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奥数班做错了什么?
来源:     2012-11-21 17:38:00
 

近段时间,全班各地开始限制、关闭所谓的奥数班,几十年来奥数能力成为了孩子升学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如今到底是奥数班做错了什么,在各地遭到教育学者们的抨击。

在国际奥数竞赛上中国显然是个强国。截至2012年,中国参加了27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其中17次总分排名第一、6次排名第二。 而有史以来参赛的158名中国学生,总计获得了124块金牌、26块银牌、6块铜牌。但这些竞赛获奖者中却没有产生出真正的数学大家。

相对于国外的奥数获奖者,基本都是出于对数学的兴趣而参加的竞赛。我国的奥数训练却是机械化的,教给学生怎么解题,反倒把学生的创新思维给磨灭了,虽然学生也能获奖却把学习的兴趣磨灭光了,以后很难在数学领域有所追求。

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中国的学生在基础知识领域可以说是全世界做好的,但与其他国家的优秀学生相比,欠缺更多的是实践能力、开拓思维能力、欣赏水平等等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在重功利的学习模式下导致学习兴趣的丧失。

一个好的教育平台不应以功利的目的、消磨学生兴趣的代价去收获一时的成绩。可幸的是在网络时代的今天,出现了一些非常好的教育平台通过网络丰富的资源挖掘学生的爱好所在,培养其兴趣。例如位于杭州的乐在学途小学生学习网,针对小学生特点设计上线的少年宫体系,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艺术科学、手工制作、生活技巧等感兴趣的爱好进行学习分享。这才应该是适合孩子的教育平台的发展方向。

作为教育培训机构本应是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而存在的,帮助学生在拥有学校教育良好的知识基础上扩展视野,发掘孩子的爱好兴趣,培养某些方面的特长,这才是教育培训机构的教育重点所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