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语文中考:除了基础好,技巧也重要
来源:     2008-3-15 10:57:00
 
细微之处定得分
   第一小题是抄写题,从该题判分标准看,标点是否完整、有否错别字、拼音部分汉字是否准确是三大得分点。抄写句子时,一定尽量保证字迹清晰易辨,笔画不要连写。对句中的标点不要省略,标点使用一定要规范,不要替换。如“。”不能用“.”代替。写完句子后,一定要对照原句,看看有无错抄。
   选词题先易后难
   第二小题选词题中,一般会给三个形容词,要求学生根据语境填入文中三个空中。
   做该题时,学会先通读整段文字,然后先将最有把握的词语填上。剩余两个词,再进行比较选择,可增加成功率。答题时,可能会遇上两个词意思十分相近。这时,一定要选择最佳答案。
   改病句分三步走
   这类题一般会考四种病句:搭配不当、重复?嗦、主要成分残缺、语序不当。
   答题时,首先将每个句子的主干找到。此时,可检查主谓宾是否完整,同时看主谓宾搭配是否准确。如无这类语病,再找出句子中的修饰语与中心词之间的搭配是否得当。排除这类问题后,最后再看看语句中是否有重复?嗦、语序是否正确。经过这三步排查,语病基本能找出。
   默写别写错别字
   默写题出的课内文言文学生都很熟悉,只要平时勤背诵,得满分并不难。此题最重要的是别写错别字,否则无法得分。另外,诗句中也有许多近似句式,一定要看清题目给出的篇目、作者等限制条件再作答,以免张冠李戴。
   语言运用题重在审题
   语言运用题一般会给出一定的情景,然后让学生根据情景要求,组织合适语言表达。做好此类题目关键要审清题目给出的各种限制条件,确保答题时不跑题。
   以我市5月适应性训练题为例,第一小题称人大代表提议设立“国家阅读节”,考生所在班也将围绕是否该设立此节举行辩论会,要求考生写出准备阶段自己打算做的两项工作及目的。这道题中的关键限制条件就是“人大代表提议设立国家阅读节”、“围绕是否设立此节举行辩论会”、“准备阶段的工作及目的”。学生在写工作和目的时,一定要紧扣这三个要求作答。此外,题目要求写两项工作和目的,作答时学生一定要注意角度不要重复。
   口语交际要有“回应”
   语言运用题中一般还会设立口语交际题。该题作答时,学生一定要仔细阅读交际对象的对话,仔细揣摩说话者的身份、目的、语境、立场。作答时,一定要根据这些条件做出相应的回应。如对方表示赞扬,答案中就要表示感谢等等。
   现代文阅读答案可在文中找
   现代文阅读一般为两篇。其中,综合阅读题一般给出几段材料。学生先要通读所有材料,找出所有材料中描述的共同事件或人物,然后找出各材料对同一事件或人物描述的异同。答题时,学生一定要看清楚题设是涉及的哪段材料,然后根据问题在文中找出相应的描述进行作答。该题在赋分上有一定规律,如一问4分,则通常为2个或4个要点。学生答题时不妨据此判断答题是否有遗漏。
   第二篇阅读一般为完整篇章,多为议论性较强的文章。学生首先要通读文章,然后将其中重点段落、中心语句、发表观点的句子划出来。等学生基本明白文章的目的、表达意境后,再看题。这类题中遇上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生活发表议论时,学生在结合文章的基础上,一定不要空谈,应该写出自己的实例作答。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