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今年中考语文卷体现新导向
来源:新闻晨报     2008-6-24 10:00:00
 

        改错别字三年后再入试卷

      今年中考的现代文与文言文阅读部分,与往年相比有什么特点?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金志浩指出:阅读部分题目并不难,特点有二,一是考基础考能力,错别字更正题更是在三年后再度进入中考;二是选文时代气息浓重,带有一定的人文含量,对学生加强人文精神教育导向鲜明。

       两位特级教师看了试卷后认为,今年中考阅读部分的所有题型都较简化,题目出得比较“小”,如字、词题出得较多,而像句意、段意等带有阅读者主观色彩的题目,有时从理解上讲得通、但与标准答案可能不一致,比较容易失分,今年就采用多项选择的形式。其好处是在选项中总能确定一项,不带有鲜明的阅读者的主观色彩,对学生来说答题难度降低了,对阅卷者来说确定性增强了,因为阅卷中最怕的就是主观性太强的题目。

        今年阅读部分特点之一是基础性考查加强了。自2005年考改错别字,三年后再度出现“更正错别字”题(指出“名付其实”中的错别字,并写出正确写法),还出现了同义词、近义词(如:“丰饶”的近义词是什么)词语辨析题,而作文中也对错别字扣分有要求,体现了当前从高考到中考,利用考试“指挥棒”净化语言文字、加强语文基础功底的导向。

       背诵的题目也多了,而文言文中加点字词的解释则少了,体现出注重背诵的导向。在文言文中,只选了一小段课外语段,大部分是课内的,使得学生更注重课文基础篇目的掌握,而掌握了课内,课外篇目的理解也就迎刃而解了。这段课外语段《误认》解读难度并不大,而且从意义上理解也在人际关系、矛盾处理时提倡一种理解宽容、豁达大度。

        现代文选文时代气息强,对学生加强人文精神教育的导向鲜明是今年的特点之二。

        如这部分选了一篇很有时代气息的说明文《深层海水的利用》,讲述了寻找新资源、能源,对人类的许多科学领域都很有意义,如医药工业、食品工业等,导向很好。另一篇《年轻的国旗》所讲的故事,恰好与前一时期海外华人保护奥运火炬的感人事迹相呼应,非常富有时代气息。在此背景下,对学生的阅读、以后的语文教学都起着很好的导向作用。


[中考作文]

    青春都有好眼力

    □新华初级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陆继椿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我眼中的色彩》定然让许多考生心中一喜、眼前一亮。如果见这个题之前还有一点焦虑的话,触目此题,也马上烟消云散了,因为青春的眼中,无论自然、社会和人生的视野所及,桩桩件件,无一不是闪耀着诱人的色彩的。有人说,色彩有冷暖的,有阴晴的,有热烈的,有消极的也有积极的。我想,我们的初中考生,在中国社会发展最好的岁月里成长,经济的繁荣,社会的进步,生活的幸福,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即使碰上了一些孩子气的不愉快,就像小片乌云在金光四射的阳光穿透下,也会变得多彩多姿。因此,他们眼中的色彩,应是五彩缤纷,变幻无穷;是绮丽的,洋溢着青春的朝气,写出的色彩当然是暖色调的、积极的,甚至是热烈的、充满温馨和激情的,所谓一枝一叶总关情,万紫千红总是春!无论是社会一角,成长点滴,书海一瓢,所见所感,或轻描淡写,或浓彩泼墨,都足以表现出少年胸中的自然美、社会美和人性美。纵观近几年的中考作文题,如《我想唱首歌》、《我的视线》、《充满活力的岁月》、《记住这一天》,可以说一脉相承,考生作文也就能异曲同工,落英缤纷。从“我”出发,山阴道上目不暇接,处处可出彩了。

   “色彩”里面大有文章

    □复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 黄玉峰

    《我眼中的色彩》与《他们》,不谋而合,像是同一个题目的两种表述。不过,前者比后者稍稍多了一点障碍。说它们相同,是因为《我眼中的色彩》其实就是我眼中的“他们”;而《他们》就是“他们”在我的眼中的“色彩”。说多了一点障碍,那是因为“色彩”是一个比喻或者说是一种象征的说法,在写作上是要转一个弯的。当然,我并不是说题目简单就容易写,同样的题目,教授、作家、大学生、小学生都可以写,写出来的自有高下之分。所以,问题不在审题有没有障碍,而在能不能借题发挥,写出有思想、有感情、有深度、有文采的文章。

    要写好《色彩》这道题,首先要确立你眼中的色彩是什么,也就是说你眼中的“他们”是什么?“色彩”有红、黄、蓝、白、黑,青、橙、绿、灰、紫,还有五光十色的、五彩缤纷的、金碧辉煌的,关键是看你选哪一种来写,并且把这一种比作什么?比如把母爱比作红色,把青春比作绿色,把父爱比作蓝色,把童年比作金色,把友谊比作粉色,把困难比作黑色,把老师比作白色,把灾难比作紫色,把前途比作万紫千红,只要联系得上,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都无不可。比如把爸爸说成是黑色的,也可以写成一篇好文章:爸爸的皮肤黝黑,头发乌黑,语言有黑色幽默,表情是严肃冷静的甚至常常是阴沉的。但正是这些黑色背后有一颗火热的心。当然,如果你很熟悉鲁迅,想写鲁迅,那么用黑色的来象征就更确切了,因为他就把自己写成“黑的人”。

    确定了写作对象以后,那么关键就看你是否能写出对象的特征,写出你所要表达的思想内容,并且在你所写的内容里是否寄托着深厚的感情。当然,平时的文字功夫,也应该在此大显身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