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资格类 >> 金融财经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能源金融带来新能源商机
来源:中国煤炭报     2008-12-8 17:08:00
 

随着世界经济的衰退,能源金融发展中的问题已日益显现出来。国际能源形势的多变性,对全球能源金融安全构成了严峻的挑战。能源金融作为世界各国政府所密切关注及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已被提上议事日程。

能源和金融密不可分

世界能源金融事关重大,能源金融不仅是能源和金融发展中的战略问题,还是经济发展中的核心问题,全球所面临的能源经济现实问题亟待通过能源金融一体化来解决。能源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将极大地刺激能源经济,为能源金融的进一步发展带来良机。在能源资源重点开发地区,能源工业已成为金融业重点支持的行业之一和行业利润的主要来源。金融支持能源工业发展、能源企业积极参与金融市场、能源市场与金融战略的结合,正是能源金融一体化的具体体现。

面对起伏跌宕的油价,有人将其称为游荡在全球经济和全球资本市场周围的幽灵,但也有人认为这是机会。

按照美国石油大亨皮肯斯的设想,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西部至美国与加拿大边境有一段尚未被开发的“风力走廊”,资源丰富程度“让人难以置信”,可以让美国成为“风能版沙特”。一旦这些资源被开发,风能将部分替代发电所需的天然气,目前美国22%的电力来自天然气。

而且,被风能“置换”出来的天然气资源可以被用于汽车等交通工具,从而减少对汽油的需求量。皮肯斯预计,如果这一方案得到政府及其他投资者的响应,将有助于降低美国三分之一的进口原油量,每年可节省2300亿美元。

绿色能源产业全球性崛起

美国瞄准可再生燃料大做文章,英国致力于发展核能与风能,德国在生物中寻找可再生燃料……能源向绿色可再生方向发展成为了世界能源金融市场的大趋势。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在2008年天津达沃斯论坛上发布的《全球增长面临风险》报告统计,2007年全球清洁能源产业的投资总额达到1400亿美元,而2002年这一数字仅为330亿美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新报告显示:2007年,世界各国对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总额比2006年增加60%,预计2012年将达到4500亿美元,2020年将超过6000亿美元。报告指出,对清洁能源的投资不断增加,充分显示出各国对能源安全的关注。

金融杠杆撬动能源转型

能源战略的转型成为当务之急。其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无疑是最引人瞩目的焦点。

而能源产业作为资本高度密集型产业,其可持续发展,往往与金融政策的支持及金融资源的配置密切相关。因此,虽然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为我们展现了美好的未来,但新能源产业发展也面临一些现实困难,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初期投入资金量很大。

那么,金融的杠杆能否撬开新能源一个光明的未来呢?

据了解,近年来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每年达300亿美元以上。美国、日本、欧盟各国等都从可持续发展和能源安全的战略高度,在国家能源战略层面上制订了新能源发展的路线图,并不断加大对新能源研发的投入。在新能源开发上从不落后的日本,从1993年起就开始实施“世界能源网络”计划,近年来日本产业经济省平均每年投入约2.7亿美元用于相关项目的研究。

同时,联合国有关报告称,全球转向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资本2005年为800亿美元,2006年增加到1000亿美元。投资者2006年在这个行业上倾注的资本,与2005年同比增长了25%,新能源也因此成为最热门的投资机会。

“从成本收益的角度看,只要油价大于新能源的单位成本,新能源技术就有利可图。油价越高,投入新能源技术的预期收益就越高,资本和人力资源越可能涌入这一领域。”世界能源金融业界的人士如是说。

由此可见,由金融而带动的能源转型已经浮出水面。能源和金融,注定成为一对互相依存的统一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