾经是贵族),做过木工,生活简朴,短衣草鞋,步行天下,辛勤劳作,日夜不息,辛苦至极。墨家弟子亦然。

其称道曰:昔者禹之湮洪水,决江河,而通四夷九州也,名川三百,支川三千,小者无数,禹亲自操橐耜,而九杂天下之川。腓无胈,胫无毛,沐甚雨,栉疾风,置万国,禹大圣也,而形劳天下如此!故使学者以裘褐为衣,以跋屩为服,日夜不休,以自苦为极。曰:不能如此,非禹之道也。不足为墨。亦道尧舜。又善守御,为世显学。”——张瑞璠等编《中国古代教育史资料》《人民教育出版社》19613

墨子提倡强力而行的刻苦磨炼精神。禽滑厘子事子墨子三年,手足胼胝,面目黧黑,役身给使,不敢问欲(想要问的事)。”——《墨子·备梯》

战虽有陈(阵),而勇为本焉;丧虽有礼,而哀为本焉;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墨子·修身》

鲁国公输般为楚国造云梯攻打宋国,墨子听说后,立即从鲁国出发,走了十天十夜到达楚国说服公输和楚王放弃攻宋。与此同时,墨子的学生亲自为宋国守城。

墨子游走诸国,不辞辛劳,身体力行,为非攻奔走,他八十多岁还成功制止了一场鲁攻郑的战争。

墨子是著名的能工巧匠,能研制出飞行的木鸟,造车,制造各种兵器,机械,擅长工程建筑技术等。

述而且作。孔子主张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墨子却主张古之善者则述之,今之善者则作之,欲善之益多也。求实、务实的墨子认为儒家讲的都是些华而不实的废话,崇尚舜、禹的躬亲,故背周道而行夏政。墨子针对孔子的述而不作提出自己的观点:古之善者,固可述之,但今之善者,也不妨创制之,这不是更好吗?墨子认为,倘若古代没有好的,现在有好的,就应当舍古代而从现在,从现实的需要来及时制作。墨子的弟子——墨者们,重视劳动,从事社会实践,并从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的方法。墨者的闻、说、亲,就是亲历亲为,即亲身实践。非亲历亲为不为功。墨子和他的弟子们身体力行,积极工作,日夜不息,制造许多器物。

墨子的科学知识、创造发明皆来自实践,在做的过程中需要度、量、计等,从而产生对数量的认识研究;在实践中创立力学、光学、声学等科学和在实践中制造器物。墨子的科学、创造、发明及积极防御等皆为实践者所作,而非鼓舌者所为。

务言而缓行,虽辩必不听;多力而伐(夸耀)功,虽劳必不图。慧者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誉扬天下。”——《墨子耕柱》

墨子和他的弟子们一生投身实践,劳动、创造,开辟了社会发展的正确道路。

 

在诸多国家治理、发展方式中,都存在这样那样的缺陷,在非历史变革时期,纯政治思想的、人文主义的都无法推动历史向前,只有生产劳动,科学实践才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

 

墨子的教育

 

 兼士(贤士)教育:何为兼士贤士?即德(含兼爱)智技能及思辨皆备之人。何为兼士教育?即培养德智技能及思辨皆备的人的教育。

墨子通过兼士教育以培养贤士,以达到贤士治国的目的。

以兼为正(同政),是以聪耳明目,相与(为)视听乎!是以股肱毕强相为动(助)宰乎!而有道肆(勤也)相教诲,是以老而无妻子者,有所侍养以终其寿;幼弱孤童之无父母者,有所放依以长其身。——《兼爱下》

为贤之道将奈何?曰:有力者疾以助人,有才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劝以教人。”——《尚贤下》

子墨子曰:天之意……欲人之有力相营,有道相教,有财相分也。”——《天志中》

唱而不和,是不学也,智少而不学必寡。和而不唱,是不教也,智而不教功适息。——《经说下》

古之圣王,举孝子而劝之事亲,尊贤良而劝之为善;发宪布令以教诲,明赏罚以劝沮。若此,则乱者可使治,而危者可使安矣。——《非命中》

科学实践及劳动技能教育:墨子的自然科学、生产技能、军事知识等教育主要在实践中进行,在实践中学习、运用、创造。圣人做诲,男耕稼树艺,以为民食。”——《墨子·辞过》凡天下群百工,轮、车、鞍、饱、陶、冶、梓、匠,使各从事其所能。”——《墨子·节用中》 墨子的科学、实践,前面已述,这里免赘。

实践是墨家的主旨,提出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墨子与其弟子皆从事生产劳动和守城御敌。

吃苦耐劳与赴死精神:墨子的教训:艰苦实践,服从纪律。墨家效法大禹形劳天下,故使学者以裘褐为衣,以跋屩为服,日夜不休,以自苦为极。曰:不能如此,非禹之道也。不足为墨。’”墨家具有严密的组织纪律,严格听从矩子(首领)指挥,虽赴汤蹈火,也死不旋踵。

主动教育:公孟子谓子墨子曰:君子共(拱)己以待,问焉则言,不问焉则止。譬若钟然,扣则鸣,不扣则不鸣。”——《礼记·学记》 针对公孟子的消极被动教育,墨子提出主动教育:虽不扣必鸣。(即使人们不来求教,也应该主动去教育,使之觉悟。)

思辨教育:思想方法、逻辑思维、论辩能力教育等。

墨子的教育是多方面的,其中对社会发展起决定作用的是科学、实践、创造性教育。墨子的科学、实践切中了社会发展的实质和教育的本源,代表着社会发展方向和必由之路。

生产劳动、科学实践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墨子教育与生产劳动、科学实践相结合,直接推动着社会经济发展。

墨子教育与现代科学实践教育的契合。墨子述而且作的教育与两千多年后杜威的在做中学完全吻合;其实用主义思想也与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同——墨子认为创造出运用的东西才有价值,才能予以肯定。由此可见,现在(包括未来)的教育,正是两千年前墨子的教育。墨子的科学实践教育超越了两千多年历史,至今,我们的教育尚未真正做到。

墨子的科学、实践教育,走出了一条唯一正确道路,现代社会正沿着这条道路飞速发展。

 

历史的选择

 

     在阶级社会,阶级利益决定一切。在阶级专政下,顺者昌,逆者亡。儒家思想因有利于维护统治阶级利益和巩固封建统治,几乎被历代统治者确立为统治思想;墨家主张尚贤”“非命,认为无论天子还是百官都应由贤者担任,农与工肆之人,只要贤能,也可举荐为官,而即使是达官贵族,不贤也不用。贤者上,不肖者下。墨子还认为贵贱尊卑不是命中注定,而是可以改变的,穷可富,富可穷,卑可尊,尊可卑。这些都与是否努力有关,而与命无关。墨子的尚贤”“非命思想危及着贵族阶级的特权地位和世袭统治,触犯了统治阶级的既得利益,是以为统治者所不容。

传统统治多以政治、思想、道德治理国家和人民,孔子的政治思想、道德礼仪与传统治国取向相一致,而墨子的尚贤”“非命”“兼爱思想和被视为另类的科学、实践与正统思想相斥,在政治思想统治一切,阶级利益高于一切的封建社会,选孔汰墨就成为必然。

长于空谈,述而不作,厌恶劳动,鄙视科学的儒家,无益于社会进步和科学、经济发展。而墨家的科学、实践、创造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使社会财富剧增,国民迅速富强,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社会进入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时代。现代化生产使物质财富极度丰富,一切应有尽有,无所不有;各种智能服务完美周到,一切需要随欲而来,人们无需动手,尽享其成。生物科学将使人类和人类相关的生物发生质变,由自然进化转化为人工进化,对人体组织和生理机能进行更新、替换、优化,使之保持健康长效机能;高度发达的医疗技术轻松治疗各种疾病,人的寿命不断延长,以至长生不老。人们走出地球,向太空发展,开辟宇宙新世界。人类进入宇宙时代……两千年的创新发展,将创造出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无法预知的神奇世界。然而,两千多年过去了,却什么都没有发生,什么也没有改变,直到20世纪中初,还延续着镰刀锄头,刀耕火种的原始生产方式,生产力落后,国民羸弱贫穷。封建社会末期,历史跌入低谷。选孔汰墨,一个错误的选择,付出的代价是两千多年的发展。损失不可估量,教训惨痛深刻。

清末民初,强邻四迫,国势危蹙,欧风美雨涤荡中土。惶恐间,有识之士在启蒙与救亡思潮之砥砺下,方才想起在旧日之箧笥中搜寻先贤思想的遗珠和火种。取舍之间,孔家店被打倒,墨家店却突然起于垒土之间。阐旧学以辅新命,大批海外归来的精英学子痛醒中国传统思想流于空泛的心性之学,对器物之习斥之奇技淫巧以致中土工艺不兴,要请出赛先生这个外援。

不过华夏大地几千年来真的没有赛先生的气候和土壤吗?喝饱了洋墨水的清末留学生们回到国内,纷纷以西学援饰先秦诸子,胡适之老师就是典型代表。回国后在北大任教,开的第一门课便是墨子的名学(和他的博士论文内容差不多),也是对学界诟病中国哲学无形式逻辑、无科学精神的一种回应。” ——梁启超《墨子学案》

墨子无注疏现象也开始得到根本性的改观,孙诒让《墨子间诂》、梁启超《墨子讲义择要》、章太炎《墨辨》…… ——《墨子的思想为何中断了近乎两千年?》

这些应该是错误选择的矫正。

因治国方略选择失误导致科创不兴,经济不发,社会停滞不前;又因科技、革新而兴旺发达,繁荣富强。此皆历史选择的正误使之然。对于影响历史发展的因素,应当全面正确地选用,如孔、孟、老(子)等家的有益思想和农、墨家的生产、科学、实践、创造的兼收并蓄,切忌只及一点不及其余。

墨子的科学、实践、创造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和历史发展的动力,虽长期遭受历史的误解和排斥,但真理不会磨灭,总会发光,墨子的科学、实践、创造终于在当今发扬光大。2016年我国发射世界首颗以墨子号命名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就是对墨子科学的充分肯定。

墨子,中国古代科学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永远闪耀着光芒。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