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十八世纪欧洲绘画
来源:     2007-11-6 9:30:00
 

神话,历史画
鲁本斯;十七世纪佛兰德斯著名画家。擅长宗教,历史,神化,风俗,肖像,风景画。他吸收了意大利文艺复兴美术的成就,并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气势宏伟,色彩丰富,运动感强,形象夸张,效果强烈。属'巴洛克'风格。

作品;[画家和他的妻子] [劫夺吕西普斯的女儿] [玛丽,美第奇的生平]
[劫夺吕西普斯的女儿];
取材于西腊神话中宙斯的孪生子劫夺迈王锡尼国王的孪生姊妹的故事.色彩在这一作品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两匹烈马浓重的棕黑,青灰色,与女子白皙的皮肤的明亮色调形成鲜明的对比。人体的健壮,肌肉建壮,体力充沛,动作粗犷,洋溢着勃勃生机,极富浪漫情怀。
达维特;法国大革命时期的杰出画家,新古典主义的代表人物。1766年从皇家绘画雕刻学院历史画家维恩学画,1774年去意大利深造,深受古典主义影响。1784年再次去罗马并创作了历史画[荷拉斯兄弟的誓言]。达维特因雅各宾派两次入狱,1799年成为拿破仑的首席宫廷画师,1814年3月,拿破仑失败,1816年;被流放比利时,1825年客死异乡。
作品;[马拉之死],[处决了自己儿子的布鲁图],[加冕式],[授旗式]。
[荷拉斯兄弟的誓言];内容讲述是古罗马时期罗马城与阿尔贝城交战,双方各派三兄弟格斗,以定胜负。而双方有着姻亲关系。但是,代表罗马的荷拉斯三兄弟毅然挺身而出,大义灭亲。中心位置上的荷拉斯三兄弟在出征前,从父亲手中接过武器并庄严宣誓;而三兄弟的母亲,妻儿,姐妹则陷入个人的情感而感到悲哀,整个画面构图严谨,均衡对称,造型结实,体现了新古典主义风格的重要特征。

哥雅;18-19世纪西班牙杰出画家。擅长油画,版画。对19世纪浪漫主义及现实主义有重要影响。
作品;[查理四世的一家],[1808年5月3日的屠杀]
[1808年5月3日的屠杀];表现的是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人民反抗拿破仑入侵,与入侵者短兵相接,不幸失败。被枪杀的有市民,农民,僧侣等。作品突出了事件的悲壮气氛。茫茫夜空体现了黑暗中的马德里,地上的灯光蜇则代表了西班牙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

肖像画
描写特定人物的绘画。根据创作要求和表现手法的不同,分为头像,胸像,全身像等等。
本时期的肖像画家,荷兰的伦勃朗,哈尔斯,西班牙的委拉斯凯兹,哥雅,佛兰得斯的鲁本斯等等。
伦勃朗;荷兰最伟大的画家。他受过良好的教育,21岁时掌握了绘画基本功,1631年成为阿姆斯特丹著名的肖像画家。1634年与富商小姐结婚,1642年妻子病逝,与女仆结婚,引起亲戚不满,并霸占了他的财产,使他陷入困境。但他在艺术上并没有停止,而是使他对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后妻和儿子相继去世,1669年这位坎坷一生的杰出画家也与世长辞。但他给后人留下了大量珍贵的财产。[600幅油画,1300幅版画,2000幅素描及速写,60-100幅自画像]。
伦勃朗的绘画风格突出体现用光线塑造形体,表现空间,突出重点,画面明暗对比强烈,虚实结合,层次丰富。
[夜巡]是他创作盛期的代表作。是阿姆斯特丹民兵总部订制的一幅群像画,这导致伦勃朗后半生的贫困。此画的定做者看到作品时很不满意,因为画中只突出了几个主要人物不少人被画在不显眼的位置,并向法院提出控告,使他成为不受欢迎的画家。就作品本身来讲,是富有创造性的。画家采用了接近舞台效果的表现手法,一群民兵正在集合准备出发去执行任务,原画是白天,由于保存不当,使画面变暗,象夜景,此画由此而得名。

委拉斯凯兹;17世纪西班牙著名画家。24岁为国王画像,一举成名。1649年为教皇画像。他终身在宫廷工作,任宫廷首席画师,宫廷总管。最后在繁杂的事物中劳累而死。
作品;[教皇英诺森十世像],[宫女],[纺织女]。
[宫女];是委晚年杰作。画家本人也在画面之中,表现他正在给国王,王后画像,小公主,宫女突然闯入。委利用了镜子扩大画面空间的手法,画面笔触奔放,色彩准确,给后来的油画以重要影响

风景画,静物画
雷斯达尔;17世纪荷兰风景画家。一生创作了500多幅风景画,一生贫困,默默无闻,最后死于救济医院。
[埃克河边的磨房];荷兰流行的风力磨房象巨人一样屹立在河边,船只和大面积的云层,使画面保持了力的平衡。但对色彩还没有重视,这是古典主义的特点。
卡拉瓦乔;17世纪初意大利画家,富于革新精神,忠实的描绘现实,但只活了37岁。作品[水果蓝]已经达到了乱真的程度。
夏尔丹;18世纪法国画家,擅长风景及静物,造型生动,风格质朴,强调艺术的真实性和教育作用,对法国现实主义有重要影响。
名词
巴洛克艺术'不合常规'十七世纪欧洲最流行的艺术风格。具有生动,豪华,气势雄伟,注重光的效果。代表人物雕塑家贝而尼尼,鲁本斯。
新古典主义美术十八世纪至十九世纪流行与欧美,基础源于庞贝遗址及启蒙运动。重视理性,题材的崇高性,均衡严谨的构图,完美的造型。
总结本课主要介绍了十七十八世纪欧洲绘画的主要成就,主要人物及代表作。共分三个部分,神话,历史画,肖像画,风景及景物画。通过介绍使学生增进知识,陶冶情操,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和感受,体验,鉴赏艺术美的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