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治理校外培训符合教育发展趋势
来源:     2021-7-9 12:56:00
 

暑假将至,校外培训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据媒体报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分别予以顶格罚款。站在教育发展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格局下,大力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很有必要,不仅仅有利于清除校外培训过度资本化、功利化等乱象,也有利于推进社会人力资源优化配置。

以博弈论视角来看,大力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有其内在合理逻辑。当前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负担过重,家长为了获取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受制于“剧场效应”,被动参与校外学科类补习,不仅导致经济负担让家长苦不堪言,增加的学业负担更是严重影响了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国家出手大力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本质上是政府顺应教育发展规律和家庭诉求而采取的措施。这并不会消除家庭间的教育博弈,但无疑有助于转移博弈方向,减轻家庭和学生负担。

从教育长远发展角度看,大力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有利于防止校外培训过度资本化运作,净化教育环境,推进依法治教。目前,我国已有多家提供K12服务的校外培训机构在境外上市。校外培训机构过度资本化运作和海外上市,有一系列负面影响需要警惕。在为国外股东赚取利益的同时,有可能加剧国内教育焦虑。因为按照规定,持股达到一定比例的外国股东将获得上市机构内部重要信息的知情权,此举不仅会造成国内资金外流,还会为境外人员参与操控国内基础教育、破坏国内教育生态的行为提供渠道。而且,上市公司为达到业绩增长预期,维护股东利益,必然会尽力扩张。近些年,校外培训机构通过虚假广告过度宣传、私设校外等级考试干预公办学校招生等,加剧了社会焦虑。之前已有不少媒体报道,校外培训机构衡量教师绩效最重要的指标是销售课程和留住学生人数,这样的教育难免会对学生的价值观产生不良影响。

正如一些专家学者所担忧的,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姓商不姓教”,即便没有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资质也不影响其获利。该现象反映了一个深层次问题——治理校外培训还要在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上持续加强。2018年颁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明确规定不得超前学习;未经教育部门批准,任何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培训业务;推行白名单制度。《意见》实施后,多地多家上了“白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虽然没有获得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资质,只因持有工商局颁发的经营资质,仍被认定为合法机构。如今,各地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举措之严超乎过去任何一个时期,特别是各地禁止强化式补课、严打校外培训与升学挂钩等举措下,多家专门从事K12培训服务的机构直接被依法关停,很多教育治理工作中的痛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大力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对短期内有效推进“三孩”政策也有重要意义。今年5月,“三孩”政策正式落地。央视调查回顾过去十年的数据发现,针对“2021年您打算在哪方面增加消费”这一问题,接近三成的受访家庭选择了教育培训。显然,教育培训是造成我国养育成本长期以来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之一,降低生育养育成本恰恰是落实“三孩”政策、提升国民生育意愿的积极举措。

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快速推进中等教育、大力提高普惠园覆盖率……一直以来,我国对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教育收费已做到了高度规范,但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有限性,教育竞争催生了K12培训行业的野蛮生长,教育出现了“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怪事。刹住校外培训的不良风气,短期内可以降低教育和养育成本,成为刺激生育意愿的强心剂,但优质教育资源有限导致的教育竞争是当今世界范围的普遍问题。因此,对于降低教育和养育成本,推进“三孩”政策,还要继续努力加快我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博士后)

作者:赵阳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09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观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