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敏当老师巧做教案 “超越自我”一课终生难忘
来源:华奥星空     2008-12-4 16:48:00
 
    在绵阳市一处安置北川灾民的帐篷小学的5年级班,今天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奥运跳水冠军高敏,在一个小时里,她用精心设计的教案,为这里的34名学生们讲了一堂特殊的课。

  起初,同学们面对陌生的“奥运冠军老师”有点紧张,为了让这堂课达到开心的目的,高敏想出了不少有趣的环节。她在向学生们自我介绍时会说:“我叫高敏,就是高度过敏。”边说边做着夸张的挠痒痒动作,当看到同学们因为想笑而渐渐放松时,高敏告诉大家,“高度过敏”就是我对自己名字的形容,并请同学们也用词句来对自己的名字做一下形容。原本安静的课堂开始活跃起来,同学们纷纷用“我姓强,我很坚强”,“我的名字像一朵花”来形容自己。高敏对同学们说,你们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名字做了一个有趣或者动听的解释,所以要为自己的名字骄傲。

  除了让同学们为自己的名字骄傲,高敏请大家说出三个自己认为自己最好的地方,并让同学们来评判是否正确。通过让学生们主动挖掘自我价值,并得到了周围人对自己优点的认可,高敏对记者说,这会帮助灾区儿童恢复自信,提搞他们对未来的信心。

  在介绍自己的职业时,高敏也介绍了奥运会比赛。在总结自己战胜对手获得金牌的原因时,高敏用同学们最熟悉的学习生活来打比方,“每天我多练习一点,比赛的时候我就会比别人更强;就像你们每天多写10个字,考试的时候就会比别人多写很多字,”高敏告诉同学们,每天都超越一点点自己,最后在困难面前就能克服它,这段经历会成为以后生活的基础,“只要现在能顶过去,明天就是最强大的。这就是超越自我。”高敏的话深深激励了在座的同学们。

  课程将要结束了,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高敏告诉大家:“大爱无形,真爱不死,爱的路上你们永远不孤单!同学们,我一直在关注着你们,我也希望你们能够和我在一起,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

  在随后的捐赠活动中,高敏和棋后谢军为学生们分发了篮球、羽毛球等体育器材,高敏用四川话做了即兴小演讲,“我相信大家是四川的未来,我为你们骄傲!我们会很快重建好家园,让大家也为我们自己骄傲!”现场的气氛变得非常热烈,同学们也用四川话重复着高敏“超越自我”的口号。“言不由衷,何以动容?”高敏对记者说,“我是真心真意地讲课,他们是真心真意地兴奋,能让孩子们这样振奋起来我很高兴,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堂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