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业技能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业经理人考评步入“国标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中国企业新闻网      2010-1-29 13:29:00
 
1月26日,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全国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称标委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国务院国资委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下称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主任温亚震出任秘书长。

  这是我国职业经理人考评的一座里程碑。温亚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2—3年,职业经理人考评将进入统一标准、统一考试、统一评价、统一认证的新阶段。”

  同一天,职业经理研究中心还发布了央企人才市场、脑象图企业人才测评技术、能力模型建设等人才一体化服务模式的研究工作成果。标准化和规范化,成为全国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工作的两大关键词。

  考评市场乱象有望终结
2009年11月,标委会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主要负责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领域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据介绍,职业经理研究中心是标委会秘书处的承担单位,该中心是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的事业单位,主要从事职业经理成长规律研究、职业经理标准拟定、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与培训等工作。

  目前,国内考评市场可谓鱼龙混杂,各高校、中介机构举办了各种各样的职业经理人培训、认证。由于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缺乏权威性,难以获得企业主的认同。即便在2008年国务院下文清理整顿之后,非法发证机构开始收敛,现在全国发证的机构仍有50余家。

  “每个行业都应有标准,职业经理人考评也应有自己的标准。”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处长梁方这样强调尽快确立国家标准的意义。

  全社会的职业经理人热,从标委会的成立大会可见一斑:原计划500人的会议,最终报名参会者达700多人。而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教育部等部委的高官也纷纷出席。

  正是在此背景下,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在《职业经理人资质》的起草工作上快马加鞭。

  该中心会同技术归口单位,以研讨会、访谈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征求了全国300余家企业和1000多位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意见,形成了体制完备的国家标准草案,并顺利通过了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的技术审核。

  “下周我们将正式启动职业经理人国家标准的申报,然后向全社会公示,这将成为该行业的国家标准。”温亚震说,“标委会的主要职能是制订国家标准,培养委员和专家,而不是直接操作职业经理人的培训。”

  温亚震向本报记者透露,标委会将制订职业经理人考评的6个标准化体系,其中包括50个—60个子标准。2010年,将率先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交其中的3个标准。

  这3个率先提交的标准分别为:职业经理人基本素质能力标准、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标准、职业经理人培训标准。剩余的职业经理人测评标准,将在未来3年内陆续出齐。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是由国务院授权的、统一管理全国标准化工作的主管机构。该委员会授权全国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权起草全国职业经理人认证的国家标准。

  开辟央企进入新通道

除领衔制订国家标准外,研究人才一体化服务模式是职业经理研究中心的另一项重任。

  有“中国职业经理研究评价第一人”之称的温亚震,不仅组织制定了职业经理国家标准,而且提出了职业经理系统工程,创五个国内第一:第一个起草职业经理人国家标准、第一个职业经理人“五位一体”评价模式、第一个职业经理“八大能力”训练体系、第一个创新人才孵化基地、第一个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

  温亚震介绍,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国家财政提供400多万元资金支持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项目,目前已接受竣工验收,即将试运营。

  该项目的核心载体即“央企人才网”,主要为央企及其子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

  2009年9月24日,央企人才服务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为央企人才网的正式启动预热。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化工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中国卫星集团、中国航天人才中心、三元集团、中国汽车贸易总公司等重量级国企悉数到场。

  温亚震表示:“央企子公司本来就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今后央企人才网将成为社会人才通往央企的一个重要渠道。”

  温亚震描述了未来社会人才进入央企的新路径:由职业经理研究中心提供测评技术,测评包括企业经营管理理论知识闭卷、企业案例开卷、八大能力面试、脑象图企业人才测评等内容。社会人才在达标后,可获得央企人才库的入库许可。

  按规划,今年央企人才网将挂到国务院国资委的网站上,并启动与一些央企子公司的合作。此外,央企人才网还将提供人才代理及派遣、人才素质测评、人才培训、人事代理及社会保险代理、人才交流等多项服务支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