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职业教育 >> 工程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天津大学设“茅以升班”破题高等工程教育改革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08-6-3 10:18:00
 
为了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实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日前旨在培养能够满足建筑工程领域专业大类发展需求的拔尖创新型工程人才的天津大学第一届“茅以升班”正式成立,该班教育理念由“知识为本”转向“素质为本”,由“学科为本”转向“人才为本”,由“以教为本”转向“以学为本”,破题高等工程教育改革。

  天津大学是全国十所工程教育改革试点校之一,“茅以升班”的设立将作为工程教育改革教改项目的试点班,课程设置适用于建筑工程学院相关领域综合培养,重视基础教学,重视能力培养,所有合格学生将具备适应建筑工程领域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工程、船舶海洋工程等各学科需求的基础知识储备,能够满足建筑工程领域不同专业方向的发展需求,具备成为工程类领军人才的素质。

  “茅以升班”由天津大学建工学院2006级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海岸与航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4个本科专业的62名最优秀的学生组成,通过学生申报、学院审批的方式确定人选。该班实行个性培养、制度激励、注重实践、全面强化等特色的培养管理模式。单独制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和适应优秀学生发展的教学计划,对学生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课程管理模式,学生的部分课程单独集中开设,另外部分课程随相应专业普通班分散开设,课程设置方面强化力学,打通建筑工程领域各专业基础,开展“通才”培养的教育模式。

  “茅以升班”的学生具有“双重身份”,并不脱离原有班级,但可以按照“茅以升班”培养方案选修课程。第一届的2006级学生若前五学期综合评定居于班级前40%,有资格按照自己的志愿变更原有专业,在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海岸与航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等专业中重新选择,继续完成学业。“茅以升班”资格审核在每学期末进行,综合评定前40%学生可获得自由选择相关领域专业方向的机会,优秀学生可按“本、硕、博”联合培养,不具备相应素质或不适应特色培养的学生将退出“茅以升班”培养模式,返回其所在专业原班级继续完成学业,这些激励制度将使学生们更加勤奋努力。

  该班在课程设置上强化基础,重视实践。为学生配备导师,导师由建工学院各专业具有硕士导师资格教师担任,每位导师最多指导两名学生,并实行个性化培养。“茅以升班”基础课程设置满足建筑工程领域不同专业方向的发展需求,集中授课课程以考试为主,选修方向课程根据课程不同,可选择论文写作、课程设计等方式进行考核,考核与普通班学生有一定差别,主要考察学生专业技能掌握与运用能力。

  得知自己刚刚被选拔为天津大学第一届“茅以升班”的成员,建工学院2006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生刘玉玺难掩激动的心情:“能够进入'茅以升班'觉得特别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更加努力,这样才能无愧于'茅以升班',无愧于我们的老校长茅以升先生对天大学子的殷殷期望!”这也是首届“茅以升班”62名学子的共同心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