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更多学校推行报章教学 上课读报更有系统
来源:     2010-6-2 12:24:00
 

 报章承载着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也可作为激活华文学习的良好素材。

  《联合早报》属下学生报《逗号》,去年就联同教育部和华文教研中心出版《报纸要你好看——读报教育教学手册》,协助中学教师将报章素材转为教材,在课堂上进行系统化和生动的读报教育课。

  不少学校今年开始使用手册提供的教学方法,按照学生的程度和需求推行读报教育。

  越来越多学校采用《报纸要你好看!——读报教育教学手册》,进行有规划及有系统的读报教育,以激发学生学习华文的兴趣。一些学校更是每周拨出最少一节课时间,让学生阅读报章,并进行一系列的学习活动。

  新民中学母语部主任郑爱丽(39岁)规定其部门教师,全年使用《读报教育教学手册》收录的至少五个教案进行教学。询及作出这个规定的原因,她说:“读报可让学生看到课本以外的世界。”

  去年,《逗号》连同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司和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出版一套三册的《报纸要你好看!——读报教育教学手册》。它是本地首个系统化读报教育教学方案,以报章新闻为教材,结合灵活、有趣的教学方式,循序渐进地加强学生的读报能力,进而提高他们的华文水平。

  新民中学中一到中四的学生都订阅《逗号》和《联合早报》,每周利用一、两节课进行读报教育。母语部副主任汤俊杰(33岁)已给他的中三快捷班上了5堂读报课。


新民中学母语部副主任汤俊杰让学生“办”起一份只有三页的“报纸”,要他们自行筛选新闻,并为报纸取名。课室墙上都贴满学生的杰作。(陈斌勤摄) 

  他说,进行读报教育后,学生上华文课的兴趣都提高了,也更有意识地进行报章阅读,并在表达本身看法时,内容更有深度,自信心也增强。

  惯用英语交谈的杨伟明(新民中学中三,15岁)说,以前他只把华文当成其中的学校科目,上了读报课后,逐渐觉得华文其实可以应用在生活中。

  实仁中学华文教师梁慧瑜(25岁)在教育学院受训时持续购买《逗号》。她认为《逗号》内容贴近学生生活,适合当教材。她去年7月到实仁中学任教,得知读报教育手册出版后,向部门主任提议让学生订阅报章,利用手册进行读报教育。

  上了半年课,梁慧瑜发现学生阅报兴趣提高,也会主动向老师询问读报课作业。

  张智康(实仁中学中三,15岁)华文成绩不太好,过去只看英文报。在上了读报课后,他发现自己竟然看得懂华文报,使他重拾学习华文的兴趣。他觉得读报让他了解周围发生的事,开拓视野。

  受访教师说,学生现在对报纸的构成元素和版面都有基本认识,阅报时不会像无头苍蝇到处乱翻。

  育青中学母语部主任许佩娟更认为,读报可以训练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她说:“读报教育教导的是生活技能(life skills),例如判断真假的能力,在这个信息泛滥的年代,显得尤其重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