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改革开放30年 天津教育生机盎然
来源:天津日报      2008-10-21 16:07:00
 

  专集:改革开放30年故事

     核心提示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时期。过去的3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成就的30年,更是我国教育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的30年。近日,记者走访了本市三位教育专家,同他们一起感受改革开放30年来,天津教育的显著变化……

  孙立群

  A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

  高等教育迈上新台阶

  教师干劲越来越足

  1978年28岁的孙立群第一次走上讲台为学生们讲课。“当时面对的学生正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受益者。1977年恢复高考,那真是一声惊雷震天地!这让一批年轻人看到了希望。”青年们纷纷从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军营哨所等祖国的四面八方走进考场,当时孙立群所教的班上很多学生比他的年龄还要大,这些有着共同理想、学习格外努力的学生给孙立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也让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孙立群说:“‘文革’时,国内的历史学科做了很多随波逐流、牵强附会的文章,现在看来都是笑话。三中全会后,社会环境有了很大变化,无休止的政治运动不再搞了,对思想的限制也宽松了。一些过去上课时不能谈、回避谈的问题,现在能直截了当地讲了,并且可以说出自己的想法。”

  这时的南开大学也处在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为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学校利用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建立了一批新的专业和研究机构。到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南开大学发展成为一所包括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生命科学、管理科学及艺术等多学科的综合大学。“211工程”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建国以来国家直接投资最大的高等教育项目。南开大学首批进入“211工程”,曾给孙立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凭借着这股“东风”,学校的各项建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孙立群说,随着“211工程”的推进,他深刻体会到学校教育思想的转变和教育观念的升华。

  恢复高考后的20年里,人们总用“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来形容高考。进入上世纪90年代末期,“扩招”两个字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孙立群说,扩招对大学教育的影响很难用一句话说清。但是看着每一张对知识与未来充满了渴求的脸,他就会感到莫大的欣慰。“通过扩招更多孩子可以迈入大学的校门,享受到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了。从这个角度说,还是让很多人享受到实惠的。”同一时期,“助学贷款”政策的实行,帮助众多贫困学子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进入21世纪,高等教育的发展更为迅速,一个个特色专业发展起来,一批批精品课程与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大学生竞赛活动更是得到了全社会的重视。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更是为高等教育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如今,学校的教学设施越来越现代化,校园环境越来越好,一批批优秀人才正从这里走出,为社会贡献着青春与力量,看着这些,孙立群打心眼里感谢改革开放这温暖人心的春风。

  自2006年起,孙立群走进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登上一个更大的讲台,先后为广大电视观众讲述了吕不韦、李斯、范蠡、韩非子、扁鹊等历史人物。虽然他比原来忙了很多,但是孙立群并没有因此而放松教学工作。他认为,通过百家讲坛,他更深入地了解了社会上对历史学科的看法。这对于他回到课堂怎样进一步开展教学工作有很大提示。“历史是很生动的,不能让人感觉枯燥乏味,读不下去。要用恰到好处的语言引起学生进一步探索的兴趣。”

  孙立群说,现在的学生与以前不同了。他们的基础知识和外语越来越好,掌握的信息量也很大,因此对老师的要求也就更高了。尤其是现在的学生可以从网上得到很多知识,如果我们不充实自己,还总是老一套,那我们的课就很难让学生满意。相反,如果总能让学生感受到新的东西,能和学生形成互动,那样上课就会有生气了。今年入学的大学一年级新生已经是“90后”了,为了方便与学生交流,上第一堂课的时候,孙立群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现在他的手机中保存了许多学生发来探讨问题的短信。一个学生发来短信说:“史书中经常出现‘五德’,而且还把‘五德’运用到朝代更替上,古人很重视它,这是为什么?”还有一条短信说:“史书中常把一件事情记得活灵活现,可是史官应该看不到这些事情啊,那些人物、对话、行动都是怎么知道的呢?”从这些短信中,孙立群看到了现在青年人的思想。他说,这些学生思路很活,没有太多思想上的包袱,这对大学生是最重要的。和他们进行讨论,自己也能受到很多启发。大学教育绝不能让学生死记硬背,关键是培养他们研究问题的方法。

  纵观30年的教学历程,孙立群说:“能亲身体验这30年高教领域的工作是我人生的幸事。如果让我回顾这30年高等教育最大的变化,我觉得那就是我们老师的空间越来越大,干劲也越来越足了。”

 B

  张鼎言

  培杰中学校长,从事基础教育教学45年

  教育水平教师地位显著提高

  1963年,23岁的张鼎言从河北大学数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天津42中学当了一名数学教师,这一干便是45年。提起曾经的教学生活,“炉子”和“油辊子”两样东西给张鼎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鼎言说,30年前,一到冬天就特别难熬,因为教室中唯一的取暖设备就是炉子。每天早晨上课前,老师走进教室的第一件事是跟学生们一起生炉子。提到油辊子,那更可以称得上是上世纪80年代考试必备的设备。每到考试之前,张鼎言和其他老师都要先把考试题目“刻”在蜡纸上,然后把白色的试卷纸铺在下面,再拿着蘸了油墨的辊子一滚,一张印好的试卷就出来了。不过很多时候,学生们做完题或是老师们批改完卷子都会弄得满身满手油墨,所以每到考试之时,校园里经常会出现满脸油墨的学生,想起这些,现在的张鼎言依然会发出爽朗的笑声。

  张鼎言说,改革开放30年,是我国基础教育快速发展的30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国义务教育进入全面普及巩固的新阶段,基础教育水平全面提升。目前,我国已经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这30年,更是天津基础教育快速发展的30年。特别是近10年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津的基础教育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60所示范高中在津门拔地而起,并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学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崭新的教室、花园般的校园,语音室、计算机室、各种设备齐全的实验室等现代化的教学“硬件”出现在学校中并得到迅速普及。同时,一批高标准的历史名校、幼儿园等也正在建设之中,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上好学校,受好教育”的愿望,让天津优质的教育资源得到共享。

  2004年,42中学示范校建设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2005年,张鼎言跟全校师生一起搬进了占地95亩、总建筑面积达到55637平方米的新校园。坐在崭新的办公室里,轻轻敲打着计算机的键盘,张鼎言感慨万千,他时常想起曾经使用过的一台苹果机。1985年,42中学购买了第一台电脑 —— 一台老式苹果机,并把这台在当时可以称得上是“超高科技”的产品率先应用到教学管理中。1994年,学校建成了应用于全校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同时,学校自行研制的教学软件在全国大赛上连续5次荣获一等奖,创全国之最。如今,学校已经进入到了信息化的时代。虽然“苹果机”已经退出了学校的历史舞台,但是它曾经为学校师生带来的“利好”,张鼎言说自己永远不会忘记。

  改革开放30年,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也在不断提高。曾经,张鼎言因为学校留不住人才而暗暗难过。上个世纪80年代,很多毕业分配到学校的大学生都由于学校的待遇不高而刚到学校不久便选择了离开。张鼎言说,那时候看着一个个人才从校园里流失,自己的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如今的学校中,不仅一批批青年教师走入校园,成为学校教学队伍中的中坚力量,而且教师的再培训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外国的教育专家来到学校交流考察,天津的教师到国外进修,具有高学历的教师比例逐年增加,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就是教育未来的希望。

  天津基础教育的教育教学与课程改革近年来也在积极稳步推进,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的素质教育深入人心,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基础教育的“校校通”工程惠及全市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此外,中小学德育工作取得了实效。中考改革正在逐步推广,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高考改革稳步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继续加强,“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正在如火如荼般的广泛开展。

  如今,虽然已经两鬓斑白,但是张鼎言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却依然活跃在三尺讲台之上,为他的学生们生动地讲授着“数学之美”。“如果可以,我愿意永远站在这三尺讲台之上,为教育事业贡献我的一切。”张鼎言笑着说。

  C

  龙德毅

  天津市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会会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

  职业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步入全国前列

  只要提起“职业教育”这四个字,干了一辈子职业教育的龙德毅立刻精神抖擞。当记者提出,现在天津的职业教育已经形成规模并且走在全国前列时,他兴奋地说:“改革开放30年,天津的职业教育已经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谈起30年前天津的职业教育,龙德毅回忆说,改革开放初期,虽然受到曾经的冲击和影响,职业教育事业相对薄弱,但天津的青年学子对中专、技校等学校却是青睐有加。天津的职业教育可谓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最早可追溯到近代实业教育的“工学并举”。早在19世纪60年代,一批具有专业特点的新式职业学校,如水师学堂、电报学堂、铁路学堂和工艺学堂便在被辟为通商口岸的天津成立。进入上世纪90年代,虽然大学的扩招对职业教育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随着天津经济的稳步增长,特别是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市场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大大提高,天津的职业教育开始“回暖”。

  今天,感受着天津职业教育的变化,龙德毅感慨万千,“职业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主要源于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改革开放30年,国务院先后召开或批准召开了六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1991年、2002年和2005年三次作出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

  “天津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一直积极整合和有效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合理规划全市职业院校布局。坚持对职业学校布局进行战略性调整,显著提高了职业教育的办学效益,”龙德毅介绍说。近年来,在原有1所职业大学的基础上,调整重组了36所高职学院,整合土地近万亩、校舍200万平方米、教学仪器5亿多元,新增高职专业194个。各类中职学校也由430多所调整为134所,基本消灭了薄弱校,校生均规模不断提高,优质的职业教育得到扩展。随着教学硬件的不断完善,龙德毅和许多职教人开始探索,在改革中创新教学方法,在创新中推进“工学结合”。 为了保证“工学结合”的制度支持,本市先后制定了“产教结合委员会”制度,让企业参与学校的管理,实行校企合作;制定了“职业教育学分”制度,在院校推行学分制改革,以保证提前取得就业岗位或家庭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分阶段完成学业;制定了“加强实践教学”的实习制度、培养“双师型”教师制度,要求一方面从企业引进一定数量的专业人才到学校任教,一方面教师要定期到企业参加生产实践;制定了“优秀学生保送制度”,把专业学习成绩和技能竞赛成绩优异的学生,保送到高一级学校深造,以保证优秀人才得到高层次的发展。如今,“工学结合”已经成为了天津职业教育的代名词,并在全国推广。

  2006年,教育部和天津市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天津的职业教育踏入了新的里程。试验区建立后,为更好地服务于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满足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本市正在建立空客A320人才培养基地、百万吨级乙烯人才培养基地、千万吨级炼油人才培养基地、渤海化工园人才培养基地、金属制品人才培养基地、电子信息产业人才培养基地、金融外包服务人才培养基地、现代物流人才培养基地等一系列滨海新区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龙德毅自豪地说,经过五年的试验,天津将初步构建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满足人民群众终身学习需求,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具有中国特色,并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实现天津“三步走”战略和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促进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大批高素质的技能型、实用型人才。

  2008年6月28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隆重举行,并永久落户天津。大赛期间,来自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2000余名选手在津城参加角逐。比赛内容涵盖电工电子、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技术、美容美发等10个专业类别、24个竞赛项目,是我国职业教育迄今为止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规格最高的一次技能大赛。比赛同时还举办了“2008年中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第六届全国职业教育现代化技术装备展览会”等活动。通过定期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把多年来探索出的“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职业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加以制度化和规范化,形成了“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的局面。

  一块块奖牌,一座座金杯,一个个光环,现在,职业院校学生与学校的综合素质越来越高,学生的就业率越来越高,人们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度更是越来越高,天津的职业教育已经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本市正在积极探索以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以及就业为导向,加强专业建设;以能力为本位,进行课程体系改革;以技能为核心,加强实训基地和“双师型”队伍的建设;以职业道德为核心,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现代化职业教育之路。而作为天津职业教育的开拓者,龙德毅却说在职业教育这片天空中,还需要更多的努力与更深的思考,所以他丝毫不敢放松自己的脚步,他会继续前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