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教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 案 是 发 展 的
来源: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华阳学校赵明江     2017-8-16 7:31:00
 

 

教 案 是 发 展 的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华阳学校赵明江

 

教案的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认识规律看教案的发展

认识是渐近的,是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过程。一个新事物,不可能一开始就认识其全部和本质,需要一个感知、认知、悉知过程。教案亦然。一个初始教案对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手段以及联系、变化等认识尚不够全面深刻,还有待完善深化。初始教案采用的教法也不一定最佳,可望寻求更好的方法。另外,认识角度、测重点的不同与变化都会使教案发生相应改变。对事物的认识体现在过程中,全面、深入、往复的认识过程就是教案的深化发展过程。

二、从教案与教学的关系看教案的发展

教案与教学密切联系又有很大的区别。可以说教案是教学的“全部”但又只是教学的一部分。说它是教学的全部,是它应该作出教学的全面准备;说它是教学的一部分,是指在教学过程中,还有许多别的因素参与。主要来自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发现、发挥、灵活多变、开发拓展等创造性教学以及教学反思和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来自学生方面的信息。这些“节外生枝”都是教案所不及的。由此看来,教学不仅包括教案,还包括教学中“多出”的部分。教学内容远大于教案内容;教学是对教案的补充、完善、发展、提升。因此,教学不能囿于教案,既涉足其中,又置身其外,站在教学内容、手段、学者和教者角度看待、使用、完善教案。

教案与教学的不同还在于教案主要代表教师的“教”,基本属“一厢情愿”;虽也备了学生,但教案中的学生是设想中的学生,不是教学中活动着、变化着的学生。他们的“学”的思维活动多是教案之外的不确定因素,但又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案、教学起很大丰富作用。再,教案虽是教学的依据,但教学是能动发挥过程,并非教案的实况转播或“照图施工”。教案除熟悉、呈现教学内容和某些方面为教学所本外,更多的是起提示、引发、参照和提纲挈领、穿针引线作用。教案永远是教学的出发点而不是归宿。

三、从教案、教学等因素与教学生成的函数关系看教案的发展

一个教学生成是由多方面因素,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设施)、老师、学生等构成,且体现在过程中,随情景(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并非单方面的,比如只局限于教案。

教学生成和多变的教学因素是一种函数关系,过程中的任何因素(变量)都影响着结果(函数)的生成。有一个条件,就有一个结果与之对应;条件不变,结果不变;条件改变,结果也随之改变。因此,条件对结果很重要,为了达到最佳结果,应尽可能在条件上下工夫,致力于条件(变量)的改变、增进。教案是主要变量之一,理当致力其改变。

四、从教学改革、社会发展、科学突飞猛进看教案的发展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教案也在不断演变,由传统具案重知识不重人文,备课重内容不重学生,备知识不备实践,备“教”不备“学”,备口不备手,以及备书本不备手段到对这一切的颠覆。

当今世界,科学主宰一切,随着全民科创运动的兴起,教育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传授知识转变为实践、科研、创造创新服务,教案也随之改变。

虽在一时间段内,教材有相对的稳定性,但科学的速猛发展,知识的不断更新,信息教育的兴起与发展;教学改革、教学研究一刻也没有停止;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不断渗透;教育与自然科学、社会实践、生活实际的结合;还有教育举证等等都需要吸纳新知识,这些都在快速变化、更新着,这就要求教案作出相应的反应,以适应社会、经济、科学、实践、信息、生活等对教育的要求。随着教育转型,教案也发生相应的转变。

五、从传统知识教育到科学实践(实验)教育看教案的发展

教育的目的是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实践探索、科学研究、创造创新。科学教育的发展,促使教案具案从教学型向实践实验型转变。从传统教育向科学教育转型是教育发展的必然,也是教案发展的必然。

六、从教案到学案看教案的发展

从“教”到“学”的转变促使着教案向学案转化。教案的发展经历了教案——教学案——学案的变化过程。教学案是教案到学案的过度性教案,是教与学结合的产物。它的好处是教学兼顾、教与学互补,是当前许多老师采用的一种教学方式,它比传统教案进了一步。学案是学生自主学习,老师向学生提出要求并指导学生学习的教案。学案是站在学生角度具案的,是从“教”到“学”的转变。学案摆正了主客体位置,把过去颠倒了的主客体颠倒过来,使教学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学案代表教学发展的方向,是教案发展的必然,是教学上一次根本性变革。

七、从学习培训看教案的发展

教师自身的学习提高和教师、教材培训是教案发展的重要途径。从浩如烟海的教育教学经验总结中广泛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是提高教案质量的方法之一。吸取各家点滴精华,即可汇成江海,从而极大地改变、丰富着亟待改变、丰富的教案。教师的学习培训更新教师的思想观念,知识结构和提高教师认知水平及教育教学素养,从而改变着教案和教学;教材培训加深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弥补个体对教材的认识不足和获得新的认知以改进、丰富教案内容。

 

八、从网络备课看教案的发展。

网络备课走出狭窄的教材和封闭的环境,到广阔的空间吸取更多营养。网上教育教学资源非常丰富、全面,可根据具案需要任意摄取,具案人不仅在此圆了教案梦,还能学习别人先进的教学经验和优秀的教学方法以弥补自身的不足和从中受到启迪。网络教育为师生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科学与动态教育,扩大知识面,增长许多见识,促进全面发展;网络备课具有全面性,先进性和科学性,能紧跟教育教学步伐,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网络备课为教案具案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极大地促进了教案的发展。

 

九、从教案在教学中的轮回看教案的发展

前面谈到,教案的另一部分是在教学过程中生成的。走过一个教学过程,已经收获了很多,一个不同于初始教案的新教案从中孕育、诞生,再把这个融入“新鲜血液”的教案投放到第二轮教学中去进一步完善、提升。这样一次次的轮回翻新推动着教案不断向前走。

十、从教科书配套教案的编写看教案的不足

教科书配套教案基本按知识解析和传统的讲授法编写的,在形式结构上高度格式化,只是在教学活动上做了些许改变而已。教科书配套教案是为教师设计的“完美”的教学“图纸”,只需照图施工就可以了。整个教学与过程由教案全包了,老师学生均可享受现成,无需深入思考和探索,且给“懒人”以可乘之机。一成不变的格式化教案极易导致格式化教学,它好似一个范,框定思维,束缚手脚,将教学引入设定的圈子,一旦钻进去,就看不见外面的东西了。因而有碍开发和开放式教学以及自主学习和创造性学习能力的培养。而且,此类教案繁琐啰嗦,面面俱到,唯恐不周,且不得要领,若使用不当,容易把活人往死里教,使教学变得重复累赘、枯燥呆板,不利于突出重点和灵活多变的教学。  

一份“完美”的教案,如教科书配套教案,往往是解决知识问题(编写者解决问题)的高手,但不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探索性学习的高手,因为它太“完美”,完美得没有问题和空间,没有自主探索,独立思考的余地。素质教育应让学生去探索、发现、解决问题,应为他们留一席思考和探索空间,让他们去填充属于自己的那一部分“教案”。教案是活化的,非模式化的,应由单一性变为多样性。

十一、教案需不断更新

教案不像教材配套教案那样千篇一律,而是灵活多变的,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教育发展的变化而变化。教案永远处于发展中,需不断更新。教案不更新,教学无长进,教育不发展。条件不变,结果不变。因袭过去,意味着停止不前。笔者曾亲眼所见,亲耳所闻,身受其教:有的教案(讲义),就像有的地区的考题,许多年不变。听着来自“十八世纪”的报告,鲜活的生命便在这古老而乏味的宣科中窒息,一代又一代学子被这“发霉”的教学断送。教育,伴随着陈腐的教案枯萎。教案需更新。教案的更新标志着教育的进步。随着教改的深入和教育的转变,教案已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并将和教育一同前行。

教学非常宽广、深远,没有止境;教案也无止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