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教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反思:我们的教育做了什么?还有什么未做?
来源: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华阳学校 赵明江     2018-2-7 14:30:00
 

回顾我们的教育,半个多世纪以来做了些什么?还有什么未做?以飨未来教育。

已做的——

德育——各个时期党和国家都很重视,一直把它作为育人的抓手。1951年我国教育把德育排在第二位,后来把它放在首位。德育教育,我们做了以下工作:设置德育课程,组建德育机构,制定德育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考评等。我们在德育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不少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我们的教育一向以智育为主,德育很自然地受到削弱;又向来以分数取人,只要成绩好,表现就显得很次要;德育是软教育,可塑性大,认真与马虎似乎没有明显差别,这就在一些人的眼里德育成了无关紧要的事而予以忽视;德育工作并不是1+1的命题,它与教育者的德、志、能和责任心有关,师德差、无志无为和缺少责任心的老师是做不好德育工作的。通过长期观察发现,虽然不少教师在这些方面欠缺或非常欠缺,但多数老师对德育工作是认真负责的、称职的,有的十分优秀。德育教育虽然存在重智轻德、重视不够、不负责任、工作不到家和少数教师有师德问题等给德育教育带来不良影响而受到社会的指责,但总的来说,德育工作是值得肯定的。社会稳定、秩序正常和显示出来的社会正能量就可以说明这一点。

知识教育——名列世界前茅或第一,代表中国教育的最高成就,是中国教育唯一的骄傲。

体音美教育——因对教育的曲解而得到了加强,是对教育整体认识不足的结果。素质教育全面发展,不知教育什么,发展什么,便拿体音美说事,于是就有了体音美黄袍加冕的尴尬和教育的畸形发展。

科学教育——研究型大学和教学科研型大学做了一些科学研究,也出了一些成果。研究型大学和教学科研型大学的科研行为是它们的职业性质决定的,并非教育科研意识的觉醒。所谓大学重科研,轻教学,实则事出有因,多是部分教师出成果或评职称的需要而不完全是出于办学的真实意图。传统教育及研究的需要决定大学科研以老师为主学生为辅,并不是以培养学生创造力和创造性人才为目的。在中小学,及少数学校出现了一些科研创客活动并取得成果或取得较大成果,不过这些科创活动只是少数先进学校的自发行为而不是教育的普遍行为。近些年小学开设了科学课,但课程内容陈旧,教育模式仍属学习型非研究型,学生多以学习书本,了解常识为目的,缺少科学实践研究活动。

教育改革——在教材、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业综合评价等方面做出了努力,作出了贡献及近来部分教育转型、教育开放、职业教育、创业创新的起步与发展等。但受教育方针的制约,教育改革局限于德智体美,很难见成效。

其他工作——值得肯定。不仅保证了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大国教育正常运转,而且好多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如义务教育、基础教育的普及工作、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各方面的建设、安全教育以及为教育公平做出的努力等。

我们的教育往往悉知外在工作而不谙内在发展。

未做的——

人本教育——只做了德育部分,其余未做,如人性(人的本质)、生命活动、生理健康、生存发展、价值意义等。

科学教育——教育的冷宫,应试的牺牲品。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和对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科学教育长期被忽略,1949年中国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过教育是科学的爱科学是全体公民的公德外,在以后几十年的教育方针中从未提及科学教育,从此,科学便从普通教育中消失。即便是研究型大学和教学科研型大学也背离了自己的宗旨,被迫把重点放在应试和就业上。除了研究型大学和教学科研型大学做了一些有限研究外,一般普通大学(院校)都在搞教学,没有或很少搞科研;中国大学科研的薄弱是显而易见的,这是同世界一流大学教育的显著区别。中学未开设科学课,使中学科研成为空白(除前面说的特殊情况外)。小学近来开设的不被重视和几人共用一本课本的科学课基本采取黑板上种田,纸上谈兵的方式教学,没有实质性的科研活动(除极少数先进学校自发开展科学研究外),学生只能学习了解一些陈旧的科学常识,而且每周仅有的2课时课程有的也常被占用,科学教学缺少科学考核评估。小学科学教育有其名无其实,达不到科学教育的目的。

归结起来,研究型大学科研不足;普通大学(院校)少科研或无科研,中小学科学研究缺失(少数自发科研活动除外)。

    实践教育——0课程、近似0实践。作为知识的源泉,科研的凭借,科学发现的途径和方法,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的实践教育,被闭门办学、应试教育拒之门外,在我们的教育中,没有实践教育的席位。值得一提的是,最近(除职业学校外)极少数学校开始涉足实践这片尚未开发的处女地。

运用教育——教育的盲点。我们的教育,只学不用,学生为读书而读书,多数学生除了读书啥也不会,不会工作、不会生活、不会做事、不会交往、不能解决问题、更不会创造创新。有个马同学,学习努力,成绩优秀,高中毕业,未考上大学(早期升学比较难),只得回家务农。没离开过书本的他,什么也不会,又不想劳动,整天呆在家里无事可做。因平时学习一直很好,在当地小有名气,不想升学考试名落孙山,一个学习上的佼佼者,一下从独木桥跌入深谷,无法接受这种反差,觉得没脸见人,于是蜷缩在家,不敢出门,非常郁闷,还想过自杀。痛定之后,才慢慢走出家门,走向陌生的生活。余同学,学习好,名列前茅,高中毕业种种原因未上大学,回家无事可做,无所适从,开个小商店,由于经营不善,最后跨掉了。还有个农业开发商,需要技术人员,到人才交流市场聘到一位农业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可是到任才发现,其人连一些常见的农作物都不认识,只好让他打道回府。还有广为流传的夜雨割春麦,韭麦分不清的笑话……这些事例代表的普遍存在的教育事实是:高分低能的本本教育和独木桥的牺牲品,说明我们的教育严重脱离实际,学不以致用。学生除了书本知识,什么也没有。不仅中学生寸步难行,大学生也不会工作。要工作,还需二次革命”——回锅肉,拌上实践运用等专业所需的作料,方可出席(上岗)。这就是我们的教育的真实写照。

创造创新教育——缺失。因我们的教育是以应试为目的,无关乎创造创新。只能被动地围绕着应试指挥棒转的实验教学,缺少原创,重复别人不知做过多少遍的实验;教育研究没有什么实际价值和创新意义的课题,在没有创新机制的教育体制下,创造创新是不可能的。

绿色教育——未开设,只散见于一些大学和极少数基础教育中,尚未设置正式课程和编写教科书。

从以上教育事项中可以看出:人本教育只做了其中的德育工作;知识教育挺优秀;体育、音乐、美术教育得到了加强。人本教育(除德育以外的部分)、科学教育、实践教育、运用教育、绿色教育、创造创新教育缺失或极度缺失。换句话说,我们的教育只做了德智体美,还有更多更重要的教育未做。至此,我们的教育做了什么,还有什么未做已经很清楚了。

接下来要说的是:我们的教育不是做得太多,而是做得太少。做得太多是把知识过量化、重复化、复杂化、游戏化,做了太多无用功;做得太少是只做了德智体美几个方面,还有社会、经济、科学、实践、运用等黄金领域未涉足或涉足不多。究其原因,与教育方针有关:凡教育所做的皆在方针之列,凡教育未做的俱在方针之外,而方针以外的教育多是抱金娃娃的,可我们的教育全然不知或知之甚少或不愿做这样的美事而把教育置于一片淘不出什么金子的贫瘠土地,这不能不说是教育的悲哀。片面、偏僻的教育方针把教育引向歧路,逼进死角,迷失了发展方向和前景。教育的上层建筑早已严重阻碍教育生产力的发展,因此,改革教育上层建筑,解放教育生产力,是教育改革的当务之急。

为解决教育老大难问题,彻底改变落后的教育方式,再三建议(已提出过两次建议)发起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那样的大讨论,把什么是教育,教育应该做些什么,做了什么,还有什么未做弄清楚,把已做的和未做的合起来,分清主次,突出重点,把重点转移到以人为本、实践探索、科学创新上来,创造前所未有的奇迹,实现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和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理想。

作者单位:四川省泸州市华阳学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