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教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教学、课内、课外大融合(上篇)
来源: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华阳学校 赵明江     2016-7-21 11:47:00
 

教育、教学、课内、课外大融合(上篇)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华阳学校 赵明江

 

编者按: 赵明江老师论文<<教育、教学、课内、课外大融合>>, 思想独到,分析深邃,通过多层面分析,对教育、教学、课内、课外大融合理论专题研究进行了全面阐述。本网站编辑室特别推荐, <<教育、教学、课内、课外大融合>>(上篇)(中篇) (下篇),目录中以三个标题发布全文,以飨读者。

 

编者附注:

本文共三篇.

此为教育、教学、课内、课外大融合(上篇)

欢迎阅读(中篇) (下篇)

 

人们对事物分门别类,是便于认识、掌握、研究、运用和与他事物相区别等;教育也分门别类,使知识系统化,专业化,便于对教学内容的认识把握,方便教学、教学研究和选学等。事物通常利弊同生,一方面获得,一方面失去。分类往往使相关、相联、相容的事物对立起来,割裂了事物间的联系。如教育与教学、知识与实践、学科与学科、课内与课外割裂等。事物间的割裂往往出现重此轻彼、顾此失彼现象,如教育与教学、知识与实践、课内与课外分离造成重“教”不重“育”,重知识不重实践,重课内不重课外,甚至课堂知识教育取代一切,知识教育几乎作为教育的全部来实施等严重恶果,给教育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如学不以致用,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缺少实践探索、科学研究、创造创新等。此外,事物的分类还有碍事物间相互作用、相互促成、互效互补,有损目标的完美生成等。于是,在分类的同时又特别强调联系,要求“分”与“合”辩证统一。

 

我们的教育,过去和现在的绝大多数尚属于单纯的知识教育,缺少对实体的认识研究和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属学习继承型而非创造创新型教育。创造性教育是把知识用于实践探索,创造创新。这就对教育提出回归社会,回归自然、回归实践、诉诸科学,走知识与实践、课内与课外结合的道路的诉求。

 

教育发展的趋势和途径是教育、教学、课内、课外大融合。

 

一、教育教学的融合

 

    教育是树人的事业,一方面塑造人的心灵,一方面塑造人的才能。二者结合,生成完美人生。

 

(一)、教育教学的关系

1、教育教学的辩证统一

教育教学同时存在于教育这一统一体中,是一事物的两方面,教育包含教学,教学蕴含教育。教育教学是相关、相容的包容关系,并非对立的矛盾关系,是“人” 和“某人”的关系,“某人”具有“人”的属性;同样,教学也具有教育的属性。如教学思想、教学中的认识、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即为教育属性。教育包含教学又渗透于教学,教育教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雌雄激素,同时存在于两性体内,只是比例不同而显出不同特征:教育因素大,则显出教育特征;教学因素大,则显出教学特征,而二者又统一于教育。教育教学,阴阳合璧。    

 

    2、教育、教学的关系是思想和行为的关系。

 “想得到才做得到。”这是告诉我们“想”和“做”的因果关系或种属关系:行为从属思想,思想导向行为;对应教育教学则有教育教学思想先行,思想决定行为,没有思想的行为是盲目的行为,如瞎子走路;没有思想教育的教学是没有灵魂的“无意识”教学,像一个熟练的编织工。不明白为什么要做,就不会有积极的行动,更不会有创造性行为。反映在学习上是被动的、盲目的,不知为什么学,学来做什么,误认为是家长、老师要我学,不是我要学。如果用教育对错误认识予以纠正,情况会截然相反:学习是自己的事,是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不是要我学,而是我要学。有了正确的认识,就有了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把学习变为自觉行为。所以,搞好教学必先搞好教育。打通思想,提高认识,是搞好教学的前提。行为的脚步等待思想之门开启。

 

3、教育教学相互作用、相得益彰

教育针对育人与评价职能来说,渗透着诸多教学内容,如教学成绩、教学评价、学业发展,能力发展,进步状况以及教育中的数据、计算、论证、推理等等,这些教学因子的渗透,为教育提供大量实事论据和说理方法,使教育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和说服力。教学蕴含教育,如教学中的思想、情感、态度、价值观以及教学中的各种激励因素,对教学起着认识、推动作用,为学生学习鼓劲加油,提供动力支持;教育作用教学,教学反作用教育,教育教学相互作用,相得益彰。用“弹琴”做比,弹琴需要两手互动,才能弹出和谐优美的音乐;只手弹琴,音韵单薄,枯燥无味。教育教学亦然。只有教育教学有机结合,才能获得最佳效果。  

 

4、教育教学融为一体,不可分割。

教育教学如灵与肉,与生俱来,不可分割。二者结合共同作用于教育对象,使之完美健全发展;若教育教学分离,则有损受教育者全面发展。教育教学不可分割如同读书挣钱不能截然分开:读书也是挣钱,道理很简单:因为读书为工作打基础、创条件,读书属工作的一部分,日后工作挣钱也有读书的一份,如“军功章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一样。(笔者的观点,学生很赞同,所以都知道努力)

 

    教育教学分离的原因:

1)、如前所说。

2)、考核(教育似乎无从考察)。

3)、忽略教育对象——人。教书不育人,教学取代教育或德育智育完全分开。

4)、管理方面虽提倡“教书育人”,但缺乏这方面的具体要求和评价,所以,只管教书,不管育人。

5)、教育未能联系教学、生活实际等,导致教育与教学脱节。

6)、由于传统和应试原因,知识教学已处于饱和状态,无暇顾及教育,于是采取单刀直入,避开教育直奔教学。

7)、有的教师不会或不善于做教育工作。

8)、有的教师不堪为师,不足为范,自身尚未育好,何以育人?

……

 

(二)、教育教学融合  

灵魂载于物,魂物合一。教育承担孕育魂物结合体任务,并用它培养德才兼备的人。

 

教育教学融合,对学生思想品德、人格形成、健康成长、平衡发展、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立志成才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还能有效地防止和转变问题学生。教学结合教育,及时为学生提供精神鼓舞力量和学习动力,是培养合格、优秀学生和德才兼备人才的有效方法,是教书育人的具体体现,是教育的核心价值所在。

 

1、 教书育人

1)、教书育人培养德才兼备的人

有才无德,有德无才都不是社会需要的,社会需要德才兼备的人。德才兼备的人须受到良好的教育和优质的教学。而良好的教育和优质的教学须通过教书育人来实现。

 

2)、教书育人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青少年儿童时期,是心理、智力等功能形成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种品性形成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对青少年儿童实施恰当、良好教育,使之在心智、品性等方面得以充分、协调发展,健康成长。若青少年儿童的成长过程缺少相应的、足以影响其健康成长的教育,或只是知识的、教学的、非教育的日常管理和纯粹的时间积累,年轻、稚嫩的心灵未受到应有的开发启迪,尚处于原始、蒙昧、自然甚至野蛮状态,人生的价值意义无法在头脑里形成概念而缺乏成长意识,使人生无目的没有方向,以致形成糊里糊涂地生,糊里糊涂地活,最终什么也没有明白的糊涂人生,造成纯生命的消耗和浪费。这种现象足以使我们教育者检视自己的工作缺少了什么,如何去弥补。

 

3)、教书育人可以防止和转变问题学生

问题学生属品德差,学习差的双差生。对双差生的教育应采取双管齐下——品德、学习一起抓,不让一个学生瘸着腿或缺了双腿,而要让他们能够两条腿走路是防止问题学生的有效方法。

 

问题学生像艾滋病可以预防,不要等到“感染”后再“治疗”,毁了自己又“传染”别人。预防问题学生的教育须从小做起,如果一个学生从小到大一直受到良好教育,健全的“肌体”连病毒也无可乘之机,那么,健康成长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青少年儿童步入歧途多因成长过程中缺少必须的、良好的教育和帮助或教育、帮助不到位、不彻底。

 

青少年儿童能否健康成长取决于他们是否具有健康的心理。人的心灵,有美丑之别;心灵空间,可以载“物”,如承载美好思想、道德、文化或邪门腐朽文化、反动伦理道德等;也可以为空。不同性质的事物占据心灵空间的多寡,决定着人的走向。正能量事物多,走正道;负能量事物多,走歪道。教育的责能就是为学生提供更多正能量,用健康、美好的事物充实心灵空间。然而具有极大趣味性、刺激性和暴利性的邪门文化和反道德行为更不可忽视,与正能量文化相比,它们更具吸引力,丑恶灵魂对此趋之若鹜,一拍即合并从此走上犯罪道路。因此,铲除邪门文化、消灭反道德行为,是防止问题学生的重要措施。空乏的心灵除了虚度人生、报废自己外,倒无甚危害。然野蛮、丑恶、肮脏及被污染的灵魂则非常可怕,它以负能量形式存在,很难安分守己,如果没有正能量予以抵消,则随时可能释放爆发为洪水猛兽,危害社会和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摧毁丑恶灵魂中的负能量,是教育肩负的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这一任务主要通过教书育人来完成(当然不排除其他方式)。净化学生心灵,远离被污染的环境,如有害网络、哥们文化、黑社会等;用健康的思想文化如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好书好报、好人好事、爱心奉献等去占领或置换野蛮的、丑恶的、肮脏的或被污染的心灵领地,以正能量取代负能量,学生就能沿着正确的人生轨迹前行,直至成人成才。

 

青少年儿童犯罪,固然有自身原因,但年少,自治自律能力差,需要教育、帮助。我们的家庭、社会、学校就肩负着这样的义务。尤其是学校,应负主要责任。学校是专稿教育的,教师是从事教育的专业人才,理当对自己产出的不合格产品负责。少年儿童和青年学生,大多数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学生在校期间变坏了,在老师手里变坏了,不是学校、老师的责任还是王二麻子的责任?那么,假期中的学生呢?虽然负面影响主要来自社会或家庭,但如果学校良好教育在学生心目中扎了根,对外界不良影响具备较强的识别能力和抵御能力;如果加强假前教育,与社会、家庭沟通并传承好教育接力棒;告知学生应对社会不良现象的方法和对坏人坏事提高警惕,也不至于急速变坏。即使有染,及时“诊治”也来得及。学校纪律,迆伸校外,像风筝的线,无论学生走到哪里都有约束力。教育与纪律的作用像记忆的持久性影响学生假期行为,帮助学生度过“危险”期,即能安然无恙。

 

学生由好变坏有一个过程,总会露一点蛛丝马迹,只要有所擦觉,便抓住不放,把它扼杀在萌芽状态,就不至于酿成祸患。

 

从普及义务教育那一代人开始步入社会的成员,均来自学校,学生整体素质高,则社会成员素质高、抵抗社会腐朽文化能力强;学校无问题学生,则社会少犯罪分子。影响年轻人的坏因素少,则社会纯洁度高。学校向社会输送优秀合格公民,我们就拥有一个优秀合格的社会(当然,社会自身也需加强自我净化)。所以,社会文明与教育息息相关,与教书育人息息相关。所有这些,即是教育一直强调教书育人的理由。为切实落实教书育人教育,建议将其列入教育方针,并作为考核教师的重要标准。只有这样,教书育人才能得以保证。

 

然而,只有教育,没有让学生面带笑容而只有深感头痛的教学,也是产生问题学生的原因之一。因为学习差而显得灰暗的学生,就会从反面表现自己,无正当途径释放的过剩能量,不用来做坏事做什么?所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每个学生的学习,不放松放弃每一个差生,是杜绝问题学生的又一药方。

 

把教育做到家,并坚持不懈,好的思想、品德在学生心中安家落户,健康人生就会成为必然。

 

只有治不愈的病人,没有不可教育的学生。只要有一线希望,挽救就成为可能;只要肯用力,没有拉不回的牛!试看:

 

袁同学,一个吃火吐铁,走四方——东南西北转了一圈均被赶出学校的学生(这是之前的事,现在不能赶),上课不进教室,跑到山上“睡觉”;打架斗殴,欺负人,屡教不改,都认为不可救药,采取销包袱——扫地出门的办法。笔者听说,毫不犹豫地把这个“包袱”拣起来,放到班上去。初来乍到,情况不熟,还算规矩,我趁机走进他,和他转操场,走马路,侃哥们。说些比他的观点还过激的话,使他觉得该老师与众不同,有特色,够意思,说得来,便地从心里接纳了我。算是有了一个好的开头,很庆幸!

 

第一步棋走出去了,下一步怎么走?没底。真揽到个动脑筋的差事了。看他个子大,长得帅,会唱歌,先给他一个副班长和文艺委员干干,让他参与班级管理,他是“老大”,谁敢不听?事实也如此。他会唱,尚能跳,一周一次的文艺活动搞得生动活泼,同学们认同,服他。可不多久,毛病就犯了:不肯听课,不肯做作业,上课坐不住,捣乱。有时不来上课,欺负同学,打这个骂那个,说脏话,乱骂女同学……同学们有意见了,纷纷告状。我把他招过来,笑着说:“看,好端端的一个班,让你给搅乱了。弄得大家挺难受、很委屈的,你觉得这样好吗?大家团结友爱,和平共处,安定团结,不好吗?你是有面子的人,这样做有失体面,还是克制一下吧!”我知道他重感情,讲义气,这样的话他能听。多说没用,便笑着向他挥挥手,他也笑着离开了。以后,这样的事就少多了。

 

问题学生都有一个通病,就是易反复。袁同学亦如此。好不了多久,毛病又犯了:打架、骂人、迟到、旷课、不完成作业,晚上溜出去偷摘农家果子,熄灯后不就寝,或在寝室欺负同学,说脏话,扔铺盖…..反映强烈,情况汇集起来,如此之多!一个班干部,这么了得!我把他叫来,狠批一顿。一气之下,他跑回了家。第二天没来上学,我也不急着找他,让他反思一下。第三天,他母亲亲自把他送来。我很快迎上去,笑着说:“来了就好,我非常想见到你!还生我的气吗?”他笑着走进教室。这事之后,好了一段时间。

 

我了解到,他比较爱看他喜欢看的书,也买了一些书,是好书。他不太喜欢听课,就利用他尚能看书的优点,区别对待。我对他说:“其实你是爱学习的。你不喜欢听课没关系,只要不影响别人,看其他书也可以;可以在教室看,也可以在寝室里看。只要在学习就行。”起初,上课在教室里看其他书,有时在寝室里看,想怎样就怎样,前提是不影响别人,不随便离开学校。渐渐地,似乎觉得所有的人都在教室里学习,自己一人呆在寝室里有些别扭,这样下去,也不是个道理,于是很少在寝室呆了,一般都到教室看书,而且看书听课相结合。他是我从教多年来第一个采取课内课外两结合的学生。

 

我又抽空约他谈话,谈了很多,最后说:“妖魔鬼怪都想成正果,何况我们人!想想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不知“斗”了多少回合,磨了多少时间,终于有了转机——他服了,安静了……或许教育起了作用,或许看见班上同学都在努力学习,被一种浓厚的学习气氛感染了,或许在多方因素影响下的自我觉醒、浪子回头,他着实转变了:开始注意听课,认真作业,少看其他书了,成绩也提高了,老师、同学再帮它一把,两学期下来,成绩提高到中偏上水平。毕业升学,是我校唯一一个重点职高正取生,终于成了正果。(此事被传为佳话)

 

汪同学,小学成绩优秀,初中开始学谎,玩电子游戏,伙同社会烂仔,打架斗殴,不上学,学校“管不了”,便由他去;家长做生意,无暇顾及也无法管教他,最终选择放弃。有一次,汪仔在他家后面不远处被一伙黑帮抓来跪着打,父母明知装不知,不理不问不拯救也不报公安,最后被黑帮带走,从此,黑社会里又多了一头豺狼。后来汪仔因聚众斗殴被拘捕,释放后不久,又杀人入狱。该生变坏,几乎从头到尾都没人拉他,救他,老师、家长、社会均未采取任何有效措施,使之在由好变坏过程中一路顺风,作孽如愿以偿。如果我们的教育不放弃,不撒手,即使走到悬崖上,也要果断地把他拽回来,也不至于跌入万丈深渊。

 

伍同学,小学成绩不错,初中一落千丈,无心读书,沉溺电子游戏,甚至不回家……走的和汪同学前期一样的路,而学校也任其自然。笔者知道此事,和家长一起全力拯救,把他从歧途上拉了回来,接着便是“洗脑”和补充“营养”和教育新长征……

 

学生不教谁之过?

 

4)、教书育人应贯穿教育的每一个阶段。

 

教书育人像接力棒一个接一个地传下去;又像多级火箭连续把人造天体送入太空。教书育人須保持各阶段的连续性,才能达到目的。教书育人还应注意各阶段的不同特征,才具针对性和有效性。各阶段教育的相同与不同:

 

相同:培养德才兼备的人。

 

不同:小学:开启育;初中:过渡育;高中:成熟育;大学:成才育。

 

不同阶段施以不同教育,即符合学生成长规律。而各阶段教育,初中最为关键。这个阶段的学生结构复杂,所有的“鱼虾”全部聚集在这里,义务教育法不许任何一个健康的或携带病毒的“虾米”钻过法网流入社会,它的好处是使学生多受教育、为社会拦截渣杂,但也给教育与管理增加了难度。初中生的特点:独立意识增强,不喜欢受约束;能思考很多问题,很多事情逐渐形成自己的见解,但又很不成熟,很不稳定,可塑性大;从幼稚向成熟过渡,像刚睡醒的样子懵懵懂懂,没有小学生的单纯高中生的成熟却认为自己长大了,好像什么都懂,其实什么都不一定懂的自以为是且极具叛逆的毛丫头毛小子们,几乎什么话都听不进去,大而简单的道理根本不管用,与他认识水平相当的教育排不上用场。这个时候的教育需要有高招,才能像如来佛的手心制服孙悟空的筋斗一样制服他们,不然,请举白旗吧。要管好初中生,须具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本领,不具备这一本领的“灵魂工程师”就需要补上 “中学生管理与研究”一课,以提高自身的教育管理水平。很多老师不懂得初中阶段学生的特点和提高自身教育水平的重要,以致难以应对所面对的工作。初中生最难调教,任何无能为力,管不了便由他去的“教育”,都会给他们留下先天的不足“后遗症”或给“坏儿童”留下可乘之机而最终得到的是问题学生。

 

初中阶段,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是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渡。学生变好变坏、进退成败,多在这个阶段,这个阶段的学生非常危险,教育也多栽在初中生手里。因此,初中阶段的教育至关重要,须切实把握。   

 

    很多人已意识到育人的重要并为之努力,也有不少人尚处于蒙昧中。有位老师深感“教”(教书)的无力,觉得学生成才“要靠自觉性”。自觉性从哪里来?从认识中来,从教育中来。他无意识地说出了“人本”教育的道理,从中看出这位老师找到了教学却未找到教育,不明白学生需要认识、激励教育,也说明“教”的有限和“育”的重要。“育人”可提高教学质量,道理很简单,学生认识到了,努力了,学习就上去了。这与针灸或按摩涌泉穴(在足掌心)可以活跃肾经内气、聪耳明目同理。所以有“教书不如育人”之说。

 

教书育人是个老话题,在教育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真正做到也不容易,真做到了,教育会因此发生质的变化而成为真正的教育。

 

 

 

5)、教书育人有妙招

 

欲求教书育人妙招,不妨拜江湖“医生”为师。“医者”推销药品,先要做一翻演说,说得天花乱坠,还边说边演示、举证,说明药品的奇效,以打动求医者的心。看看火候到了,话锋一转,开始推销:“好药不多,售完为止。快快购买,错过机会买不到!”接下来就是买主争先恐后掏腰包了。什么是教育教学?这就是教育教学。“医者”就是最好的老师——“优秀教师”。相比之下,我们就有点自惭形秽了。

 

教书育人,看似简单,实则不易,非高素质和有志之师做不到。这是因为,教师不仅要有育人意识,而且要有育人资质。如果自身尚未育好,何以育人?要使教育得心应手,教师还须具备传道者的素质。除知识水平,口才表达外,更重要的是“志”。师之有志,教之有道;师之无志,“道”之不存。有志之师,辅以非凡的教育才干,无疑是锦上添花;反之,教非出至内而发于外,空洞说教,苍白无力,非但起不到教育作用,还会引起学生反感。所以,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教育好自己,提高自身素质,育人才有底蕴。

 

 

编者附注:

本文共三篇.

此为教育、教学、课内、课外大融合(上篇)

欢迎阅读(中篇) (下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