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课改后体育教案的变化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08-6-21 10:40:00
 
        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新的教学理念必然引起教师对旧课程的全面反思。“教案革命”就是新理念与旧课程“交锋”后不可避免的一场风暴。课改必须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来完成,而要保证课改的成功,教案的实用性必须跟上其变化,具体表现为:

  教案形式上的变化

  新课改后的体育与健康教案与旧的体育课教案相比较,形式更多样化,除了传统的文字表述教案、表格式教案外,随着课改硬件的变化又出现了电子教案、图表教案等形式。教案的书写内容也有很大变化,新课程“健康第一”的思想在教案中表现得越来越突出,各种目标(运动参与目标、运动技能目标、身体健康目标、心理健康目标、社会适应目标)要求及评价要求也被列入教案,成为新教案不可缺少的元素。教学后记的空间和地位越来越重,教学中的改革、创新的效果及建议更多地在教学后记中总结出来。

  教材内容上的变化

  传统体育课每课时多安排两个互补教材,教材的地位多是同等的。而新课改后教案多安排一个主教材,一个辅教材。辅教材通常是机动性较大的游戏或身体素质练习,目的是给学生在主教材上更多探索和创新的机会,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选修教材与各种校本教材的出现同样丰富了教案的内容。

  组织教法的变化

  新课程突出了对学生创造能力培养的要求,凸现了快乐体育的优点和学生的主动参与。所以,课的组织形式更多样、更自然了,教法也更多样化了。随着课改出现的组织教法有:

  1、探究式教法即是一种教师设计目标,学生主动研究学习的教学活动,是一种现代的教学理念、策略和方法。它强调学生可以按自己的兴趣选择和确定练习内容,通过个人及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适度的研究,以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共同的目标,可以说是“殊途同归”。

  2、选项教学法即是根据学生的喜爱、兴趣、特长等由自己选择学习项目。这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也能对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体育选项课的教学质量,促进运动技能的形成,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3、程序教学法即根据教材设计和编制,按步循序进行教学的一种形式。简单地讲,就是把教材按教学目的,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其内容划分成若干个单元,编成一定程序,向学生传授,学生在每一个单元完成相应动作,然后由教师、同学进行评定,在掌握动作之后,再进入下一步学习。

  备课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而写教案是另一种创作,是一件令人十分快乐的事情。实用、便捷的教案对一节成功的体育课是必不可少的。实施新课程首先需要我们摒弃旧观念,接受新理念;而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在抛弃旧教案的同时,更要写好新教案。教案的创新也是课程改革的表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