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小学新学期课堂“大变脸” 看名校英语课如何上(图)
来源:     2012-9-7 14:15:00
 

开学已经过去一周,全国中小学生又回到了阔别一个暑假的校园,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然而新学期刚刚开始,很多细心的学生就发现新学期的英语课堂发生了一些细微变化,特别是全国多所重点学校的英语课,老师的教学方式来了个“大变脸”:在课堂上领读英语课文,再也不用录音机和磁带而是改用点读笔直接在教材上点击发音!清晰纯正的语音通过无线扩音器传播在课堂的每个角落,让学生感到新奇又有趣。

英语课从录音机到使用点读笔的教学转变

原来这是因为全国多所中小学的新标准英语教材升级成了“会说话”的点读版!记者从该教材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了解到,随着2012年初教育部新课标改革,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正式启用。外研社出版的所有中小学教材全部升级为“点读版”,全国中小学英语课也不再使用传统纸质教材,而是采用在纸质教材基础上、覆盖点读识别暗码的有声英语教材。老师在上课时也摆脱了过去通过录音机播放磁带,复读时需要反复倒带的情景,只要用一只外研通点读笔在英语课本上任意一指,钢笔大小的点读笔便能发出一口流利的英语,将所指的单词及句子清晰读出……对于新学期所使用的这种新的教学方式,老师和学生是否适应呢?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随机进行了采访:

北京海淀区某重点实验小学英语教师张老师在接受记者关于点读版教材在今后教学上如何使用时中肯的说:“从教学的层面来看,点读教材一方面可以直接开发学生兴趣,另一方面可以减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产生的“疏漏”现象,即只把精力关注到书本上,而忽略了课堂上每个学生的阅读情况。此外,标准化发音还可以杜绝“地方英语”的存在。

“很有趣、好神奇啊,点一下就可以学习英语,而且发音比我们老师的还标准!”——这是北京中关村三小三年四班,使用外研通点读笔上英语课的孩子们下课后接受记者采访的感言。在那堂英语课上,英语教师孙老师几乎没有说过一句中文,在她的组织和引导下,孩子们所有的语音都是跟点读笔“学”的。

记者看到,配合新版英语点读教材使用的是一支由外研社出品的名为“外研通“的点读笔,外形小巧便携。据点读笔出品机构外研社负责人介绍,外研通点读笔是外研社版点读教材的指定用笔,采用国际最前沿的光学识别技术和先进的数码语音技术开发而成。2012年伊始获得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外语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立项批准,并成为“点读技术在基础英语教与学中的应用”课题的指定用笔。

点读教材和配套的“外研通”点读笔

目前在全国中小学课堂使用的英语有声教材,是由外研社和英国麦克米伦出版集团依据国家《英语课程标准》联合编写的《英语》(新标准)“一条龙”系列英语教材。自2001年出版以来已被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广泛选用,每年使用人数高达2200多万,成为全国义务教育中首屈一指的教材。通过外研通点读笔点读配套教材,可以达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随时随地学外语的效果,并可拓展阅读新概念、剑桥国际少儿英语、书虫、柯林斯词典、小学生必备古诗词等上千种外研社点读图书,而这些点读文件全部可以在外研通官方网站www.viaton.com.cn 免费下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