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教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把学校办成科研校(所)
来源: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华阳学校 赵明江     2017-1-18 15:37:00
 

题记:

假如我是教育部长,我将这样办教育:把学校办成科研校(所)。

有一种教育,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科学研究为中心和目的,以创造创新为驱动力,这种教育叫做科学教育。她不仅是科学的,而且前沿的、置顶的。她的观念和模式都与众不同;她的内涵和外延涵盖人、人类社会、大自然和整个宇宙;她走全面、科学发展的道路,全面开展各种研究,加强基础、原创、高新、前沿、战略、颠覆、核心等科技研究。无论是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皆实施科学创新教育,大力开展科学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创造创新能力,培养数以亿计的科研人才和用最先进的方法培养优秀、杰出人才和旷世奇才,创造前所未有的奇迹,一举夺得世界科技桂冠而成为世界第一科技强国,加速人类发展和加快向宇宙进军的步伐,从而缩短历史发展进程。这种教育就是本文要讲的“科研校()”

当今和未来世界是科学的世界;世界竞争是科学的竞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全民创造创新正在兴起,高新科技不断拓展深入,涌现出许多可以改变世界的科技成果,世界正处于创新发展新阶段。为应对和引领全球科技革命,中国已有重大举措:十八大以来,我国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三五”规划部署实施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五月,中央、国务院颁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即“科技三会”的历史性召开,习总书记要求我国“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号角。”提出“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宏伟战略目标.

    我国要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人才是关键。教育部长袁贵仁在《提高教育质量》中说:“教育为各方面创新提供知识、技术和人才支撑”,并指出“创新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制高点,人才竞争愈加激烈”。说明人才的重要性和培养的迫切性。人才的培养既在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更在基础教育。因为所有的人都来自基础教育,所以人才培育应从基础教育抓起,从小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科学兴趣和科学实践并逐渐形成科学创新能力。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两大重要任务,把学校办成科研校(所)是实现这两大任务的途径和方法。学校是科学文化研究传播和科技创新的源头,把学校办成科研校(所),为科技创新搭建平台,创造良好环境,为科学研究奠定基础。

    习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学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而宏大的高素质的创新大军从那里来?从学校来,从科学教育中来。袁部长指出,人才培养“要面向全体学生,牢固树立人人成才观念,更加注重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普及科学教育,应从学校开始,把学校办成科研校(所),是实现“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需要。没有把学校办成科研校(所),就很难有科学的普及、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和形成这种局面的人才支持。把学校办成科研校(所)的理由还有如机器人时代(这个时代即将到来),机器人将替代人工作,人们除了学习、研究和各种活动外,别无它事。教育则以科研为中心,学生由学习继承型转向学习研究型,人类进入研究型时代。教育领域,科学教育蓬勃发展,“创客”运动迅速兴起,把学校办成科研校(所)是时代的需要,是全球科学化、全民创造创新和我国科学普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背景下教育科学化的必然。

把每一所学校办成科研校(所),建立世界最大的科学王国,是前所未有的创举。

一所学校就是一个科研所,普及教育,每个人都作为科学研究者在所里从事各种研究,全国十几亿人就有十几亿科研员,古今中外,谁见过这样庞大的科研队伍?这样的队伍谁能与敌?即使美国,也无与伦比。

科研校(所)的基本构建:开辟实践、实验基地,组建科研创客室,供学生实践、实验、科学研究使用。附设工厂、农场等,为学生提供试验、生产场所。一是验证科研成果;二是掌握生产技术,为学生工作、就业做准备;三可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投放市场;四可代为市场生产所需产品;五为社会提供科技服务等。

科研校(所)课堂设置:科研创客室、教室、图书阅览室、实践、实验基地以及开辟社会、自然环境课堂等。

课程设置:开设人本教育、工具知识、实践、实验、科研(创客)、体、音、美+学生选学选研课程等。

课程(时间)比例:基本功能(公共)教育,包括人本、知识、体美教育等共占课程总量(时间)的50%;实践、实验、科研(创客)等课程占总课程量(时间)的50%。(人本教育单独实施和结合知识教学、科学研究进行;知识教学单独教学和结合科学研究进行)

知识教育内容:各类工具知识。

科研课题来源:国家科研项目(课题)资源、主管部门及学校课题资源和学生自己获取研究课题等。

学校以科研为中心,教学围绕科研展开,在创中学,在研究中学和专研专学结合。基础工具知识课可统一授课和结合相关研究学习。采取实用主义教学法,突出知识的实用性、工具性。工具知识教育要精辟,剔除重复、累赘和无用的内容,抓主干去枝叶,即可缩短教学实时间,加快教学进度。同时注意加强各学科的联系和跨学科研学。建立走学、走研、走班、走校制,使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料口”,便于学生、学校间相互研学和合作交流。

    走出去,请进来。到工厂、农村、街道、社区调查研究获取研究课题;到科研院(所)去深入学习、研究;到大自然中去实践探索、考察研究;请科学家、科研人员到学校培训、指导、讲学,做实验等;也可与社会科研所(院)、工厂合作,为学校科研、生产提供条件和技术支持等。

    经费问题。科研经费可由国拨发和集资、自筹(成果转化、转让)等方式解决,做到集中使用、有效使用,不致浪费。加强投资积累以改善科研设施或扩大科研规模。鉴于人力和经费等限制,科研规模可由小到大逐步发展.条件不够具备的学校,可采取“走校”的办法,把不能独立完成的项目、课题带到条件较好的学校去完成或合作完成。条件好的学校可独备设施,条件差的学校实验设备、原料等可各备其异,互补使用以减少投资。为节约资金和满足大型复杂的研究,可在一定范围内选择适中地点建立大型科研所,周围学校不能完成的研究可去那里完成。

学生以校(所)为点,以社会、自然为面,以点到面,直至覆盖整个人类和自然,将人类和自然中的一切纳入研究,尽情驰骋科海。

一个颠覆性的战略命题到此打住,还有诸多问题尚未提及,具体开展还需系统规划。

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说:“如果抢占量子通讯先机,就有望抓住模仿者变成引领者的机遇,我们的研究蕴含新的国家力量。”同样,把学校办成科研校(所)不但蕴含新的国家力量,而且蕴含新的更大的国家力量。把学校办成科研校(所),为学生创建理想的创造创新环境,充分释放他们的科技创新潜能,使每个人的创新智慧和创造才能发挥到极致。

把学校办成科研校(所),营建世界最大的人才培育基地,使每个学生从小投身科学,不错过任何成才发展机会,把人才培育、发现、搜集面扩大到极限。这样,人才将数以亿计增长,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才资源可与中国比拟,到那时,中国不仅可以登上世界科技冠军宝座,还完全可能成为天下第一强国,不但在地理上而且在国力上的世界屋脊!

把学校办成科研校(所),教育便乘上了“飞船”搭上了“火箭”飞速发展,人类发展进程像除去拉力的弹簧越缩越短,而发展周期却似重力加速度越来越快,极大地加快了人类、宇宙、科学代谢和人类向太空发展的步伐并不断催生出一个个新的时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