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教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当今教育现象之探讨
来源: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华阳长江小学 赵明江      2016-3-23 17:07:00
 

一、内容提要

     1、“知识不重要了”;2、今日教育,又疯了一回 ;3、“不让好学生多学”;4、综合评价,丢车保卒;5、正当不当,挖肉不疮;6、堤内损失堤外补;7、教育垃圾;8、教育向何处去?    

二、请看详细内容

     1、“知识不重要了” 

    今日教育,发生一起令人震惊的大事:知识教育评价被取消了!

经过不断努力,教改的潜力挖完了,不知道做什么,就在“太岁头上动土”,拿知识教育开刀。小学教育,首当其冲,一些学校突然取消知识教育评价, 其理由是: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综合评价,就是培养学生能力,知识不重要了。有的学校负责人公然在学校大会上说知识不重要。于是,成绩靠边,分数免提,知识教学免于评估......愕然、茫然、不解之余,如释负重的教育瞬间变得很无聊,像泄气的皮球,跳不起来。这一事件的直接后果:置知识教育于死地,从根本上动摇教育根基。几乎只靠知识这根独木支撑的教育大厦,摇摇欲坠!危机,正在发生!正如1983年美国由教育引发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的“国家处于危机之中”一样。

    中国教育正走进一个误区。

    2、今日教育,又疯了一回 

   “吾疾贫富不均,今为汝均之”——王小波 李顺

    我恨绩效工资不平均,现在为你平均绩效工资——教育评价

今日看点:均绩效。绩效工资,免看成绩,无论优劣,绝对平均,打杂工也可洋洋得意地领一份完全一样的“教学质量奖”。无教学质量评估,照发“教学质量奖”,绩效工资与绩效风马牛不相及。更奇怪的是:有的学校根据实际成绩评定绩效工资,居然通不过,上面不批,打回去重搞,要求严格按平均分配,直到平均发放为止。怪事!怪事!千百年目睹之怪事!“嗯!安逸!绩效工资,平均分配,无需考核评比,教好教坏一个样。‘大锅饭 ’,味道香,正合吾口味。”慵懒者高兴地说。勤勉者无言,教育无语。

无考核,0评价,罕见的不要成绩的举措,只在那个疯狂的年代出现过。“萧瑟秋风今又是”,今日教育,又疯了一回!

3、“禁止好学生多学”

    今日中国教育之怪现象,甚疑效仿美国所谓“探索(或探究)式学习”、“禁止好学生多学”的垃圾教育理论和垃圾教育方式的某些方面及行政干预;中国的取消知识教育评价以致学好学坏一个样,类似于美国“禁止好学生多学”的垃圾教育。请看新浪教育刊发方老师别让美国的公立教育垃圾理论毒害了中国孩子一文便知端倪:

    “探索式教学法”可以说是美国公立教育垃圾理论里面最臭名昭著的一个了,它不仅影响了并仍然在继续贻害美国普通公立学校的学生,还漂洋过海,成为中国人狂热吹捧,并被视为解决“中国学生缺乏创造力”的灵丹妙药。

“探索式教学法”或者“探究式教学法”的理论基础是根据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Jean Piaget)和前苏联心理学家维果茨基(Lev Semenovich Vygotsky)等,关于儿童心理认知世界的理论产生的“建构主义学派”。建构主义认为儿童在认识世界的时候通过自我探索所得到的知识和技能,既可以帮助他们发展对世界的认知能力和创造性,也能让他们更牢固地记忆所学到的知识。

   这样一个心理学理论并没有问题。问题是,假如把这个理论当成是一种教学法就麻烦了:最常见的应用就是老师上课把本来五分钟就能讲通讲透的内容,变成让学生 自己去“探究”,可能会花五天的时间。然后,更甚之,是采用“小组探究”的办法,全组学生“探究”个五个星期,结果差的学生还是什么都没“探”出来,好的学生则浪费了大量宝贵时间,去帮或者不帮差学生“探究”。在美国的公立教育实践中,我还在教师研讨会上看到“通过探究重新发现牛顿定律”,或者“通过小组 探究发现了勾股定理”这样搞笑无厘头放卫星的东西。

    为什么美国的公立教育界会把一个普通的心理学认知的理论变成一个垃圾教学法理论?原因是:

 第一:美国的公立学校除了若干重点学校以外,很多学校,尤其是大城市内城的学校,都是不能教书的战场。学生上学就是为了捣乱或者帮黑帮发展成员,贩卖毒品等。上课的时候,这些学生会像不受控制的动物一样乱蹦乱跳, 打人砸东西,或者肆无忌惮地大声说话狂笑唱歌跳舞,反正就是不能静下来听老师讲课。因此,假如让学生可以合法地聊天、玩,那么,老师就不必花精力维持课堂秩序了。假如把这些乱蹦乱跳的学生放进一个个小组裏面,以“探究”为借口让他们随便说话,那么老师的压力会减少好多。

第二:美国有某些少数民族,一直在要求“教育公平”。他们认为由于教育不公平,导致他们的成绩一直都低,直接影响到他们进入好大学。但是,这些人的成绩差其实绝大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想读书,不够勤奋。要解决这个问题,用“探索式小组”就最好了,因为在小组里面,即使当“南郭先生”也不会有人知道,只要小组里面有个学霸,整个小组的成绩就会提高。这样,懒人也能拿到好成绩了。学校也避免了被这些少数民族告上法庭说歧视。

    第三:在美国差的公立学校教书,真的是度日如年,因为学生的反叛捣鬼,实在十分难熬。正常的“教师讲课,学生听课”基本无法进行。现在有了这种教学法,就可以用“探究”为名,让学生整天“探究”整天玩乐聊天,难熬的时间也会过得非常快了,因为要能“探究”出一个结果,起码要花比平时课堂讲课多几十倍甚至百倍的时间。

    在上个世纪的80、90年代的美国教师执照训练课程,基本就是给候选教师们灌输这种“探究学习”的模式。现在,当年学这种理论的教师,当上了教育局领导了, 能想到的教学法就是这种垃圾。于是,这样垃圾的东西继续影响新一代的学生。比如,目前把旧金山的数学教育搞得一塌糊涂,家长[微博]抗议不断,“禁止好学生多学” 的现行教学方式,就是由这种垃圾理论指导的教育局数学部门强制使用“指令”方式,强迫所有数学教师,都用教育局发下去的错漏百出的资料,使用“小组探究” 方式,来教学生。结果,一年不到,大家就发现学生什么都没学到,好的变差,差的更差了。

     ......

然而,因为美国的公立教育仍然是精英教育,大部分学校的学生还是不想读书,也不要求他们懂太多的。因此,这种垃圾理论相信还会长期在美国公立学校存在。而认真学习这种垃圾理论的中国教育界,并不知道美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理论,更加不知道美国的精英学校是根本不采用这种理论来教学的。即便是像诺贝尔奖得主李远哲博士,也没有发现这种理论的危害,在以为这种理论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引进台湾毒害了台湾学生以后,才猛然发现原来自己错了,要对全体台湾人民公开道歉!

    “探究式学习”并非一无是处,文章所说的只不过是这种方式的滥用罢了。这里要说的是中国时下的某些教学模式和中美两国教育采用行政手段强行体现管理意志来看,两国如出一辙,其错误举措也相似。中国教育原本就有借鉴美国之为。为避免美国教育中的消极因素对中国教育的不良影响,必须改变一些盲目跟风和形式主义的有害教学行为方式。

    4、综合评价,丢车保卒

“现在没有主科副科,都是主科”——课程评价

综合评价,不分主副科,只提“控制学科”与“非控制学科”,如小学课程,语数为“控制学科”,体音美等为“非控制学科”。为了“全面发展”,素质教育,需突出“非控制学科”(即使主次颠倒),只要体音美等方面有特长,符合条件,就可晋升职称,而语数则受严格指标限制,课程设置也向体音美等方面倾斜,大幅度削减语数课程,增加体音美等课程。语文由早期周8节降为5节,数学由早期的周7节降为4节,而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则由早期的周1节分别增加到3节、2节、2节等。体育课加每天30分的课间组织活动,每周不少于6节,排学科课程之首。削弱控制学科教学,加强非控制学科教学,就是“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真教人啼笑皆非!好像在听茶余饭后的天方夜谭。全面发展,发展什么?素质教育,教育什么?浑然不知。以为全面发展就是发展“德智体美”(可笑的教条主义),好像全国人民都去唱歌、跳舞、画画和体育比赛,国民经济就上去了,科学就上去了,社会就进步了(不要误会,体音美应该搞,而且要搞好。体育锻炼能增强人的体质;音乐、美术能增添生活的愉悦、美的享受及商业需要,但这些只能满足人维持生命之外的部分而不是全部需要,其中一些在社会发展、人类生活中并不主要。体育的重要在于强身壮体,但身体强壮为了什么不知道,那强壮又有什么用呢?若成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行尸走肉,则更可悲)。如果全国人民都去唱歌跳舞、画画、或搞体育比赛;如果邓小平邓大人搞教育、科学不抓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现代化,而去搞体音美,那中国早就完了,恐怕只有喝西北风了。社会活动、各行各业都有主次之分,而今日教育,主次不分,舍本逐末,丢车保卒。长此以往,恐怕教将不“教”了。教育之道,“道”在哪里?只有邓老知道,我们都蒙在鼓里!

    5、正当不当 挖肉补疮

纯书本知识教育的八条罪状:一、单一的学习继承,缺少创造创新;二、无针对、无目的的贮存式学习,弃多用少,浪费大量时间和教育资源;三、脱离实际,学不以致用;四、脱离实践,缺乏探索发现;五、重复学习训练,玩知识游戏, 做无用功;六、高分低能,解决不了实践问题;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能满足个体和社会需要,有碍各种人才的培养和个性发展;八、海量的知识(很多是无用的),缺乏运用,未创造价值,造成巨大浪费。纯知识教育的种种弊端已形成共识,我们的教育也试图改变这种不合理状况:减少知识教育,增强素质教育,促进全面发展。但具体不知道怎么做,减少知识教育却不知增加什么教育,于是按照不科学的教育方针所说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去挖肉补疮,挖下“智”的“肉”,补“体音美”的“疮”。 教育受片面的教育方针误导,误认为全面发展就是发展德智体美。其实不然,在“方针”之外,还有更多更重要的发展内容,如人本、科学、实践、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创造创新等等,而不仅仅是德智体美。

正当——知识教育(合理的)向人本、科学、实践、运用教育转化;

不当——挖“智”的“肉”,补“体音美”的“疮”。

    6、“堤内损失堤外补”

教育综合评价最值得关注的是评价的真实性,因综合评价的可塑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不符。比如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努力程度、各种能力、创新意识等主观性、可塑性大,无法量化、不好确定的评价内容把握不好,很难做出准确评价。 如果不注意评价标准、考核办法的严格把握,就会使评价带有很大的主观性,这样,评价通常会拔高,如书面测试成绩低,就用综合性或可塑性评价项目进行“补偿”——“堤内损失堤外补”,以致评价结果看上去很不错,但却与实际水平相去甚远。这是当前综合评价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了使评价与实际相符,必须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并严格考评。综合评价相对削弱了知识教育与评价,则应增加新的课程内容与评价,如增加人本、实践、科学、运用等内容与评价以弥补教育缺失、保证教育的总量不减且增进教育的开创性价值取向。而我们的教育既未增设人本、实践、运用等课程,又未增强科学等课程教学与评价,造成堤内损失堤外未补的缺失或弥补不当。这样,综合评价不仅没能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发展,反而削弱了知识教育,使教育质量下降。

    7、教育垃圾                          

 教育垃圾?哈哈,听起来还挺新鲜!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乃陈旧、落后、无效、无用的知识沉淀和纯知识教育的产物。新时期教育改革动了一回真格,把教育中积淀已久的大量垃圾扫进了垃圾堆,为此立了一大功。但扫帚未到的地方和知识教育、知识游戏专家们又制造了大量新垃圾,如无效、无用、无针对、无选择的泛式教育;将大量毫无意义的“知识”编入教材和辅助学习资料并列入考试;咀嚼别人咀嚼过千万遍的馍和没有什么生命力、缺乏开创性、引领性的教学实验;脱离实际、实践,在空疏的知识里兜圈子,做大量无聊的知识游戏;反复训练,重复考试等等,干着“工具商”和实用主义教育所不为的孬事。以小学数学中的垃圾知识为例,如:65×8的积是几位数;□÷6=10……□里,要使余数最大,被除数应为(   );被除数的末尾有0,商的末尾也一定有0 (    );600÷5,商的末尾有几个0?什么是三角形?三角形有几条边?几个角?(难道学生连什么是三角形,三角形有几条边、几个角都不知道?还需要考一考?)一个梯形内最多有几个钝角?三角形、平行四边形、梯形有多少条高?分母是8的最简分数有(   )个 ;两位数除以一位数,商一定是两位数(    )(判断题);两个相邻的自然数的最小公倍数是210,用这两个数组成的最简真分数是(   );能同时被2、3、5整除的最大的三位数是__;□10÷4≈100,□里的数是(   );□4×23,□里填(   ),积是三位数;写出两个因数都是两位数的两道……如此等等毫无意义的知识和知识游戏多得不计其数。由此看到,我们的教育无聊到何等程度!再如,在奇数、偶数,质数、合数等上大做文章,不厌其烦,乐此不惫,忘却教育是做什么的了。还有要求写出120与360的所有因数和公因数等。到此,你才知道什么是“麻烦”,什么是“作弄”,什么是“无聊”!这就是我们的教育,闲来无事,以浪费大量时间和资源为代价,在无用的“知识”里兜圈子、玩游戏,做无用功,大量人才泯灭在这无用的教育中。如此教育怎不断送莘莘学子的美好前途?怎能办出人们满意的教育?与其用无聊之事充斥教育浪费时间、青春和人力财力物力,不如把这些资源用于科学研究、实践探索或解决点实际问题以发挥人的才智和有效作用。

 教育垃圾与教育方式有关。纯知识教育和高度统一的课程是产生教育垃圾的主要原因。中国教育除了知识教育和统一的课程教学外,几乎没有别的。所谓的为应付素质教育开展的除德智体美外不知道做什么的“活动”,只不过是做毫无意义的样子和走过场罢了。所以,有足够时间生产教育垃圾。此外,传统的知识教学结构,习惯的教学内容安排,远离时代的陈知旧识以及缺乏科学的严肃认真的审核,其中不乏多余、过时、无用的垃圾内容,各学科都有。而域外(如美国)教育,多属功利实用教育,除基础知识工具的掌握(很多计算付诸计算机),更多时间用于实践、科研、实用学科(必修或选修学科)的学习实践,没工夫玩无用的知识教学游戏和制造知识垃圾。因此,消除教育垃圾,需改革教育方式。

    8、教育向何处去?         

这是一个经历几千年探索,至今尚未找到正确答案的问题。其实很简单,人类发展的方向,就是教育的去向。从古到今,人类沿着这样的轨迹(不完全按照先后顺序排列)运行:(实践)——思想(道德)——文化(知识)——(政治)——经济——科学——实践(创造、创新)......这也是教育运行的轨迹。教育受时代制约,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教育。古代教育为政治、文化和道德服务;近、现代教育开始为经济、科学服务;当代教育则为德、智、体、服务,后发展为德、智、体、美、劳,“劳”在教育中游离不定,有时提及,有时隐去;最后,教育发展的目标确定为“德、智、体、美”。对照人类活动的轨迹,教育已偏离正轨,误入歧途,因而得不到正常发展,致使教育长期落后于时代发展。教育与人类活动的差异,足以影响公民意识进程、公民素质和社会进步。这就是当今教育的问题所在。教育只有沿着人类发展的道路前行,并与人类活动保持一致,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教育的去向还可以从教育目的也就是人们活动的目的中寻找答案。人们活动的目的(教育目的)即培养优秀、合格的公民,学习、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实践探索、科学研究、创造创新...... 而不仅仅是 “德智体美”。

    顺便说一下,为什么会出现教育与人类活动不一致的情况。   

    第一、受思想认识、传统观念、政治需要影响,以及经济、文化、时代等制约,教育很难按照自身的属性运行而与人类活动保持一致。

    第二、对教育缺乏正确认识,所确定的目标(目的)落后于时代,不能与人类活动、时代发展同步,致使教育滞后。这是教育存在的根本问题。我们的教育一直存在这样的问题。

    第三、人才局限。

    解决问题的办法:从主观上找原因,以谋求主、客观的统一;解放思想,消除种种束缚教育的因素;认清教育目的,使教育与时代思想、文化、经济、科学、实践(实验)保持一致或起引领作用,使教育上层建筑与社会经济基础相适应并反作用于经济基础以促进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彻悟教育真谛、勇敢变革教育、开辟教育新天地的英雄人物和拥有大批真才实学、深谙教育、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创新的教育精英。

    下面看看我们的教育做了些什么?还有哪些未做?

    人本教育——包括人性(人的本质)、思想品德(德育)、人的关系、人品活动和体育(体育属人本范畴)等。关于人的教育,我们一直理解为“德育”。人的教育仅以一“德”概之是很不完全的。如果将体育纳入人本范畴,那么,人本教育我们只做了两件事——德育和体育,有关人的其他方面尚未涉及,这是以人为本教育的缺失。

 知识教育——名列世界前茅或第一,代表中国教育的最高成就,中国教育唯一的骄傲。

科学教育——最薄弱的环节之一。大学可算作科研单位,但除研究性大学和教学科研型大学外,好多普通大学(院校)都以教学为主。所谓“重科研,轻教学”,主要是老师评职称的需要。大学科研多以老师为主,学生为辅。大学生科研较为薄弱。中学没有科研,也没有科学课,科学融合在各门学科中(笔者的感觉),被知识教育掩盖并消失其中。实验检测以笔试代之。科研在中学教育中形成空白,这与发达国家(如美国)中学教育有很大差别,他们的科学研究在中学搞得很火热。小学虽开设科学课,但流于形式,未认真实施。每周2课时,与音乐、美术、地方、安全、英语等“非控制学科”课程量等同,是体育课程的三分之一,且常被占用;科学课本,几人共一册,如同计划经济时期苏联讽刺中国几人穿一条裤子一样;科学教育内容多传统性、常识性、缺少先进性;教学上采用介绍、了解、学习的方式,缺乏研究性和探索性;不考核或不统一考核,不评价。由此可见,基础教育中的科学教育不被重视,近似于无。有调查显示,近半数的大学生认为,科学究研应从小做起,越早越好。而实际不是这样,别说中小学,就是大学,平均约有50%的学生未参加科研活动。

    实践教育—— 0课程、近似0实践。作为知识的源泉,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创造创新所凭借的实践教育,被关门办学、应试教育拒之门外,在我们的教育中,几乎没有它的存在。只有极少数先进的自发行为打破了实践教育0记录,填补了丁点空白。

运用教育——教育的盲点。我们的教育,只学不用,当今多数学生,除了读书,啥也不会,不会生活、不会做事、不会工作、不会劳动、不会交易、不能解决问题、更不会创造......有个马同学,学习努力,成绩优秀,高中毕业,未考上大学(早期升学比较难),只得回家务农。没离开过书本的他,什么也不会,又不想劳动,整天呆在家里无事可做,连生存都成了问题。因平时学习一直很好,在当地小有名气,不想升学考试名落孙山,一个学习上的“佼佼者”,一下从独木桥跌入深谷,前后反差太大,无法接受,没脸见人,于是蜷缩在家,不敢出门,非常郁闷,还想过自杀。痛定之后,才慢慢走出家门,走向陌生的生活。余同学,学习好,名列前茅,高中毕业种种原因未上大学,回家无事可做,无所适从,开个小商店,由于经营不善,最后跨掉了。还有个农业开发商,需要技术人员,到人才交流市场聘到一位农业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可是到任才发现,其人连一些常见的农作物都不认识,只好让他打道回府。还有“夜雨割春麦”,韭麦分不清的笑话……这些事例代表的普遍存在的事实是:高分低能,本本教育和独木桥的牺牲品,说明我们的教育严重脱离实际,学不以致用。学生除了书本知识,什么也没有。不仅中学生寸步难行,就是大学生也不会工作。要工作,还需“二次革命”——炒“回锅肉”,拌上“实践”、“运用”等专业所需的“作料”,方可出席(上岗)。这就是我们的教育的真实写照。

创造创新教育——创造是通过实践,把知识能动地转化为精神和物质的过程。创新是通过实践探索、科学研究发现发明新事物。创造创新教育须走实践之路,而我们搞的是远离实践的关门办学,与创造创新无缘。我们的教育是以应试为目的,要的是分数而不是科学,创造创新教育在这里排不上用场;实验教学也只能被动地围着应试指挥棒转,重复别人做过千万遍的实验,研究没有多大实际价值和没有多少新意的课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创造创新根本不可能。

 体音美教育——在“全面发展”教育推动下,体音美教育得到了加强 。

从以上教育事项中可以看出:人本教育只做了其中的德育、体育工作,加强了体育教育;知识教育挺优秀;音乐美术教育得到了加强。人本教育(除德育、体育外)、科学教育、实践教育、运用教育、创造创新教育缺失或极度缺失,有些重要领域几乎从未涉足。构成教育的主要部分大多丢失,教育还有几多价值?其成败就不难判定了。

至此,教育应做什么,做了什么,还有什么未做,以及教育往那里去,便一目了然了。

接下来要说的是:我们的教育不是做得太多,而是做得太少。做得太多是把知识重复化、复杂化、游戏化,做了太多的无用功;做得太少是只做了“德智体美”几方面的工作,其中主要做了一件事——“智”(知识教育),还有诸多黄金领域如人本、科学、实践(创造创新)、运用等领域尚未涉足或涉足不深。究其原因,受狭隘的教育方针束缚,教育被囚在“德、智、体、美”的笼子里出不来。“方针”把教育引向偏僻、狭窄、畸形发展的道路,看不清发展方向和发展前景。“笼子”教育缚住了教育手脚,防碍了教育发展,使教育跟不上时代步伐,长期处于落后状态。因此,打开笼子,解放教育,让教育到广阔天地、崭新领域中寻求真谛,完美发展,实现真正的教育目的。

    结束语:今日教育,问题种种,混乱不堪,潜伏危机。连唯一赖以支撑的最基础的知识教育也不要了,教育还能走多远?欲谋出路,建议发起一场像“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那样的大讨论,把什么是教育,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向何处去弄清楚,方能消除危机,走出困境,步入正轨,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