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京城天价幼儿园的背后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2008-12-4 16:55:00
 

  京城居,大不易。不仅百物腾贵,而且孩子连幼儿园都上不起。据统计,京城私立幼儿园均价每人每月3000到4000元,这意味着一个三口之家,如果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就得将收入的一半以上都送给幼儿园,再加上孩子的其它费用,剩下的钱,孩子的爹妈,连吃饭都困难。
 
这还是均价,事实上,每年交10万元的幼儿园,比比皆是,除了个别大款,即使高级白领,也相当肉痛。但是,在“说什么也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口号蛊惑下,但凡有点能力,咬牙,甚至借贷,也要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幼儿园。

  口号仅仅是广告,跟所有的商业广告一样,只是掏人口袋的诱惑而已。事实上,儿童的培养,根本无法类比田径比赛,基本上不存在所谓起跑线上的竞争,把知识学习的竞争引入幼儿园,从学龄前就开始,不仅数学、语文、外语提前开课,而且琴棋书画一起上,说白了无非是摧残儿童,让孩子早早地丧失童年而已。不知道提出这样口号的人,能否举出例子来,说明哪个世界级的大师,是这样催熟催出来的?

  商家挖空心思提出口号,制造商机,从来如此,有数码时说数码,有纳米时说纳米,有什么奇怪。但奇怪的是,政府部门的缺位。商家忽悠人时,政府部门加上有关专家,从来不出来说话,多半选择不作为。反而为商家的造势大开绿灯,各种论坛,研讨会,一个接一个,专家无论懂与不懂,都昧着良心,论证所谓早期教育的必要(在其它领域也如此办理),政府有关部门见了,就当没看到。

  仅仅如果装没看到也好,事实上,京城每个天价幼儿园,能够进驻居民小区,都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层层审批,为什么偏偏让这样打着双语教学,高密度培养的幼儿园进来?而且灌输烈度越来越高(至少从宣传上看是如此),入园儿童负担越来越重,难道审批者审批的时候,一个教育专家,儿童心理学家都不咨询吗?难道审批者不清楚这些私立幼儿园,根本不是在做教育,而是在经商牟利吗?现在,谁要是拿到一个好的小区的进入证,等于是开了一个没有任何风险的金矿,在巨大利益诱惑下,审批的竞争,已经白热化,据说,惟有来头大的人,才能搞定。

  按道理,学前教育,也是一种公益事业。但是中国目前的教育法,对此没有明确的规定,不像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和中学,即使有天价贵族学校,由于普遍的公立学校的存在,尚不足以对一般平民子弟上学构成威胁。在学前领域,商家钻法律的空子,而政府部门也乐得退出,放弃责任。在天价幼儿园高歌猛进的同时,原来政府办的公立幼儿园一个接一个地关停,街道宁可将场地收回出租给人办公司,也坚决不办幼儿园。结果,北京逐渐变成天价幼儿园的一统江山,已经站稳脚跟的这些幼儿园,结成价格联盟,反正只此一家,别无分店,要么就别让孩子上幼儿园,要上就是这个价。在独生子女的时代,在商家已经将什么起跑线理论炒热的情况下,有哪个家长敢冒让孩子“输掉”的风险,将孩子留在家里呢?于是,家长们含泪忍痛,也得伸出脖子让人去宰。

  中国的事情很奇怪,凡是有利益,但完全可以由市场来调节的地方,说是民进国退,实际上却是国进民退,反过来,需要办公益的地方,需要社会责任的地方,却事实上是民进国退,政府退到完全不作为,只在家里审批的高尚境界,闭门家中坐,利从天上来。乐了办园的商家,乐了关门自保的政府,却唯独苦了孩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