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教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国学教育走进天津市民学校课堂
来源: 人民网·天津视窗     2008-10-16 16:18:00
 
    最近,天津河西区培杰中学明德国学馆坐满了来自全区13所市民学校的教师,大家都在聚精会神地听着专职教师讲授国学知识和授课方法。这是河西区社教办按照全年的教学计划,开展系统规范的国学教育师资力量培训的第一堂课。据悉,为了让国学教育走进市民学校,全区已确定了尖山街作为“国学教育示范社区”试点街,探索适合社区居民特点的国学培训教育新模式。

  河西区市民学校成立六年以来,在教学实践中十分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去年,区社教办曾组织力量,在东海街、下瓦房街、马场街、友谊路街等多个街道市民学校进行了国学教育的教研,学员们普遍反映:对国学教育的兴趣高、求知欲强,希望能在市民学校和社区分校开设此类课程。为此,区社教办公室借助坐落于区内的天津市明德国学馆教育优势,在总结各街教学实践的同时,把尖山街作为“国学教育示范社区”的试点,首先举办一场以“国学与当代生活”为专题的大型培训讲座,然后,根据居民群众的现状,开展以中华传统美德为核心(五德:孝、礼、勤、诚、耻)的系列讲座。为了搞好“五德”学习讲座,由明德国学馆编撰并提供教材,由持区社教办颁发的国学教师《合格证》施教,尖山街市民学校负责积极宣传组织居民学员,在该校确定了多个市民学校的社区分校开办老年、成年和少儿等不同层次的国学班。通过这类系列讲座,让老百姓了解国学,懂得在践行《天津市民文明公约》和《天津市民行为守则》、做文明河西人活动中,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坚持科学发展观过程中,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撑,让“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让“讲文明、懂礼貌、守规范”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在培训学习阶段结束后,尖山街将组织撰写一批有代表性的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与社教办、明德国学馆共同举办一场“国学论坛报告会”,邀请知名的国学资深学者、专家出席论坛。尖山街将优秀论文、体会编印成册,利用“学习国学成果展览”等方式,宣传展示全街学习“五德”、践行礼仪的各项具有地域特点的特色活动。

  根据河西区社教办制定的“让国学教育进市民学校课堂”计划安排,下一步,全区将从三个方面着力推进国学教育:一是集中各街道选派的社区教育专职教师,由明德国学馆“道慈国学培训班”开展系统的国学课程知识培训,并颁发国学教师资质《合格证》;二是在试点街道、社区分校组织国学教学的基础上,探索深化社区分校国学课程的办学模式;三是在全区街道市民学校逐步开设国学课程,确保教学质量。通过国学教育走进市民学校课堂,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使河西有更多的居民群众了解国学、研学国学,进一步提高自身文化素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