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时评:花费2.28亿建豪华中学惹争议(组图)
来源:红网     2007-9-26 16:32:00
 
教育时评:花费2.28亿建豪华中学惹争议(组图)
政府财政拨款2.28亿元打造的树德中学光华校区,可谓成都市公办中学中的豪华学校

教育时评:花费2.28亿建豪华中学惹争议(组图)
树德中学光华校区的钟楼

  建“巨无霸”学校,悠着点吧!

  2007年9月1日,成都市面积最大、设施最完备、学生容量最大的公办高中横空出世:成都市树德中学光华校区举行了落成及开学典礼。政府出资2.28亿元打造,堪称豪华。树德中学光华校区的启用,标志着成都市“名校扩建工程”正式拉开帷幕,该市另外两所著名的国家级示范性高中——七中和石室中学的扩建,也已然涛声隐隐。(据《经济参考报》9月25日)

  政府财政拨款2.28亿元打造一所中学,堪称豪华可以想象了。这所天价打造成的学校,相信一般人听到后会不禁咂舌,而对于那些还在危房中上课的学生,会作何想?然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却说,树德中学光华校区的建成将进一步巩固该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成果,扩大优质高中学位容量,让更多的孩子进入优质高中就学,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教育惠民工程。

  据报道,除成都市外,名校扩建,在北京、武汉等地也如雨后春笋,武汉市提出要将进入“优质高中”的学生比例扩大到70%以上。看来,由政府斥巨资,让人叹为观止的“豪校”建设热,即将会成为一种流行。

  眼下,在城市和农村,特别是在农村,贫困学校有多少,笔者不得而知,但是在我们的身边,在有关的报道中,可以感受到,很多学校连最基本的教学条件都无法实现。尽管如些,在这些贫困学校向政府申请资金,用来改善他们的教学环境时,好些地方政府却是那样的无能为力。

  一边是无能为力的保障贫困学校最基本的教学条件,一边是大势斥巨资建设“豪校”,面对这样的两极、这样的不同,人们无法明白,为什么在众多学校最基本的教学条件都不能得以改善的时候,政府对打造“巨无霸”学校,却又如此的热衷和大方?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的政府和部门,在教育投入倾向上轻视了“教育均衡”原则。

  建“巨无霸”学校,其本质是为了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扩张,实现学校利益的更大化。最终的结果是锄了弱扶了强,使不同学校之间的两极分化更加严重,人为加重校际之间的不均衡。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不利于教育发展。同时,把建设这样学校说是“教育惠民工程”,着实有些牵强附会,充其量只能算是“惠富工程”、“惠贵工程”了。试想,既然是“巨无霸”学校,肯定也是“巨无霸”收费了。一个普通百姓家庭的学子,又有多少能力问津于这样的学校?这样的学校,只能成为富贵子弟的天地。这是在人为的扩大教育的不公平。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反对把学校办得过大。中小学最大的学生规模最好是1000人左右,那种5000人、上万人的学校是不符合教育规律的。”虽然超级、豪华是一种新的价值取向,但是“教育均衡”还是教育的基本原则。在我们的教育还没有达到相对均衡的状况下,争先恐后建这样的学校,只能是让我们的教育走向更大的失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